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大人們,對於教育,請認清現實吧
2009/05/04 15:32:25瀏覽3557|回應7|推薦7

親愛的大人們,對於教育,請認清現實吧!我們的教育已經玩完了,這是所有的學生都知道的一件事。之所以還有學生在教室裡,是因為這代的學生,或著更確切的說,這代學生的家長,還不敢徹底的拋開制式的教育體制(畢竟他們還是有一點尊師重道的)。再過十年,當我們這代的孩子進到學校的時候,天知道我們會怎樣對待他們的老師。天知道,我們還願不願意讓他們大把的時間浪費在課堂上。

今天我們的教育,說真的,還不如把學校都關了,政府直接輔助學童去上補習班算了。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只有兩條路走。第一條:全面嚴禁針對制式教育的補教行為;第二條:全面廢除考試升學制度。有沒有第三條路?有的,但是這條路要遠比剛剛那兩條難走很多很多。如果說蜀道難,難過上青天。那這條路恐怕還要遠比蜀道更難。怎麼難呢?教改之難,要難過從十八層地獄上青天。

這樣講吧,我們的父母輩,多少還懂得些尊師重道的行為。於是輩之時,師者,成之不易,為之不虛。然而今天,我們看著師道日漸衰頹,看著我們讀師大、教大、修教程的朋友,也是那付樣子,也不過為了混口飯吃。說真的,我們會願意讓我們的孩子,受制式教育的荼毒嗎?想想,我們法政相關科系研究所畢業的父母不會為了「職能命令、授權命令」這樣的考題,狠狠的把師大畢業或修教程的學妹罵到哭嗎?我們是怎麼樣的世代?又生活在什麼樣的時代?你沒有個教育博士學位,能夠格當我們孩子的老師嗎?

我們的父母輩,他們還重視學歷,可等到我們這輩,我們會這麼重視「官方的」學歷嗎?我們這代的知識菁英,本土的、留洋的教育學者,不會試圖去找出更好,更有效的教育方式,「不惜」毫不猶豫的跳脫出現有制式框架嗎?等那天來到,教育部關門的時間也差不多了。

親愛的大人們,請問你們了解現在的狀況嗎?如果你們了解,就應該早點認清教育的現實,去找尋教導自己孩子有效的方法。請注意了,我們這代,我們絕對不會痛心於犧牲你們孩子的未來,換取我們在職場上更長遠的競爭力,以及我們孩子能夠輕易踏在你們孩子的肩頭上、宰制你們孩子的的可能性。你們當中有些人的孩子,要比你們更有遠見跟危機意識,更看得清楚現實。很辛苦呀,這些孩子,他們努力的滿足你們過時的要求,同時加緊的與時代跟社會連結,讓自己跟全球接軌。不過,大多數的人,要不是沒有這樣的意識,就是沒有產生這種意識的能力。這些人,至今,還一張張虛無飄渺的白紙上,那90到100之間的紅色數字中醉生夢死。

世界已經變了,在過去,如果你想看法國歌舞劇Les dix commandements這種沒有代理商進口的表演記錄,可你卻沒有法國朋友,不會法文,那你不要奢望拿的到片子,更枉論能看的懂了。你能知道這部片子exist已經是個奇蹟了。可是,在今天,你可以輕易的找到這部片,還有人幫你翻譯好了中文字幕。這是今天這個時代的世界秩序,這是這個時代的規則。這是為什麼「我的野蠻女友」這類日韓片;「決戰時裝伸展台」、「誰是接班人」這類美國影集,許多人「遠在」台灣正式上映之前的好幾年,就已經看到膩了。

親愛的大人們,你們把這個時代當成什麼呢?福斯電影公司曾經抱怨過p2p跟盜版比正版還早出現,讓他們在亞洲損失大幅利益。能說什麼呢?誰叫他們不重視亞洲市場,全球同步上映?這就是這個世界,你不能忽視任何一塊土地,任何一群人,甚至躲在光明網裡面那群人,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會影響世界。

所以,看看我們的教育吧,教了我們什麼呢?有教導今天的學生如何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世界生存嗎?要我評價,撇開技職教育體系不說,今天的教育,只有小學教育跟大學以上的教育是「有效」的教育了。一個大學生進入社會,腦子裡保留多少東西是國中、高中時期在課堂上學會的呢?說來好玩,「恰好」這兩種教育正是最沒有升學壓力的兩段教育階段。

