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評] 台灣民主的一堂課 言論自由與尊重
2008/12/17 19:11:44瀏覽1378|回應1|推薦10

無意間 看到了蘇貞昌的電火球部落格 ~ 引述了我認為應該尊敬的情操

台灣的政治人物與公民社會~ 關於民主還有得學呢 ~

以下 引自電火球部落格

邱毅禿頭,戴假髮,今天被人扯掉,有人大樂,有人冷嘲熱諷,我則不以為然。

我是個大禿頭,我從沒有為我的禿頭煩惱,也從不戴假髮、打針、吃藥、擦生髮水。反而常拿自己的禿頭自嘲,讓演講場上的群眾大樂。選舉的時候更把自己的禿頭比喻成電燈泡(台語:電火球仔),象徵創意、光明和溫暖,並以電火球的造型成為選舉的Logo。

有很多人則不願看到自己禿頭,想盡辦法避免禿頭,所以市面上治禿頭藥、賣假髮的生意才會那麼好。這完全是各人有各自不同的選擇,無論他是誰,做何種選擇,我們都應該給予尊重。用禿頭來嘲笑人家,就如同拿高、矮、胖、瘦來嘲笑別人一樣,都是不對的。

我和許多人一樣討厭邱毅,是討厭他爆的料很多是假的,我更對他率眾攻擊法院的不法行為深惡痛絕,對法院的輕判不以為然,對國民黨還提名他當不分區立委深感不屑。我們可以不喜歡邱毅,更可以對他的風格批判,對他的假資料反擊,但不應該攻擊他的禿頭,更不該扯掉他的假髮,否則此例一開,豈不是變成只要看不順眼,就可以用暴力來加諸別人身上,那社會還會安寧嗎?台灣還能成為一個文明社會嗎?

民主正該如此

看完電火球部落格,也瀏覽了許多的回應。有些人親痛仇快的大罵邱毅活該,有些人無限上綱將民進黨與暴力掛勾,有些人讚蘇貞昌可敬,也有些人懷念蘇貞昌在台北縣的日子。

我自然是不同意 那些不分青紅皂白就把邱毅化約為該死騙徒的情緒,或無限上綱將民進黨扣上暴力色彩的偏頗。但一個民主的社會就是要尊重任何人所表達的任何聲音。一百二十幾篇留言,見證了民主多元意見的匯集,更凸顯了民主生活中尊重多元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蘇院長的言論與人格在過去八到十年應該是清晰一致的。至少我個人相當敬佩。從很多軌跡來看,我以為台灣的政治人物的確缺少了這份為所當為、言所當言的大智慧。蘇院長此文,足以成為台灣民主課中「捍衛言論自由」的一個重要教材。

誰說當官才能救國!

台灣所不需要的,是政客、媒體為了短視的現實所呈現的浮誇、權謀攻奸、顛倒法制、詆毀社會道德價值;台灣所需要的,是在各個領域、各個角落,長期堅持正直的人格與真誠情操的領袖。而台灣的核心價值,則需要這些正直且真誠的領袖人物來帶領,把台灣溫情的、熱情的價值彰顯;把台灣狡詐的、冷血的鄙棄。

或許,正因為蘇院長遠離官場的泥濘,而許多有志的台灣公民尚未進入必須與現實低頭的政治環境中...才能使這樣的聲音更容易得到適法的(legitimacy)且合理的(reasonable)張顯。但總希望有一天,台灣的公民有足夠的成熟,能夠逼迫政治人物不得不像蘇院長一樣,不戀棧官位且願意保持真誠。

本文 僅向蘇院長致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481571

 回應文章

明新
虛偽
2008/12/21 00:49
蘇貞昌藉著維護人權的口號,左邊打邱毅,右邊捧自己,整篇的言論只看見"自戀"兩個字和一個借機拍蘇貞昌馬屁的小粉絲,真夠噁!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8-12-21 04:06 回覆:

這位訪客  我相當不喜歡我的部落格出現這種只剩強烈情緒字眼所進行的無意義批判

我不知道一位要談批判的人用訪客身分是什麼意思   我感覺這只像是不負責任的放話

我不樂見這種漫雜著情緒的文章在我網誌發酵  因為不管我砍或不砍 都是一場口水戰

但我還是很不開心  我要求你登入  我要求你拿出理性來論述  我要求你公開挑戰

請問 你詳細的看過我其他十九篇的論述嗎   你看過我的城市跟推薦連結嗎

台灣公民的素養難道已經到了失去理智  只能用顏色來分道理的程度了嗎

請問  藍的為什麼不能支持綠的  綠的為什麼不能肯定藍的   道理真的有分藍綠嗎

請問  稱讚一個人你不喜歡的人就叫拍馬屁   批評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就叫有骨氣嗎

請問  蘇貞昌的部落格你看過嗎   你真的了解他嗎   還是你只是想輕鬆的把人分類 

請問 你對台灣的各種問題包括國際地位 包括行政官僚 地方派系  有什麼深層的論述 

假人權 打邱毅 捧自己 自戀 拍馬屁 粉絲 噁心 ...

你的論述跟台灣媒體不分藍綠一樣  除了灑狗血模糊事實之外 就剩浮面且聳動的情緒

台灣公民如果還要這樣只談顏色不談理念 只憑情緒不講理性  台灣要富強 就還有得等

還是同樣的一句話  要批判請登入  要挑戰請講道理   ~ 是非對錯 網友自會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