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台灣:現實、挑戰與未來
2023/10/10 23:46:00瀏覽2152|回應0|推薦6

今天,來談談我們這個國家吧。

我們這個國家,這個名為中華民國的國家;姑且,我們就用當今總統的說法,稱他為中華民國台灣吧。

關於我們的國家,有很多的說法,有很多的爭論。
但在這裡,我想,盡可能的,涵蓋這些說法跟爭論,指出關於我們國家定位。

因為,我們必須要知道現在是什麼情況,我們在哪裡。
我們才有可能,知道如何去到我們所想像的未來。
好,我們開始吧!

*中華民國/中國
首先,我們來談談「中華民國」,也就是俗稱的中國。按照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官方的正式定義,這個建立於1911年。繼承了清國的國家法人,也就是繼承了包含清國,我們歷史教科書上的清朝,與各國間簽訂的條約與合約。經歷了所謂軍閥、北伐、剿匪的內戰時期,以及對日抗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必且在世界大戰期間及戰後,作為戰勝國,一定程度參與了國際秩序的建立。也就是在這時候,依當時的國際秩序,佔領了日本放棄的台灣。

然而,世界大戰之後,和許多國家一樣。中華民國也受到共產思維的影響,因為共產黨的崛起,造成國家分裂。如同當時許多的國家一樣,在二戰後經濟不良與共產國際的支持下,執政的國民政府在與共產黨政府的內戰當中節節敗。最終能有效控制的僅有福建省金門縣與連江縣的馬祖列島,以及1945年後佔領的台灣。在大約1949年的時候,隨著共產黨正式宣布建國,中華民國(中國)分裂。成為殘存中華民國的國民政府,以及稱自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產政府。

目前國民政府的中華民國這種狀態,在國際法上稱為「殘存國家(rump state)」。由於韓戰的爆發及隨後冷戰的開始,這個殘存國家在20世紀中葉,1970年代屹前,仍舊被許多國家視為中華民國/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然而隨著共產政府開始主張對中華民國的代表性,以及難以忽視的巨大領土和世界數一數二的人口。如今世界大多數的國家,同意共產政府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華民國/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但也不敢不當在台灣的國民政府一回事。畢竟,1990年代從蘇聯開始一系列共產政府垮台,分裂國家統一在民主政府一方的經歷,誰敢保證不會在亞洲重演。

*台灣
在開始討論目前大多數中華民國國民所在的台灣之前,我們先來釐清在前一段沒有提到的殘存國家與流亡政府(government in exile)的爭論。之所以在這段才提,是因為,流亡政府論述的立基,是在台灣地位未定論。但其實中華民國的殘存國家身份,與台灣地位未定沒有關係。實際管轄的福建省金門與連江縣馬祖列島,就足夠坐實殘存國家的資格了。有些人或許還想強辯,指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所在地並不在殘存領土。但這是無關緊要的,畢竟耶路撒冷也是地位未定的,以色列把首都設在那可不代表他就成了流亡政府。

台灣地位未定論,是很多人在爭論,也是有爭議的地方。就我自己這20年來接觸的的各種資訊,我認為這個爭議是無解的。但就現實來說,我們可以先暫時擱置這個部分的爭議,先聚焦在佔領的合法性這個基礎下。我相信,即便是最激進的台灣地位未定論者,都無法否認二戰後,國民政府在當時的國際秩序下,是合法的對台灣進行佔領。然後,關於佔領或託管的期限這個問題,遺憾的,國際法並沒有明確的慣例或規定。因此,就國際法來說,中華民國對於台灣的佔領的合法性,至今仍無法推翻。也因此,任何迴避中華民國問題的台獨主張,都是不切實際的。

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至少目前還不是一個國家的正式名稱。雖然,很多人以台灣作為我們國家的名字,但這跟用荷蘭(Holland)稱呼尼德蘭王國(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用英國(England)稱呼大不列顛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這樣的用法是類似的。稱呼荷蘭或是英國,並不表示荷蘭省獨立了或是英格蘭獨立了。因此,如果想要建立一個新的獨立的台灣國家,必然還是要經過獨立的過程。中華民國台灣不代表台灣就獨立了,恰恰相反,就像我說中華民國台中不可能表示台中已經獨立建國了。

