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這個字
2008/06/17 11:17:29瀏覽456|回應0|推薦4

這個字,有很多涵意,或許可總括為「友情」、「愛情」、「親情」三類。
「友情」又可分許多種類型,淺交、深交、知交等,其中又以「知交」最令人歡悅;
「愛情」亦可分為暗戀、初戀、熱戀等,但何種最令人流連忘返則無從得知;
「親情」則廣括為家人之情,最令人喜悅的無非是純粹的天倫之樂。

然而,對於友情,我想舉布袋戲中的「簫中劍與銀鍠朱武」的最後對話為例。

「銀鍠朱武:我說吧!你只會讓自己遺憾終身。
簫中劍:讓我ㄧ見吾之摯友朱聞蒼日。
銀鍠朱武:何必咧?簫兄 (朱武變回朱聞裝扮)
簫中劍:也許你我終究是立場的無奈.....但是最重要的是...真心

銀鍠朱武:為什麼?明知天之見證可以取我吾性命,明知認輸,你還能隨時來阻止我,為何不留住性命?
簫中劍:你呢?何嘗不是求一個結束?
銀鍠朱武:那你的失敗,是棄朋友而逃嗎?
簫中劍:勝利,能換得什麼?仍是至死方休的鬥爭。但失敗,卻才有轉圜的契機。
銀鍠朱武:什麼契機?
簫中劍:脫蛹而出的朱聞蒼日。
銀鍠朱武:失去唯一的朋友,朱聞蒼日還有什麼意義?
簫中劍:你曾救我ㄧ回,而這回,該是我回報你了。
銀鍠朱武:我拒絕!
簫中劍:死,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吐血)....
銀鍠朱武:我不同意,我不允許你這樣就死

簫中劍:能不能.....讓你....面對自己 (倒地而亡)
銀鍠朱武:簫中劍
.....
銀鍠朱武:傻人,哈!最終你還是一個不知變通的傻人。但這就是你,若是立場對換,我也是同樣的選擇吧!

下次能再當面笑你是傻人的機會,也許是二十年後,也許,是不久之後的九泉之下。簫兄,記得備一壺好酒等我,你我再次不醉不歸....


這段影片,我看了許多次,我想這就是知交,就是能夠為對方上山下海,不求回報的真心友情。而且,是唯一能夠心靈相通的生死至交。

影片的反思,在於自己看到的東西,能否幫助自己回憶起過去的生活,能否正視當下的自己。
我想,不僅僅是友情,即便是愛情或是親情,亦如是。

有的感情,是三者兼具的混合情形,也就是說,對方是推心置腹的至交,也是難得一遇的愛人,更是難分難捨的親人。我想,找到這樣的人是幸福的。

或許,「情」還有更多值得追問的意涵,而我,也只不過是瞭解這當中的一部份。更甚者,我只知道這萬分之一的牛毛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196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