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未成年、政治、冷感
2009/05/11 23:34:47瀏覽2690|回應4|推薦8

今天意外的看到一則關於17歲學生政治冷感的新聞,想說來聊聊青少年的政治冷感好了。在新聞中那些台北優秀高中的學子,他們不認識政治人物,不考慮在三年後去投票,不看政治新聞。他們說,政治,很亂。他們說,現在這樣,就算到民國幾百年,也沒有什麼辦法改變。

各位看倌,想請教一下,您覺得,「政治」是什麼呢?您還認為,那句:「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是正確的嗎?或是,您贊同政治是「權威性的價值分配」、「政府的藝術、公共事務、妥協與共識、權力與資源的分配」這類的說法?如果是後者,恭喜您,您已經具有民主社會公民的基礎資格。如果是前者,也恭喜您,您不太會懷疑跟追尋真裡,您有生活在任何社會的基本潛值。不過,要提醒您,「管理眾人之事」叫做「統治」不叫政治。

為什麼這寶貝的未成年人,甚至很多的成年人,能夠對政治抱持著冷感呢?其實很簡單,他們所生活的社會,對於政治的影響力沒有真實的感受。再者,他們也感覺不到,自己對於政治,能有怎樣的影響力。身為在升學主義下,被父母告知,只要管好讀書,其他什麼都不用你管的這群沒有投票權的青少年。他們沒有太大的能力,直接感受到政治衝擊波的脈動。此外,他們也沒有感受到,他們具有改造世界的力量。就體制上而言,這也確實是事實。

或許,就讓他們這樣平平凡凡的長大,也不是什麼壞事,不是嗎?等到他們長大了,進了社會那天,他們或許就會感覺到,這個世界,這個環境,對於他們有多大的影響oder?嗯,如果,結論是這樣,我想,我就不用寫這篇文章,而我也不是我了。看倌,看看你周圍,看看你自己,看看在我們的社會中,有多少人,至今仍然對政治對他們生活的影響一無所知。台中市出現了差別費率的停車格,他們不知道為什麼。美國政府對AIG伸出援手,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就算了,他們甚至連想一下為什麼的「能力」都沒有。

為什麼?沒什麼為什麼,只因為我們的教育,在基礎上的設計,傾向教導他們專注於眼前所看到的事物,不去思考整體的環節,不問對錯,也不追究為什麼。只要你答對,符合標準答案的規範,取得好成績,就可以受到稱讚,進入好的學校,最終可以找到好的工作。其餘的,什麼都不用管。甚至,等到出了社會,找到了工作,找到了對像,結婚生子後,這個人依舊沒有注意到,究竟社會對他來說是什麼,而他對社會又有什麼意義。然後,在接下來,他生活的重心就在如何養大他的孩子,並且繼續教導的的孩子,跟隨著同樣的一套價值體系,成為同樣的人。

這樣,其實也沒什麼差別。我們的社會,就持續著保留著不公平,不公義,以及無意義。也無所謂不是嗎?反正我們也習慣了。生活在一個熟悉、習慣了的社會,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是嗎?如果你贊同我這番話,恭喜你,你有潛力做一個對政治冷感的人。你可以巧妙的躲開政治的衝擊波傷害,如果真的被政治傷害了,你也會摸摸鼻子,當做是命,默然接受。你是1984當中,那種被槍斃前,還會虛心檢討自己,高喊老大哥萬歲的人。

人類文化的進步,不光是器物及科技文明的進步,更重要的是整體文明思想的進步。人類文明的成長,是隨著對每個人類個體價值認知的增長而漸漸成長。人生而有追求幸福權力,而不是生而具有為國家當權者服務的義務。相反的,國家當權者有這樣的義務,為每個追求幸福人民服務。

不過,今天我們的政府,有告訴這些寶貝的未成年人這件事情嗎?告訴了我們未成年人的父母這件事情嗎?我們的教育,有告訴我們,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公務員是人民的僕役,政客是人民的管家,而政治是人民管理國家的工具嗎?如果你對我剛剛說的有疑惑,那我再補充一句,這套制度叫做「民主政治」。民主政治的教育,理當要教導人民認識國家、政府、政客的功能,以及怎樣管理、利用這套機構。

