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炎夏遇”晚秋”
2011/08/07 19:19:58瀏覽470|回應0|推薦7
對於看電影,我非常挑。

我挑的,大多是朋友不喜歡,或是感到沉悶的片子。

但也有朋友認為不錯的片子被我遺漏。

看電影這回事,見仁見智。

” 晚秋 ” 在中山堂首映,湯唯也來到現場跟大家見面,結束後還有座談會,只是我們並沒有留下來。

今天跟身琪一道到中山堂看台北電影節的 ” 晚秋 ” ,這部片由湯唯飾演 ” 安娜 ” ,玄彬飾演 ” 勛 ” 。電影的步調非常緩慢,使我想起了希臘導演 安哲普羅 洛斯的 ” 永遠的一天 ” ,兩者拍攝手法不同,但是耐不住性子的人,絕對看不下去。

跟身琪討論 ” 晚秋 ” ,都發現了這部片有很多地方沒有特別說清楚,但是換景、取景以及分鏡的方式,讓人很自然地聯想到片中所要傳達的訊息。

儘管我們所聯想的,不一定就是正確。

這部片的每個地方,幾乎都要試著去思考為什麼安娜、勛、王晶 ( 應該是安娜入獄前,錯過的人 ) 三人的互動關係,以及安娜的親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賣掉祖屋,安娜當時的心境。

而且, ” 勛 ” 這個角色,非常具有戲劇性與省思空間。從頭到尾,他對安娜的態度自然大方,搭訕手法既老套卻又新穎,謊言也一堆,但是卻很有內涵。

謊言也有內涵?

勛跟王晶之間的對話,引起了安娜的嘶吼哭泣,讓人不得不佩服這位浪蕩旅人其實看透很多事情,但是他並不用一般方式表達內心的想法。

於是,安娜積累在內心中,對王晶的不滿、失望、感慨,全洩於自家餐館廳堂上。但劇中沒有任何交代,只有眾人面面相覷,以及安娜得哭泣聲。

安娜,是個被丈夫家暴,最後更差點被打死的妻子。她對勛這麼說: ” 我的丈夫一開始對我很好,後來才發現原來他一點也不堅強 ….”

當然了,這又可以抽出討論男人,究竟有沒有肩膀可以讓人靠的話題,但我想停住這個衍生話題。只是該說的是,安娜為了保護自己,後來誤殺丈夫,並打算將關於兩人的照片記憶,撕成碎片,片片吞進肚子裡。而此時窗外響起的是,一陣又一陣的警笛聲 ……

勛的出現,有很多的想像空間。他從事特種行業,目的在於撫慰女人的空虛與寂寞,不僅僅是上床,也包含一般的閒聊或是陪伴。這樣的角色,無論是片中或現實,這問題總是存在,是人太寂寞了嗎?

然而,他最後因為跟大哥的女人在一起,被嫁禍殺了大哥的女人並搶奪金錢,接著被警察帶走。片中這一幕,並沒有說明究竟是誰殺了她,但是當大哥找上他說了這段話後,整個人都涼了。大哥說: ” 我想看看我的女人所喜歡的人,是怎樣的人? ”

可是,片中並沒有說誰殺了她。

也沒有交代警車帶走了他,只有警車出現,以及勛對安娜擁吻時,對她說: ” 當妳出來後,我們約在這裡 ( 公路休息站 ) 碰面。 ” 而安娜在之後再也找不到勛。

兩年後,安娜出獄後,來到休息站,並沒有看到勛。沒有人知道勛去了哪,也沒有人知道勛是不是還活著,而安娜只是靜靜地坐著,然後說: ” 嗨,好久不見。 ”

人有沒有出現,不知道。

整部片,進行的速度非常緩慢,要非常細心地才能發現當中細節,以及 ” 勛 ” 這個角色的用意,他只會說 ” 好 ” 這個中文, ” 壞 ” 則是安娜所教。但我對身琪說,他應該是聽得懂中文,但是不會用中文表達,也不會主動或被動表達意見,這樣的話,勛跟王晶的衝突,以及安娜的嘶吼哭泣,便能連上關係。

" 晚秋 ” ,或許是人生中的低潮或是末期,或是遲暮,但晚秋說不定也是人生來到了某個階段,而必須去面對,去明白該如何的階段。

台北電影節看電影的觀眾,素質很高,坐無虛席的中山堂,沒有人破壞秩序,沒有人吵鬧,有別於一般的電影院。

當然了,這樣的片子在台灣一定不賣座。

或許還是慘賠。

然而,在國外卻不相同。你可以想見在國外有多少人內心被感動被感觸。

而好電影可以隻身觀賞,也能跟同好欣賞。

身琪,便是個好同好,也是個很棒的人。在很多方面。

(本文寫於2011.7.9 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551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