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我永遠割捨不下的心事
2007/04/26 13:46:02瀏覽428|回應0|推薦7

一個我永遠割捨不下的心事

今年的過年,回到家的感覺,好溫暖,好真實,好令人想念。

搭上晚班從花蓮開往高雄的自強號列車,心理忐忑不安地想著:「火車會不會誤點?我還要轉車回台南,回到家的時間會更晚……」

還好,佛祖保佑,讓我平安地回到台南。坐上大哥的機車,晚風輕拂髮梢,只想回到許久不見的家,台南的夜晚,依舊在過了十點以後拉下繁鬧的幕簾,星星亮的美不勝收。

家離成大校區還有段距離,曾經看過這麼一段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在你面前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即使在一起也不能彼此相愛。

當然,這原是對情人而言。那家人呢?對家人是否也有這樣的無奈與惆悵?

我想是有的。

老實說鮮少吃家鄉的小吃,不過自從多年前出外求學,每逢回家總是十點以後,也只有這個時候才會吃上一碗當歸麵線,熱呼呼的當歸麵線溫暖了我的手,也溫暖了遠從他鄉歸來的孤寂心靈。過去在家裡待久了總想出外闖蕩一番,認為家人不懂自己的想法,只想擺脫家人的關懷,現在重新觀看自己,大學在台中,研究所在花蓮,那些愚蠢的想法早已消散,身邊的一些朋友希望家人不要束縛他們,讓他們翱翔飛揚,我想或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節。

一位要好的朋友說:「雖然你只有二十多歲,可是你的想法好成熟。」我對她抹了一笑,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願回到小時候,陪伴家人,或許只有長大時,才會想念他們用心的栽培以及無私的犧牲。

晚上十二點踏進家門剎那,聽到老爸走下樓梯的腳步聲-原來我有這麼久沒聽到家人的腳步聲。老爸說:「麵攏冷啊!火車坐價顧累了,先呷麵。」

原來,我這麼久沒回家了。

家裡的牆變的油亮亮,老爸說趁著二哥回家的時候,兩個人一起重新油漆牆壁,花了不少工夫,我看著牆壁依舊掛著小時候的手工藝作品,那是我國中一年級的作品呢!時間竟然過了這麼久,那我的家人改變了嗎?

當然,改變了。老爸的脾氣變好了,大哥經過幾次的意外刺激成長許多,老媽呢?我最喜歡的老媽怎麼不見了!

「你媽最近攏加班,咧睏啦!」老爸這麼說著。

「喔……」老媽還是好辛苦,明天在她上班前要跟她講話。

回到家最想馬上看到的人就是老媽,跟老媽說上幾句話。猶記得小時候的作為,至今回想起來真是厭惡自己,那麼不懂事,不懂家人辛勞。長大後,看看過去的自己,原來「真的長大了」,心態也變的穩重許多,對家人以及看重的朋友也能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

「原來,我真的長大了……」

小時的稚氣,被成熟的心智所披覆。

淡淡憂愁,以及,失落的感覺,充斥著原本無濤的內心。

啜著逐漸冷卻的宵夜,聽著大哥說著我們過去的種種,兩個人總是不經意地會心一笑,這個聚會,尚缺二哥。

「你二哥過年會帶你未來的二嫂回來,或許年底就要結婚了。」

結婚!

原來要結婚了!三十出頭的年輕伙子,以現在普遍晚婚而言,應該算挺早的。不知為何,在這個家庭裡,過去三個小男生經過歲月的洗禮,已經各自尋覓未來的理想、方向,我該感到高興才是,可是為何有失落的感覺呢?

我想,小小的我還停留於小時候與二哥在棉被裡玩「黑暗世界」的遊戲,還停留在與大哥互相偷打對方大腿的記憶裡!這一切一切,原來已悄悄流逝。

時間,真無情。

客廳獨留我一人,時鐘滴答的聲音說著新的一天的到來。走筆至此,也許大家曾經也有相同的感覺,現下的我正對著螢幕敲打鍵盤,聽著令人愉悅的樂曲,累的時候稍望夜景,吹著徐徐的微風,可是,心,靜不下來。

我的心,因家波動,因曲愁思,因景懷鄉,因風顫寒。

思念,就是孤單。

對遠在他鄉的遊子而言,思念是個折磨,任何風吹草動皆易勾起內心的寂寥。那就寫日記吧!至少用文字將內心的激盪平復下來。

咦?鹹味?日記本怎麼有著濕漉的痕跡,眼眶愈來愈模糊,似乎連寫日記也不管用了,思鄉的情緒已佔據整個氛圍,那要繼續寫嗎?

要!當然要!

為何要寫?寫了愈是難過。

不寫就不想念不難過嗎?

琦君曾以桂花繽紛來懷念過去的日子,那是我所嚮往的場景,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場桂花雨,也有屬於自己的阡陌小道,那是每個人原初的發源處。

我喜歡一個人旅行想事情親近大自然,喜歡一個人走在方圓十里無人跡的鄉間小路聞著花朵芬芳的香氣。那是花蓮,就像家鄉一樣地純樸,偌大寬敞的台九線立足在群山間,從山的那端可鳥瞰花蓮全貌,美不勝收。

它如同家鄉般地寧靜。但,它不是家鄉。

曾幾何時,我認為自己會把這裡當成故鄉;曾幾何時,我以為自己將成為這裡的居民……

原來,以為終究只是以為,我以為我知道,其實我不知道。

如果說三十五歲以前該做完哪些事情,我想,讓家人靜養休息是我最大的心願。我的家並不富有,也稱不上小康,更何況還有人在外求學,假若說對金錢棄之如敝屣,那絕對是騙人的,我很希望自己能存有一筆錢,至少生活無虞,家人得以安養天年,身為人子,能做的應是如此!

什麼是「理想」呢?朋友對於我遠從西部到花蓮求學感到不解,我說:「為了某位老師而來。」

平心而論,理想本是高遠的目標,非一朝一夕能達成,因為有所堅持才能不離不棄,初時跟隨這位老師,所得所獲是什麼呢?

我,並不知道。

因為不知道,所以我得以跟隨老師;因為不知道,所以我得以學習老師的一切;因為不知道,所以我得以從「不知道」得知許多東西。

原來,我跟隨了老師一段時間。

近幾個星期,老師因病住院,我總是利用閒暇之餘探望老師、陪伴老師,細瞧老師時,感觸良多。

原來,老師已白髮蒼蒼。

原來,老師是如此虛弱。

這樣的情景終有一天會發生在自己家人身上。我意會到,老師就像我的家人,跟隨他這段時間,同學總是說:「你跟老師很像。」

是嗎?我並不自覺有何改變,或許長時間的相處使我的身、心有所變化,他是我的老師,是原本的家人以外,我所珍惜的第二位家人。

故鄉與家人,最難以割捨。

落葉殘雨的窸窣,耳邊響起熟悉的腳步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9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