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行瑞芳九份金瓜石
2011/04/14 16:59:17瀏覽548|回應0|推薦1

   拜身體休養之運,這陣子探尋了許多地方,讓自己在人文、現代及過往的時空中,留下了洪流身影。

前日起意,昨天便前往瑞芳一帶。火車外景象所及,原來有東部臨山面海的熟悉感,原來是我之前未曾留心,原來台北往東北一帶,是這樣的渾然天成。

    好友老家在瑞芳,很早就有探訪的計畫,只嘆當時未有機緣。而今地處樹林,又於身心養息之際,終能成行。但我喜歡一人獨走,傅啊嘎說:"沒找人一起去啊!"我說:"就是因為這樣才好!"

   從樹林搭區間車到瑞芳約一個多小時,我在車上有充分的休息時間。幸好,昨天不是假日。

   瑞芳是個開發甚早的地區,早期盛產金礦,尤其在九份一帶,但早在日據時代被淘盡,這或許多少是瑞芳九份日後沒落的一個原因。而後,侯孝賢在九份開拍<悲情城市>,重新帶出了九份的觀光熱潮,增進了瑞芳的人氣與買氣,卻也因此改變了寧靜的小鎮。侯孝賢自己也感到遺憾,<悲情城市>造就了另一個悲情城市。

   有人有觀光,就有錢潮。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但是錢財之外呢?這或許是對於文化認同與對時代悲劇的感慨。

   當我從觀海亭望外瞭去,台灣的確是個美麗的島嶼。東北角的山海,霧茫茫中猶見諸島,波浪打在島邊而碎裂。中午時分,但並沒有飢餓感,於是我待了一陣子。來到北部後,我與哥哥嫂嫂同住,我很慶幸也很感謝哥哥嫂嫂的照顧,當我從台南遠赴北部時,還能有這個機會跟家人住在一起。更何況,哥哥嫂嫂本來就有自己的家庭,還要額外照顧我的生活,如果不是因為工作以及健康考量,我也沒有機會瞭解這麼善良的嫂嫂。哥哥嫂嫂的部分是題外話,但也因此才能有機會調養身體。

   九份老街,人潮眾多,裡頭叫賣聲不斷,而光是山坡攤販的聲音,便讓人感受到九份的熱鬧。當然,也吵雜。於是我只是順著人潮,在外拍了個照,偏頭就往前走去。往右一瞧,有個往上的階梯,我才發現這裡是九份居民居住的地帶。我好奇地走在狹窄的巷噵,以微笑示人,如此自然。

   一位先生帶著小小朋友從階梯上走上來,後來跟他聊天才知道,這是鄰居的小孩,只是很喜歡黏他,我還誤以為是阿公帶阿孫。這位先生也笑著。

   他說,九份的發展對於這裡居民而言,並沒有什麼樣的幫忙,因為這裡開發早,居民早已都退休,小孩都出外去了。現在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外地來的遊客以及做生意的人。他說自己62歲了,現在就是幫人家修整墳墓,賺賺外快,生活也快活,倒是這裡的發展影響了原有的寧靜。

   我稱呼他做阿伯,但阿伯實在是看不出來有62歲的年紀,於是我又改口作阿叔。我說,阿叔,那這裡的發展不就差不多了。他說,是啊,而且你等下繼續往上走到金瓜石,沿途有很多廢棄的屋舍,最發展的的就是我們這裡,不過也就這樣了。

   我點了頭道聲謝謝,繼續往上走去。

   往金瓜石的路途有點距離,但也是個很不錯的健行,至少我能感覺到對自己的身體是好的。一路上沒有人用走的,都是開車、騎車、搭公車,我踽踽獨行在山路上,盡量靠邊走,以免出意外。路上廢棄屋舍的斷垣殘壁,可見其荒涼已久,但住址牌照還掛在上面。

   從山上不時還有水滑下來,不曉得這是山泉水還是什麼,我也不敢喝。

   雖然,我渴得要命。

   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解手,不然我知道快要爆了。

   找到一家經營便利商店的住家,想說可以借個廁所,只聽到對方說,下面有廁所喔。我聽聽只能笑著說謝謝。幸好,下面就是黃金博物園區的入口處,對面有廁所跟公車站牌。

   解手後,我走進博物園區,將路上的景色紀錄在相機裡,才發現原來我已經繞到對面山頭。走到深處,站牌上指引很多地點,我往<悲情城市拍攝場景>進發。

   我走的路線,都是比較偏荒地帶,絕少遊客,偶有一兩個跟我有同樣好奇的才走近來,但也很快離去。原來時雨國中底下就是<悲情城市>的拍攝地點,裡頭有一處村落。我遇見了一位阿嬤,聊了起來。

   阿嬤說,自己生於民國12年,是歷經日據時代以及國民政府光復的老人了,住在這個地方已經六十多年。當初日本佔據台灣的時候,這一帶的金礦被日本人以覽車的方式運往收集地,阿嬤指著對面的山頭說著。

   我說,<悲情城市>就是在這裡拍的嗎?阿嬤說,這裡的人都有當過臨時演員,不僅是<悲情城市>,就連澎恰恰還有某某誰也來過下面的海邊拍過電影。但是<悲情城市>對這個地方的影響最大。

   阿嬤還說,這裡的建築都還保留著當時日本的宿舍風格,只是裡頭的榻榻米j還有布置換了而已,但是外型上並沒有多大的變化。

   阿嬤看我風塵僕僕,問我從哪來,我說從樹林來,從九份步行到這裡。樸實的老人家給了杯水給我解渴,又拿了瓶礦泉水給我帶在身上。我感謝了阿嬤的慷慨,也想起了原來這就是當初出外人,與人結緣的方式。

由於步行的關係,所以不能在山裡停留太久,加上博物園區的工作人員一離開,公車有可能也會順著人潮而回到市區,這樣我就糗了。

   於是,我走到了瓜石國小,對面是個操場,時雨國中的師生從山上走下來運動,這對平地生活的我們來說相當特別,我看著這些老師與學生,我的心思又飄到了花蓮。

   於是,我帶著滿足的心情與疲累的身軀,步行回博物園區外的公車站牌。

   或許,下回還有機會來到這裡,探訪未尋獲的地點。或許,那時我就願意結伴同行也說不定。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509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