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人思想家,比我們想像中的堅強
2010/12/13 18:29:14瀏覽327|回應0|推薦1

詩人的心像海般的柔軟,也如波濤般洶湧,因此詩人是很深沉的,那是你我無法見底的深端。

海子與顧城,或者該說許多詩人文學家,如三毛、袁哲生、藍絲絨、三島由紀夫或是川端康成等著名者,或云環境或云身體疾病或云精神壓力或云感情或云經濟壓力,各種說法塵上喧囂,或多或少都點到某個重點。然而,若藉分析哲學以及詮釋學做深入解剖,容我這樣表示:「他們所經歷的、認識的、接觸的,往往是我們所構處不到的境界,是一般人無法理解的生命境地,他們擁有理性的思維,但也擁有徹入心扉的極端感性,在光與闇之間的世界裡,若非歷經如其生命轉折與苦楚的人,是無法理解才華洋溢的他們,為何選擇結束自己。」

這讓我想起當初在學校,兩位才氣縱橫的女子,在夜深人靜時選擇自縊的情景,其中一位就在我宿舍的對面,深夜未寐的我因為趕寫論文,卻因無法挽救其生命自責不已。我曾為其爭取公平正義,雖然最後仍不敵所謂的社會正義。從此,我再也不相信社會有所謂的公平正義,人類所創造的正義猶如放屁。

我心裡對其是相當崇敬的,我甚至認為這樣的他們比現代許多人擁有更多的勇氣,雖然他們選擇結束生命。

我相信,他們內心所擁有的,是比那些人還有更廣大的天空,然卻因各種侷限、誤會、不被諒解,以及無所論及而以最為可笑的「憂鬱症」為結,竟被壓擠成伸手不見指的深淵。所以,我說這是個人吃人的社會。

讓我們且看已逝詩人海子的<九月>,那是多麼令人神傷:

 

目擊眾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

一片遠在遠方的風比遠方更遠

我的琴聲嗚咽 淚水全無

我把這遠方的遠歸還草原

一個叫馬頭

一個叫馬尾

我的琴聲嗚咽 淚水全無

 

遠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鏡高懸草原映照千年歲月

我的琴聲嗚咽 淚水全無

只身打馬過草原 

 

顧城<遠和近>,則令人感嘆洞悉世事,卻留下遺憾: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在我的心裡,深深以為再沒有比他們更為堅強的人了,儘管最後他們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寫於2010.1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469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