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中華民國教育問題
2009/04/16 18:45:16瀏覽1418|回應6|推薦9
引用文章矛盾之三

引用文章台灣的國高中教育制度可能只適合最頂尖的至多到前 top 30% 的學生?

今天無異中瀏覽到幾篇看到關於我國教育的評論,這個題目一直是我有興趣的範圍,給了幾篇文章回應,綜合整理一下,也貼上自己版上討論討論。拉里拉雜的,其實有點大雜燴了。

中華民國教育的問題是什麼?很簡單,政府與國家意識形態掌控了"教育什麼"的總決定權,而人民又"決定"服從這總決定權所制定的遊戲規則。國家控制教育,為什麼?為了傳遞、教育其所需要的國民,基於國家利益的教育,不會,也不需要教出具有獨立思考、判斷人格的公民,國家需要的是順從的公民。

雪人娘提到「天,這是怎麼一回事? 公民,通識課程,竟然難道可以難倒資賦不差的孩子,我教書教了快三十年,第一次聽說。」

為什麼教育中會出現生活與倫理,公民道德?在理論上,這是人民社會化的過程,為了讓國民成為成熟的公民,能夠參與實際政治,能夠實踐民主精神。

然而,這不是大多數國家當權者、統治階級所樂於見到的事情。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公民這麼難,我準備了兩個答案:
一、公民之所以難,是因為國家權利不希望讓公民輕易的了解政治與國家機關的運作,利用大量之微末節的專有名詞及艱深的觀念灌輸學子,有助於讓未來的公民產生政治疏離感。
二、公民之所以難,是由於教材設計者十分用心,迫切希望受教者了解國家運做的方式,因此提供大量其必生所研究的精華價值,確不小心忽略了自身等級與學子認知的差距以及對於政治學基本價值得不了解,導致難學子以了解。

真實的答案可能是兩者之一,或是兩者兼具:國家當權者可能利用具有好意的高級學者達成目的。

如果前一晚雪人不曾問我公民問題,我或許會誤會雪人不用功,考不好找理由解套,掉眼淚博取同情。但是,雪人只問了一個課本上的名詞區分,讓雪人娘前後花了大約半小時推敲,才似是而非的給了一個用推理揣測的答案。因此,我趕緊安撫雪人: "這次公民真的很難,出題老師沒有和你們的公民老師協商好,所以出了太多妳能力之外的題目,不要難過,就算只考50分,媽媽依然肯定妳努力過了,相信連妳都不會,班上大概好不到哪裡去。不要放在心上,趕緊吃午飯,準備下午的考試吧!"

我覺得雪人很幸運,有這樣的娘可以觀察到一些真實的情況。大部分的家長不會認為教育部、學校、老師提供的教育有什麼問題。他們很自然的認為這些東西都沒有問題,而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的孩子,天賦異稟的孩子,自然而然應該科科考滿分。卻沒有思考過,這些問題及辦給大學教授,專精此領域的研究學者,都不見得有把握考滿分。更忘了,他們多半也不曾在這些考試中或得怎樣的好成績;不過他們大多把原因歸咎於環境不佳,而只有那些專精此領域的研究者的孩子比較幸福,因為他們父母親比較知道狀況。

我國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呢?我們的教育從來不問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要學?要學什麼?喜歡怎麼學?能夠怎麼學?而我們的父母,同樣受到這樣教育的父母,也不會問還這些問題。

網友時和認為,通識教育排擠到了核心課程,必須簡化國、高中的通識教育,或是延後通識教育到大學再上,這點我不大認同。

我自己的看法,公民道德,或是更真切的名稱政府與政治,也就是實際上本人的專業:政治學,根本不是通識教育,是核心中的核心課程(我承認這部分極可能含有本人學術上的偏好與自豪感)。我認為的"政治學"不但需要列入12年國教每學期的課程,其重要性應該與國文英文數學並重,需要花同等的時間教授。從最基礎開始,培養每個國民具有"哲君"的素質。因為在民主國家,每個人民都是皇帝,如果沒有達到全民都是哲君,那就不會有理想的民主政治。

