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告馬總統...你是總統 不是學者 !
2009/02/02 10:29:35瀏覽757|回應1|推薦3

緣起

過年期間為了查一些論文要用的資料,檢閱了一些官方網站包括行政院經建會各個有關國家建設規劃的篇章。在經濟發展報告書中,我發現了相當多有趣的狀況-例如:每個部會寫一篇剪剪貼貼一大本、文不符實-做的一套寫的又一套、單純用數字績效檢討卻非用實際狀況檢討...等等。加上過去某些新聞與輾轉得知的有關我們國家領導人-馬英九總統的習慣-相當認真的檢閱所有相關部會的文獻......。

值得深思

如果,每一份經濟檢討與計劃書都必須多達六七十頁,領導人怎麼有時間去一一詳閱。又領導人如果必須一一詳閱這些文件,是不是意味著領導人根本信不過中、高階的部會首長,否則何必親自去審閱較富證據效力的文件。

如果,這些書面報告的內容都是經過各部會專案人士獨立編撰並在經建會彙整完成,其國家發展的整合性不就只在書面而非實務。

如果,我國的經建計畫只是在紙上作業「整理」出來的,這些報告書是不是也意味著中高階部會主管只敢呈現問題卻不敢實際去冒風險決策解決問題,而一切事務的定調必須上呈到總統核示。

如果,一個組織領導者需要逐篇檢閱各個中、低階組織的文書作業報告,是不是意味著這個組織的授權體制或課責體制出了問題。那些應該負資料檢選與判斷責任的中、高階主管為何被「架空」,這個組織為何必須由總負責人來處理一切事務。

如果,這些中、高階部會主管的決策權必須仰賴國家領導人的一頻一笑,這些人是否真有專業可言?這些人所肩負的政治責任是否只是在政策失敗時擔任砲灰的角色,而不可能擔任前瞻的政策開創角色。

當然,我們相信各部會向總統報告時是用PPT等簡報的模式進行。但如果總統三不五時要「調閱」各種資料自行進行判讀.....這到底意味著什麼?

小結

也許 我可以承認並讚許馬總統的認真(我舉證於此)。但我真的無法接受一個組織領導者用這種土法煉鋼、全盤掌握的方式管理組織。這種管理格調真的太LOW了 ~ 而這種管理方式就算再過四年、該學會負責的依然沒學會負責不該學會卸責的卻會學出心得

我們的文官體制難道不是在這種狀態下鈍掉的嗎(變成我們所稱的官僚)? 反正,老闆既然透露出這麼主動積極的做事意願,小的也沒必要搶功( 華人的世界裡 功高震主還可能會殺頭@@ ) ;更何況相較之下比老闆主動積極去開創更好的局面 一來沒有特別的誘因 二來老闆也不願你提高她的風險 ......那麼 結果就是 中高階主管一個個在決策龜縮 ~ 老闆愛做 就一切交給老闆決定、老闆負責 ... 小的們看老大臉色辦事 -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有錯再改-最衰不過下台 ... 

在決策的面向消極被動」 「在人事鬥爭的面向步步為營這就是台灣官場明哲保身的不敗王道!  

後話

如果 有服公職的版友願意為你的主管辯護 甚至為您身在公門的榮譽來辯護 小弟竭誠歡迎。只要您提的出足夠的證據告訴小弟:您或您的主管如何願意授權給下屬進行任何中高風險的開創性計畫、您的組織如何上下一心的競逐組織目標、您的組織沒有剪貼娉湊出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的、過分"好看"的官方文章、您的組織從預算到決算能夠透明公開接受任何形式的審查...之類的。小弟必定竭盡所能的為文讚許。

-----

延伸閱讀:

那一天~我在陽明山遇見了 馬 學術團隊

夢想家政策研發團隊 國家格局的文創產業發展政策建議

自我推薦:

近日重要政策評論 - 禁菸與菸禁~又一個垃圾桶決策的傑作

近日公告教育願景 - 致貴家長的一封信

*敬請版友不吝推薦回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609353

 回應文章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領導能力是需要加強的
2009/02/04 14:08
身為一個好的領導人,並不需要什麼都懂,或是什麼都自己動手。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艱難的挑戰)之一,就是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我不明白馬英九為什麼要自己閱讀所有的報告,我也不願意瞎猜,我只希望看見馬英九能夠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個國家領導者。他如果一直把自己的格局,只是定位成一個負責任的行政官員,而不是一個國家領導者的話,未來的四到八年,台灣的政治倫理是很難進步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2-04 18:54 回覆:

^^ 的確 甚麼是好的領導人 似乎很難用三言兩語來界定

有人希望領導人鉅細靡遺 有人希望領導人樣樣精通

有人希望領導人無為而治 也有人希望領導人緊迫盯人

我希望台灣的領導人 除了行事作風守法、穩健  也希望他能既宏觀又微觀的表現魄力

我希望台灣的領導人 除了性格負責沉穩、有為  也希望他能動靜皆宜 收放自如

我希望台灣的領導人 除了人格能做為文官表率  也希望他有管理豺狼政客的手腕

有時候 我們對國家領導人的期待的確過了頭 ^^|||  幾乎到了一種不健康的冀望

嗯~關於這部分 我是太急了 ... ^^|||     也許就像在汪洋中看到浮木的泅者 ~

哈哈 ~ 我該來想想  該怎麼在台灣被世界各國前後夾殺的處境下 "政治慢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