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馬政府眼裡只有大陸,而是中國人眼裡只有大陸
2009/11/05 09:58:22瀏覽3931|回應14|推薦11

我的標題是說:不是馬政府眼裡只有大陸,而是中華民國人眼裡只有大陸。好吧,我自己說清楚,我的標題如果改做「不是馬政府眼裡只有中國,而是台灣人眼裡只有中國」這樣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會比較一眼就懂。不過,我不會這樣寫的,在我們國家的名字這件事上,我有我的堅持。


這樣的堅持當然是其來有自的,一來,本來我們國家就是叫這樣的名字,二來,我依然清楚記得大一那年政治學老師對我們說的「如果有人說你是他兒子,你改了名字,他就不會說你是他兒子了嗎?」把我們的中華民國改成台灣,說實在,實在是一種荒謬,怎麼說荒謬呢?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北京中央政權逼我們不能用「中華民國」的。明白的來講,是的,正是北京政府逼我們用「台灣」來稱呼我們自己的國家。道理很簡單,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這邊沒有特定哪個中國),中華民國可不是中國的一省。


荒謬吧,我們不但改名字,還自己改成人家兒子的名字。說真的我不太清楚所謂的「台灣派」他們怎麼想,可起碼我認為我自己的邏輯是清楚的,從「中國」變做「台灣」的過程當中,我的記憶也是清楚的。高舉「台灣」作為國家稱呼,無非是中了北京政府的計,為統一做準備。我不是反對統一,可我要的統一是兩個中國,相對的統一,而不是一個中國統一台灣,一個國家統一一個省的不對等統一。我希望所有看到這部分的朋友,記清楚,分清楚,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讓我們用中華民國,我們才只能用省級的台灣自稱。而台灣,是這個島的名字,我們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


好,回歸正題,最近看到天下雜誌的一篇指出,「目前在馬政府的眼中,似乎只有中國(大陸)」,我覺得說的沒錯,但是我要更進一步的指出,不是因為馬政府眼中只有中國(大陸),而是我們的國民,幾乎所有的國民,眼中都只有中國(大陸)。唯一的差別只是,一派親中國(大陸),一派仇中國(大陸)。


這是我們國民今天所生活的環境,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看不太到其他的東西,為什麼?是的,或許是因為全世界都在關注人民共和國,或許是因為,我們由於文字相近、語言相通、經濟依賴強,又格外的重視人民共和國。可是,當我們重視人民共和國這個無法忽視的存在時,我們是否仍然記得,我們國家的發展,還有其他要注意的事情,而這個世界上,還有其他的國家呢?我們是不是還記得,佔世界人口大約1/5的13億人之外,還有4/5的人呢?拜託,我們注意人民共和國,人民共和國可不會只重視內部,他們甚至經營開發到非洲去了。而我們呢?我們一直以來都依賴非洲南美洲國家,可我們的人民百姓,甚至連非洲在不在太陽系內都不太確定!


這方面,可以歸咎於兩點。一是我們的政府不長進,二是我們的人民不爭氣!怎麼說我們的政府不長進?就這樣說吧,六年級、七年前半的人,或許都還依稀有印象,我們在國高中的時候,讀了很多歐洲、非洲、南美洲、大陸的地理吧?那請問,我們在背頌魯爾、薩爾、薩克森的時候,有一併記得煤鋼業的作用嗎?有記得如果有業務需要,要向該地區洽商時能與什麼單位聯繫嗎?或是未來當我們有業務需要時,能夠把課本翻出來查看,找尋相關的資訊,或是起碼能用作參考嗎?好,我可以不反對你說這樣設計教科書有難度,可是,告訴我,這樣的要求很過分嗎?這樣對於我們國家的競爭力提升沒有幫助嗎?


即使是現在,翻開我們學生的學校教材吧。請問,我們的教材設計,會有讓人驚艷的感覺嗎?我說的不是用漫畫那種方式上的驚艷,而是說,發現了一個嶄新的世界那種驚艷。我們教育的核心問題是什麼嗎?我們的教育,沒有能力開啟學生新的視野,沒有能力教導他們認是真實的世界。我們讓學生背頌台灣的作物產物,地形特色,有沒有同樣分析產業的利害關係與政策利弊?我們的主要外銷市場在哪裡,我們外貿的情況是怎樣;還有,我們有沒有要求老師學校、學生,只將貿易數據力作參考,嚴格的禁止要求學生記憶那些應該需要時才查詢的數據呢?我們讓學生背誦WTO很重要,卻不介紹WTO重要在哪裡,對世界貿易有怎麼樣的影響,對於我們生活有怎麼樣的影響,而整個世界貿易是怎樣運作的。讓學生記憶歐洲有個歐盟,卻沒有生活化的說明歐盟對們的生活,我們的貿易會有什麼影響,對於歐洲當地又有什麼影響。當然,這些也是因為我們的教育,整體的教育政策,根本就不打算把人民培養成現代智人,而是封建制度殘餘下的愚昧順民。