所以,至今我們的社會,美其名有民主,確是在封建意識下的民主;透過民主產生的封建制度,再怎麼民主,根本裡還是封建制度。在我跟公行系的研究所的碩士談論後,有這樣的想法:錯了,不是通識教育太重了,核心課程被忽略了,而是這幾年,教育部把社會科學跟通識課程提升到與原先物理化學同樣的水準了。難怪,聽現在的學生抱怨社會科學難,就如同我們當初抱怨自然科學難。所以,我在想,或許該簡化的是國、高中所有的教育,不限於通識教育。

另外時和提到,「 呼籲教育當局能看到真相,針對不同性向、不同類組的學生,重新編定課程學習的優先次序。」這也是我對時和另一論點不太贊同的地方,不過基本上其推論跟論述都是相當精煉有價值的,我只是挑些點來寫自己的文章。

我認為,不跳脫出"希望教育部看見"這樣的想法,沒有可能改變未來的教育。教育部不會看見,就算他看見他也不會自己動作。人民必需要用力量把教育部綑住,把政策拖倒對我們有利的地方。遺憾的是,正如侯文詠在"危險心靈"裡面所說的,台灣的百姓,在政府的教育制度操控下(這句我自己加的),會為了自己的利益,遵循著教育總決定權所定的遊戲規則。我們不會,我們也不會讓我們的孩子,為了推動教育的改革,犧牲透過現有架構取得成就的機會。同樣的,我們的孩子,在我們的榜樣之下,也不會冒著升學考試考差的危險,去和制度抵抗。

不知道為啥,台灣/華人/亞洲區的父母,總是喜歡為孩子,代替孩子著想。確不懂得分析環境的利弊及本身的優勢,也不太會去試著幫孩子改善環境(除了送出國外...)。其實,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成為精英,只是在成長過程中被剝奪,被放錯位置,失去成為菁英的條件跟水平而以。

不知道人民共和國的教育有沒有這類的問題(我猜一定有),哪位來給我們說說好嗎?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8559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人民共和國的教育
2009/05/06 09:48
 說實話大陸官方目前倡導的東西是很符合世界潮流的,但實踐可能還不如台灣。有個詞——減負,指減輕學生負擔,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難了。你說台灣的小學教育還算正常的,大陸的競爭恐怕是從小學開始的,有重點小學一說。而且社會上還有通過各種如奧數之類的比賽和角逐重點初中的講究,學生負擔就更重了。
題外話:前不久大概春節的時候,記者報道了台灣的一些立案正在看的書,藍綠均有,從書單來看,我敢說大陸的人大代表們品味不會有這樣高,從學歷來說也是。但是奇怪的是一說到政治或者統獨,那些綠委們的所做所為實在讓人感到匪夷所思。應該說很多方面,台灣已經做到的許多事,可以說是所有中國人的驕傲,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會那麼不願意當中國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會讓台灣變得安全嗎?台灣地位未定論能讓台灣安全?而事實是,如果大陸有實力,台獨建國了也並不安全;如果大陸沒實力,台灣承認自己是中國也仍然是安全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7 19:44
当我们比较中西方教育的缺失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一种循环,就是拿“缺点”去比较“优点”。当然这不是去妄自菲薄的讲中式教育还是不错的,确实在人性的解放以及思想的解放上,华人教育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这样不堪的表现可能是一种民族心理衍展所致,华人一直恪守“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道德伦理,所以中国人一直讲求逆来顺受,甚至把忍受挫折当成是一种高尚的情操。所以比较起西方自文艺复兴以来的心理解放,中国人从宋朝开始就更有系统的去节制自己的行为,甚至到最后,呈现出一种病态的感觉。到最后无论行为与心理的反抗成为理学伦理所不容忍的异物,中国人甚至给所有形式的“反抗”分类总结,比如反抗父母那叫“忤逆”,那是大罪。在这样的民族文化下,所有人必须都要忍受伦理给与的拘束,当然潜移默化下,无论教育、国民行为都渐渐开始实行“忍文化”。只要没有人反抗,那么我们自己也就无需产生异议。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君的良窳!
2009/04/17 08:11

錯字大王! sorry!