或許,你意識到17歲的人政治冷感的嚴重性,只是因為擔心您支持的候選人(或許是您本人),在下次選舉的時候會差些票落選。或許,您因為看了田中芳樹的小說,認為群眾的政治冷感,是導致專制主義復辟的主要原因。或許,您也不明白,為什麼覺得青少年政治冷感讓你感覺很嚴重,但您就是覺得這樣很嚴重(依我的評估,您應該是受到媒體左右了情緒)。或許,您對青少年政治冷感有另一套看法,另一套價值。不管如何,請不仿思考一下,是不是我們能提供給孩子更妥善,更成熟的政治教育。教導他們什麼是國家,什麼是政府,什麼是民主,什麼是行政官僚,什麼是國際現實,而這些體系與價值的精神又是什麼。而不是繼續放任著教育權者,繼續提供那些由背誦愛國忠貞思想、「職權命令、授權命令」這類八股又語焉不詳的專有名詞、我國外交施展的多成功這類政令宣傳所建構出來的公民教育。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939771

 回應文章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們現在就可以做的事不必牽拖到下一代
2009/05/13 08:42

Russ 說得很好,其實等孩子面對現實時,他們會去做該做的。

我從來也不擔心孩子該為我們限在擔心的事去努力,他們要為他們該擔心的事去努力才對。我們這一代的人知識不踏實、角色責任不分,政府民代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我們真正該擔心的事是當下的政府跟民代因為知識不足、角色責任不分,而人民也因為知識不足、角色責任不分時,會建造出什麼爛環境給我們口口聲聲為那些不瞭解政治的年輕人呢?

連普羅人民都搞不清自己是誰,隨政客的話起舞,不慎思明辨、也沒習慣讀書、讀史書,一生氣都是別人錯,這樣長輩的蛇鼠風範能領出什麼樣的後生呢?

人們現在就可以做的事不必牽拖到下一代。台灣有條件嗎?正在啟航了嗎?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17 23:20 回覆:
阿們!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統治階級罷了
2009/05/12 13:19

這事我想過,要是有一天人們有第三隻眼可以看到政府是這樣不需要收集資料、清楚分析、甚至預估、對事負責、檢討就能倉促推出案子時,他們一定會很不甘心原來自己的納稅錢是這樣被遭踏的。

當然人民都是凡人,不只沒有第三隻眼,而且每次抱怨都不知道自己的意見被塞到哪,以前只有一個皇帝要應付,現在要遇到一堆業務承辦人、主管、單位主管、。。。根本不知道自己說的話吹到哪去了。

很簡單,只有讓政府公共服務相關部門如實公佈他怎麼搞的,規劃案、檢核點、品質、... 我相信很多人民就知道怎麼站起來要求政府了。

在那之前,越模糊越好,這樣官、民代之間才有無限大的天地可以遨遊。然後人民註定被分化成散沙,當然不會有民主了,新統治階級罷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17 23:18 回覆:
哈~以前也有文武百官要應付壓~

真的,政府應該越透明越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臺灣算很民主的了,想一想大陸吧。
2009/05/12 10:56
我算是很變態的人了。在中國政治這么不自由,還是喜歡每天花時間看一下政治新聞。有時就覺得很沒用,自己更本感受不到政治有存在過。按照陽明的說法,感受不到的了就根本不存在。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17 23:17 回覆:
在中國大陸,政治的運作方式比較難接觸;不過,即使在號稱民主的台,除了投票,很多人還是不知道可以如何發揮政治影響力。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就不該有「民主」
2009/05/11 23:54
所謂的「民主」就是把有限的資源免費供應,稀釋任何一個人的影響力。在不民主的社會裡,我或許可以靠自己的智力與手段取得影響力。但是在「民主」的社會裡,我投一票,其他的垃圾人口就投千千萬萬票。不管我的一票有多深思熟慮,都被其他的垃圾票稀釋。

更重要的是我從一開始就沒有一個滿意的選擇。因為在豬的國度裡,你只有餿水可以挑。

要比票數,我永遠比不上鄉下的被淘汰人口。社會不需要牠們,牠們也跟不上時代。但是牠們的空閒時間最多,最容易受到控制,也最受政客喜愛。就這麼簡單。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12 04:02 回覆:
專制只需要一個哲學家皇帝,民主則需要全民都是哲學家皇帝。民主不光是選舉,只是大多數的人不知道除了選舉,還能如何參與政治,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