*中華民國台灣
回到現今中華民國總統的說法:中華民國台灣。不論你將之解釋為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中華民國是台灣,中華民國叫台灣或著中華民國變台灣。無論你喜愛中華民國、討厭中華民國,將中華民國視為解決方案,或著是待解決的問題。無可避免的,中華民國是一個現存的事實。在國際法的框架下,新國家獨立的可行性,只有由中華民國舉辦獨立公投,直接宣告獨立;或是由人民發動獨立戰爭,趕走中華民國。而如果說是中華民國是台灣,那獨立的問題,就會回到中華民國/中國內戰的問題。

是的,中華民國內戰尚未結束。在國際法當中,戰爭唯有在一方消滅另一方,或是簽訂和平條約的情況下,才會結束。中華民國的國民政府,尚未被共產政府完全消滅。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主張中國代表權的那刻開始,也成為了殘存國家。也就是共產黨建黨百年,還沒有能力實現的那個祖國統一。兩個政府之間,也從未簽訂和平協定,更不用說簽訂條約彼此承認。這是前人留給我們的巨大難題,過去許多政治人物,透過兩國論、一國兩制、中華邦聯等等各種論述,試圖解決或是簡單的描述目前的國家狀態。但在我看來,大部分是失敗甚至誤導的。而我也不知道,我們這一代,是否有能力解決這個難題。

*總結
1. 中華民國,處於內戰狀態。這個一般簡稱為中國的國家法人,由共產政府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國民政府的中華民國的兩個殘存國家所爭奪著。

2. 中華民國(中國)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並且在二戰後合法佔領台灣進行管理。目前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權利,由共產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行使;而佔領台灣的權利,由國民政府延續至今的中華民國行使。

3. 台灣目前尚未從中華民國獨立或建國成為國家法人。台灣如果要建立獨立國家法人,無可避免必須要通過取得或迫使中國同意,或消滅中國的問題。這邊的中國目前是指國民政府的中華民國,但若是國民政府的中華民國消失,存在著由共產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的可能。

4. 台灣國家的建立問題,牽扯到中國的內戰問題。是否能解決中國的內戰,決定了台灣建國或是中華民國國家正常化是否可能。

*未來?
對於國家的未來,我有我自己的想像。

但我想問問你,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對你來說,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意味著什麼?是一個以漢人為主,以閩台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嗎?是一個以漢人為主,以官話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嗎?還是一個以原住民為主,南島語言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呢?

那麼,一個東南亞民族與印度人為主,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對你來說是中華民國嗎?是台灣嗎?

在本文當中,我不打算太多討論對於國家未來的想像,雖然或許我講的已經太多了。我想做的,只是讓所有的想像,都回到具體現實的根基上。如此一來,才能給予這些想像,踏實開始的機會。不論你想像的未來是獨立也好,是統一也好,是政變、革命或著維新也好。你都必須要從現實開始出發,規劃一條從現實走到目標的道路,才有可能實現。

我很希望,我們所有的國人,都了解我們國家現實的處境。我特別希望,我們的孩子,從小就知道自己身在怎麼樣一個特別的國家,獨一無二的國家當中。雖然很遺憾的,由於不同的黨國意識形態,以及「國民教育」政令宣導式的框架限制。我們的教育,從來沒有能好好的解釋,統整各種說法,告訴我們這個國家有多特別。

也不怪他們,因為包容不同的聲音,看見不同的立場,欣賞不同的作法,這樣的文化,在我們過去的黨國教育當中並不存在。也因此,在我們普遍的國民當中,也不存在。

我常說,「統獨」是我們所有政治人物無法逃避的問題。因為,當你向國家未來的遠方望過去,必然會看到這樣的一個叉路口。我也常說,我們的政治其實沒有藍綠,只有反藍與反綠。因為我發現,幾乎所有人大部分的力量,都是用在阻止另一方走向自己不喜歡的方向;而並非是致力於往自己希望的方向前進。

而我希望,未來,我們能夠致力於往自己希望的方向前進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17995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