台灣的教育應該大事興革,才能培育優秀的下一代。各種學測和聯考試制度只是一種假平等的制度,卻不能栽培有自信和懂事的公民。只要有考試,就變成考試領導教學,孩子們的青春都要被埋沒在疲於奔命的死讀書。

公民教育很重要,如果我們還在崇拜總統或政治人物,就表示咱們的民主教育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4-17 18:43 回覆:
我錯字也很多~

台灣的教育要革新,說真的,需要一群有這樣思維的父母,知道考試只是一種假公平。
如果沒有這樣的父母,就需要有"正確"理想的教育家,有能力撼動掌握教育權的政府機構,不顧民間反對聲浪進行改革。芬蘭的改革過程或許是個提醒,先從不是那麼起眼的地方開始。
如果...我們沒有明智的家長(或是說明志的公民),也沒有好的教育家...那,或許大家都把孩子送到國外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等他們長大了,回來了,我們或許有那麼一點點的可能性,可以改變我們的教育...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念接近
2009/04/17 08:00

謝謝您引用。我的矛盾心情來自人師和家長雙重身份。

我自己的困惑在於一張公文拿到手,我沒辦法判斷是授權或者職權。孩子公民課本上的兩個例子讓我無法判斷。我大概董授權和職權的區別,只是不認識公文的分別!

民主時代,公民要學的權利和義務內容真是多,只是國中高中給的時數不足,孩子們都似懂非懂,如何談到應用或者實踐。

至於歷史課,我更期望給予足夠時數,訓練孩子們自己閱讀史書,訓練他們思考,"忠",在民主時代應該有新註解,讓孩子們在閱讀各朝代的制度時,能夠去和國立興衰做連結,一個國軍的倆與如何影響國力。這些史實都應該經過孩子們思考和辯證,並且和民主時代的制度做比較,這樣的學習,才是真正有意義!

至於時和先生的理想和我的的希望不盡然相同! 擇時再談!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4-17 18:38 回覆:
我自己是讀政治的,不過我讀的是國關,跟公行系碩班的朋友談了授權與職權,他說,沒讀過行政學的很難了解。問題是,即使我們弄懂了授權與職權,還需要有能力判斷這份公文對發公文的單位來說是職權還授權,換句話說,看到公文的人必須要完全明瞭發公文的單位有怎樣的職權,這樣的等級,恐怕要該領域的研究生才有這種水準了。

實例來說,當這篇公文是農委會漁業署針對釣魚台海域撈捕作業發布命令時,你必須要了解這個命令是來自於漁業署本身依據其職權,對在釣魚台附近海域作業的漁民發部的政令;或是這是由於立法院通過「釣魚台海域作業行為法」,所以漁業署才發布這樣的命令。部分的公文或許提到"依據「釣魚台作業行為法」"可以看得出來,但是如果沒有這類的東西,真的要了解職權才有能力分辨。說真的,太誇張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4/17 06:33

呵呵!實存名亡,很有创意,好棒!

那就改掉那个亡了的名子,再塑金身“腐魔煞國”,

閃亮登塲於全世界的啦!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4-17 18:45 回覆:
有人很想呀~最近在北所俱樂部的腐魔煞領導人。
還好中共(及世界)不支持他,不然中華民國真的會被幹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问题?
2009/04/16 20:27

教育的主要問题是:大家心里都清楚,就是

不愿、不想、也没法明白説的。。。。。。

《名存貰亡的中華民國是一个没有國際主権、

只是一个在“一个中國”之内的“地区治権”

政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4-16 23:56 回覆:
我認為您說的是"實存名亡"的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