幸或不幸,看你由執政者或是由人民的方向來看,這樣的愚民教育還挺成功的。我們的人民,也不太去會去自己找尋課外的知識,不但是在學校,有著考試壓力,沒有時間的情況下不會。即使是畢業了,脫離考試的陰影,一就不會自動的去尋找路徑增進自己的能力。我可以明白的說,我們的國民一點都不笨,是教育把我們教笨的。除非有幸遇到十分有水準的高級教師,不然在國高中教育的現況下,我們國民的能力只有受到抹滅,沒有可能增加。因為我們的國高中教育是一系列的篩選作業過程,利用逼迫跟剝奪的方式,測驗能力及忍受度,看看哪些人撐的下來;而不是”教育”我們的學生something! 沒有教育,沒有”真實”的內容,我們的學生當然不會感到驚艷,我們的學生當然沒有學習的興趣,而且,當他們離開學校,他們也不會再有學習的興趣了。所有他們畢業之後的教育,完全仰賴於電視新聞媒體所提供的”教育”。


無怪乎,我們的眼中只看到的大陸,我們的生活當中只有大陸,而我們的創意,我們的政策,也受限於大陸。說什麼呢?中華民國的外交政策從李登輝時代到現在,基本上就只有兩種,親大陸跟仇大陸。說我們對美國馬首是瞻,可問題是,我們跟本沒有什麼美國政策,不是嗎?說我們對日本依賴,可誰來告訴我,我們的對日政策是什麼?你要解釋說,我們因為北京政權打壓,沒有邦交國,所以沒有對美對日的外交政策嗎?那告訴我,我們對聖文森的外交政策吧,對梵諦岡的外交政策,對布幾那法索的外交政策?我們除了給他們經濟上的支援,買通他們為我們在聯合國說話,我們還有什麼政策!?我們國家有這麼多東南亞的新僑民,可告訴我,我們對越南、對菲律賓、對泰國、對馬來西亞的政策是什麼?而在我們的國會當中,而在我們的國會當中,有多少議員為這些族群說話呢?難到,非要等到10多年後,等到些新移民的孩子們長大了,才有機會透過政治,建立我們與他們母親的國度之間的關係嗎?


總結,或許我該說,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政府,是一個懦弱的國家,懦弱的政府。可是,我們又未嘗沒有一群懦弱的人民呢?我說,我們的政府是一個不長進的政府,而我們的國民是一群不爭氣的國民。我們的國民,在這樣的情況下,有逼著、壓著、指使著我們的政府做什麼改變嗎?我們親愛的大學生,我們親愛的知識份子,我們親愛的高等教育集團,當我們面對國際情勢的變化,我們不但只專注在海峽岸,還天殺的只端的出「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這種垃圾野草莓學運?剛巧,野草莓也差不多快一年了,真的是吵一吵就沒了,請問現在誰還記得野草莓咧?而他們的目的呢?達成了多少?這轉環境下,集郵社都倒光了,管誰集遊法呀!(拜託,這句話只是說笑的!不要真以為兩者有關聯呀。)


親愛的中華民國同胞,別再做夢了,我們的世界不是只有中國大陸,我說的是不是”只有”中國大陸,不是不要重視中國大陸;而除了中國大陸,我們的世界還有太多其他的國家。我知道,我國的企業是很爭氣的,除了中國大陸,我們的中小企業也常常參與歐洲、俄國、中亞、中東之類的展覽,我很清楚,我們國家的能力是受到肯定的。可是,除了這些之外,我們的人民,我們的人民所掌控的政府,對於這些中小企業,能夠有怎樣的支援呢?當我們的產品,有機會賣到愛沙尼亞的時候,我們有這樣的專業人員,能夠懂得Eesti或是Русский嗎?還是我們甚至連翻譯的人員都找不到,非得依賴English來溝通呢?


世界,不會等我們發現問題,然後再給我們一次機會。高喊著愛台灣,高舉著反中國(不管是哪個中國),也不會增加我們國家的主權。面對現實吧,我們不是個能自給自足的國家,而如果,高喊著台灣,又只把眼界放在仇視大陸,沒有其他的發展目標,那充其量只是實質上的加速統一而已。這個島上現在只有兩種政治勢力,一種傾向中國統一,同時暗示你他們傾向統一;另一種同樣會促成中國統一,但是他們口口聲聲的的用愛台灣、反中國來告訴人民他們不要統一,但是卻為了自己的無能跟政治利益,把我們推向中國統一。你可以高聲反對,你可以嗆聲恁爸丟是愛台灣,可是你改變不了事實,在現在的愛台灣政治定義下,愛台灣等同於把台灣推向大陸。


我不反對統一,相反的,我贊成中國統一。可是,我在這邊講的是,不管統不統一,我們這塊土地,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人民,會成為什麼樣子。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的台灣,不必然會成為大陸往世界的門戶;依照現在的情況看來,大陸反而會成為統一後台灣通往世界的門戶。這代表什麼?很清楚,不管你是特區,是獨立國家,或是什麼關稅領域,你不會有自主權的。而且,不是人家不給你自主權,而是你自己不要那個自主權。


