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郝龍斌擺了國民黨一道,還是國民黨操作美國牛?
2009/11/06 10:00:41瀏覽1202|回應1|推薦6
引用文章獨家專訪楊志良:美牛選舉菜 綠營用力炒

上面中國時報這篇楊志良的專訪,是我這段時間看到最讓我滿意的美國牛新聞了。其他的新聞,正如楊志良說的,很政治。而也只有這篇文章明白的說清楚,美國牛引發的議題是政治問題,不是食品安全或衛生問題。也只有這篇文章明白的說了,如果在野的是KMT,KMT一樣會用DPP現在的立場去操作美國牛。所以,親愛的同胞,如同我一貫強調的;請睜大眼睛,看清楚政治人物的意圖。


我說過,政治是現實、權謀、利益的分配與追求。而最近有個現象,在我看來十分的有趣,而且值得細細思考。台北市長郝龍斌,竟然在馬政府決定進口美國牛之後,跳出來大力的反對美國牛。我不知道各位看到這樣的新聞的時候有什麼感覺,可在我看來,有些點真的還挺好玩的。就拿為什麼要在這樣的時間點開放美國牛來說吧,首先,我們先來假設,假設剛巧在這樣的時間點,馬政府剛好完成這樣的談判,剛好決定要開放美國牛肉如何?可是,如果你問了,為什麼馬政府要開放美國牛?你就會知道,方才「剛巧」的假設,根本無法成立。由此可得知,時間點,是一個重點。


我說過,政治是權謀,為什麼是這樣的時間點,同樣非常簡單,選舉。民進黨為了選舉,會操縱這個議題,可是,不要忽略了,國民黨政府在這件事情上,才是有決定時間點主動權的一方。請問,KMT會這麼大意的「沒料到」DPP會操弄這個議題嗎?而如果KMT評估,美國牛操作議題可能對他們選情不利的話,會在這樣的時間點,讓這樣的政策實行嗎?你可以相信,KMT很笨,笨到會在這樣的時刻,做這樣愚蠢的決定;或是你也可以選擇相信,KMT是誤判情勢,他們以為開放美國牛肉,對於他們選舉有利,而事實上則不然。不過,對我來說,我寧肯用權謀一點的方式來思考,KMT這樣的政策,一定有他的利害權衡,而且一定有他的考量跟用意。


有什麼用意呢?我大膽的這樣分析,國民黨要在黨內,創造出反對派的聲音。為什麼?因為當黨地方反對黨中央政府的時候,就自然會消弱另外一個反對黨勢力。為什麼?很簡單的邏輯,因為不是所有對國民黨中央政府不滿的人都會去投民進黨,而與其讓這些潛在的國民黨票源選擇不投票,不如創造另外一種途徑,讓他們有選擇,可以去投票。而除去這些潛在的國民黨票源,那些國民黨鐵票部隊,可不會管國民黨的候選人對中央政府的立場是怎麼樣,他們就是會去投國民黨票。


而順著這樣的邏輯,郝龍斌對於美牛的表態,就很耐人尋味了。究竟,這是郝龍斌擺了國民黨一道,利用美國牛肉的議題拉攏自己的民心。或是說,其實這也是國民黨操作美國牛肉議題的策略之一呢?郝龍斌的名意支持度一直以來都不怎麼樣,他需要利用事件,拉抬自己民心;而反對黨中央政府未嘗不是總好辦法。而國民黨需要下一個世代的英雄,是不是會利用這樣的事件,來建立郝龍斌敢於反對黨的英雄形象?不論如何,這樣事件的發生,對於郝龍斌或是國民黨,都是一種雙贏。而且不論如何,郝龍斌的行為,目的都是為了拉抬自己的名聲。而我的問題只是,這是他個人對於局勢的判斷,或是這是國民黨中央計畫的一部分,如此而已。


政治是權謀,是利益的分配與追求,你必須要看透這些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背後有著怎麼樣的立場,追求怎麼樣的利益。同時,選擇和你立場、利益接近的候選人,或是選擇你能夠操縱的候選人,這才是民主政治。你不能傻呼呼的相信政治人物會傻不嚨東的為你的利益著想,沒有一個政客會真的愛鄉愛民不顧自己的利益,只有重視自己權益,並且熟知政治的人民,才能看穿政客,並且利用政客為自己謀求利益。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468945

 回應文章

知北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做不能說
2009/11/06 14:17
有些事能做不能說,說這句話的人下臺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