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時候開始寫作
2008/02/25 14:05:32瀏覽447|回應2|推薦17

什麼時候開始寫作?嚴格來說,我真正開始寫作是在24歲的時候,為何我能清楚記得這個時間,我想原因在於我所完成的第一篇中長篇小說,雖然未臻成熟,對我而言卻有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因為接觸了哲學、宗教學、生死學以及社會學的思想,使我文字產生了某個程度上的轉變,然而重要的是我的人生在這數十年也有了許多的轉折。「人生」對我而言,曾經是痛苦且無止盡的深淵,而辛棄疾「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名言卻是現今不斷反躬自身的警醒。或許,每個人都會走過這段迷惘的路,但是它並不是沒有意義,沒有一條路是重複的,因為每個人生路段遇到的場景總是令人驚豔,常常有如履薄冰的恐慌,卻又讓人不免放手一試,這或許就是人生既矛盾卻又充滿趣味的地方。

所以,什麼時候開始寫作似乎也就沒那麼重要了,縈繞我心的是,寫作對自己而言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從文字可以看出人的性格,文字具有某種難以言喻的生命力。」如果真的要說寫作的意義是什麼,那這句話即道出所有的秘密,當然我們可能在這過程遇到了某些跟自己推心置腹,甚至是所謂的紅顏知己的好友,幸運的是我遇到了,筆鋒轉而柔順、圓融,以及溫潤。

我什麼時候開始寫作,確切的說是24歲時初試啼聲的小說,然而這幾年我的思慮不斷地改變,透過經歷、閱讀以及對自我的認識,讓自己的文字從冷冽轉而柔和,甚至與不同的思想產生連結,迸發新的想法。

這樣說來,每當夜闌人靜之刻,我不斷推翻前一刻自己所經歷的過程,如果不是我有問題,就是我沒事找事做,各位看倌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呢?因為,寫作給了我反省的空間,從寫作中,我得到了生命動力的泉源,或許你會覺得「有這麼神奇?」,我必須說,是的,的確有這樣的魔力,寫作並非不斷地寫而已,而是從文字中體驗文字與自身的對話,檢視自己的人生旅程,如此寫作則不只是寫作。

「沒有一條路是重複的」,我想可以接下一句話,「沒有一個人生是痛苦的」。這會不會被罵,如果遇過許多痛苦經驗的朋友,希望你們可別誤會,我的意思是說,每個人生旅程有其存在的價值以及意義。我並不想呼口號,如果要我說人生的意義是為了什麼而努力(事實上也沒錯啦!),倒不如自己努力面對當下的生活,其實你會發現許多有趣的東西。

因此,我什麼時候開始寫作,我似乎已經遺忘了。我只記得,某年秋冬之際,她說了這麼一句話:「文字,帶給我很多的生命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1643889

 回應文章

紫.Ir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
2008/06/01 03:32
關於寫作的力量...深感讚同.....紫..
高興的事情,應該仔細算清楚,才能左右平衡。別讓壞的一邊愈來愈重。

阿邦
什麼時候開始寫作呀
2008/03/24 16:04

寫作,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舉動

彷彿你的思考被具體化

曾經看一個日本作家,應該是村上春樹的樣子

他作品裡曾說過

"事情一說出口,就會變成石頭喔"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然後開始去觀察自己的思考(如果不藉著寫東西的話很難這樣做)

有時甚至只是一兩天,就覺得自己和自己的意見有所衝突

但這過程其實都是讓人ENJOY的

大概,我是比較重視自己的,所以我只能從寫作裡感受到自己的收獲

也許你的東西,改變的不只是自己,而能改變更多人

讓這些東西,變得更有意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