我再強調一次,我不是說我們不要重視大陸;相反的,我們要非常非常重視大陸,我們必須要與大陸合作,才有機會在未來創造對我們有利,也對大陸有利的雙贏局面。我們需要讓大陸對我們有依賴,這樣才能保證我們的安全與政策獨立的可能,如果我們還期待有不同於大陸的政策。而現在的情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不要台灣,可中華民國不能不要大陸,這是現實。要說成為大陸的門戶嗎?如果你沒有與國外接軌,與世界溝通的管道,你要怎麼成為門戶?你以為,跟大陸簽訂了ECFA,所有外國企業就一定非得要來台灣不可嗎?錯了!在過去那黑暗的八年,已經錯過那個外國企業非要來台灣不可的時機了。沒有多少企業會自己來台灣叩門,如果我們沒有完善的對外金融、貿易、物流、通運、政策以及人力支援系統,我們必須要建立我們與國外的管道,讓外資在我們這間設立據點對他們有利益,我們才有那樣的能力能夠爭取到外資。


外資不會自己來的,別發夢了。我說過,時代已經變了,過去那個台灣與大陸結合,就可以在世界所向無敵的年代已經過去了。現在,中國大陸不需要台灣就可以自己在世界所向無敵,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如果我們只依賴跟大陸之間的互動往來,在未來的時代,我們只能夠勉強依賴大陸,一定程度的維持我們現有生活水準。而如果我們想要過的更好,想要我們下一代過的更好,我們除了需要大陸,我們還需要整個世界。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468610
 引用者清單(1)  
2009/11/10 17:33 【Aunty Pearl 部落格】 殷浦藤熙 - 不是馬政府眼裡只有大陸,而是中國人眼裡只有大陸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權貴財團們,請你們去洗吳淑珍的屁股
2009/11/05 12:19
我們想讓我們的下一代過更好的生活
這樣的願望是和陳致中的願望相違背的
權貴財團陳致中與陳幸妤們怎可能吐出海角N兆
奧咖稱的吳淑珍應該是要無人理的躺在床上乾屍成一堆白骨
陳致中應該蹲在街角當乞丐
陳幸妤應該去站壁賣她自己的肉養小孩
特偵組不敢查海角N兆,怕吳不夠用,留個五千萬+ 總統禮遇金
有人幹了骯髒齷齪事,卻把整個中華民國拿去替吳淑珍洗屁股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華民國,但許多台灣人也不承認中華民國,能怪誰呢?
2009/11/05 11:47

 

別扯什麼中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計,人家根本連計都不必使,民進黨本來就不承認中華民國,自己愛叫成「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當然很樂意。不稱自己為中華民國而稱之為台灣是台灣人自己送上門的,不是人家使的計。

 

另外,台灣是愈來衰敗,就算是表面上對等,實際上氣勢、談判條件也差人家一大截,何況台灣經台獨李扁二十年負債己經有二十兆了(台灣金融性資產一共也才三十兆),人家當然奉行一國兩制,財政各自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才不想負擔台灣的負債呢

 


黑心貪腐集團民進黨A錢三部曲:
首先,民進黨先用清廉勤政愛鄉土詐騙台灣人尤其是深綠腦殘的選票。
再來,取得政權後立即大肆貪污並將從台灣污來的錢匯到海外帳戶去。
第三,當民進黨員貪污吃錢的劣行東窗事發後即自行退黨,其他黨員可再重新來過再從第一步開始。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在背頌魯爾、薩爾、薩克森的時候,有一併記得煤鋼業的作用嗎?有記得如果有業務需要,要向該地區洽商時能與什麼單位聯繫嗎?
2009/11/05 11:07
這是沒用的知識。

如果我在台灣,我要鋼料的時候,當然第一個電話是打給中鋼。

如果我要的是特殊鋼料,我可能會去翻三菱製鋼株式会社的目錄。

至於鋼料的礦產來源,我根本不在乎。這是煉鋼廠的工作。在整個台灣,只有中鋼的少數幾個工程師需要很清楚各產地的鐵礦性質,其他的人都不需要知道。不管我是做汽車還是蓋大樓,只要知道編號就可以買到鋼料。

只有少數幾個煉鋼工程師必須知道各國鐵礦的性質,例如微量元素的種類跟量。因為他們要負責精練。就連次要的小鋼鐵廠都不一定熟悉鐵礦。因為他們是買廢棄的鋼材用電弧爐小批煉製。

德國很多煉鋼廠把舊的器材整廠運到中國,所以德國礦區的位置跟歷史,搞不好可以當中國某些地方的鄉土文化教材。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1-05 11:42 回覆:
我因為沒有受到我寫的那種教育,所以我必須忍受自己對這方面是無知的事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欢迎中华民国来统一大陆
2009/11/05 10:48

来吧,欢迎中华民国来统一大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