國中高中,要說是過渡時期嗎?不如說是篩選期吧。不過,話說,有需要花上六年的時間去篩選淘汰嗎?由其是在社會其實有能力可以不須要篩選,支持這群人全部接受高等教育的情況下。

有人說高等教育墮落,我不認同,就如同沒有人能說一個社會識字率提高是文字的墮落。只能說,這個社會的水平爬上了一個階段,而下面該往哪去,我們有點不太清楚。我們正在思考,如同登上山巔的團隊,在思索要好好更深的認識這座山,或是準備攀登下一個更高的山巔。如同無產階級進入小資後,要考慮是要好好享受一下小資的生活,或是繼續踏著布爾喬雅之路,朝向資本家的目標前進。

叨叨絮絮,在說什麼呢?只是希望,這塊土地、那塊土地,不論哪塊土地上的百姓,都能夠著眼現實,了解這個時代。在依照這樣的時代,明智的考量孩子的未來是怎麼樣。眼界要寬,不要光看著時下,也不要只看著自己生長的土地。我清楚的記得,當我進大學的時候,考上師範是種光榮;當我畢業的時候,從師範出來是種迷網;而當我進研究所的時候,資訊科技還是熱門,而今天,科技業卻面臨產業的變動。

沒有產業會是永遠熱門,如果我們心中還有所謂的「熱門」產業存在。我曾經認為,我們這代,在我們活著的日子,總有一天會看到公務員遭到裁員。今天看來,離這樣的一天好像也沒有這麼的遙遠。

我相信,看我文章的人當中,有許多心裡都有跟我一樣的念頭:若是可以選擇,我不想要生長在現在所屬的這個國家中,管他是中華民國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想要的是我夢中的國度。或許,這樣的日子已經近了,當社會、人民慢慢的從傳統的國家手中奪下權力。漸漸的,我們就可以依照我們的意思,我們的意志,去重劃我們自己的國家了。或許,我們可以從教育開始,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受制於制式教育給予的不客觀評價。我們可以結合不滿的力量,奪下教育的主導權,把他交到我們信任,可以脫附的那些人手中。然後,我們終於可以開始改變社會,改變環境,改變整個世界。

什麼叫民有民治民享?就是國家是我的,是我管的,是為我的利益服務的!什麼叫民主?不是人民為主,也不是做主,而是人民是主!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當我們,能用教育,教導我們的孩子,指導國家該做什麼,那才是民主。什麼叫民主?就是「民主」,只要在前面或事後面加上任何註解或修飾,例如:指導型民主、民主集中制,那就不是民主。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9147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大的笑話
2009/06/06 23:02
聯考是最能激勵學生向學的制度!?
這是我聽過最天大的笑話之一
我周遭大部份的人都是因為聯考而失去學習的胃口,學校畢業後就幾乎不再讀書了
這是哪門子的激勵向學!?
說是「恐嚇向學」還差不多吧:
「你要好好用功,將來才能出人頭地哦」小華的媽媽語重心長的說著
「是」小華戒慎恐懼的埋頭苦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一個"專家"
2009/05/07 14:50

 
學政治的寫教育就不是教育?
從政治的角度看教育就不專業?
話說生態跟哲學是完全不相干的兩回事
所以從生態的角度看哲學的生態哲學就不是哲學?
從環境的角度看倫理的環境倫理就不是倫理?

n12104您受過專業教育訓練嗎?
真正的教育者都知道
任何人說的每一句話在教育的本質上都具有其價值
即使是啟智班的特教生說的話都有那句話不可抹滅的價值
您似乎覺得從受過教育專業訓練的您看教育的角度才是教育,您看不到的重點就不是重點
那我建議您不需要再用功了,直接放棄您的教育學位
因為您無法接受任何突破自己框架的可能
您也無法引導您的學生突破他們的框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實在抓不到重點
2009/05/06 20:56
你修過教育學程或教育學位嗎?這不像受過教育專業訓練的人寫的文章。建議你還是用功一點,再翻翻教育概論或教學原理吧!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7 09:22 回覆:
 是因為沒讀過政治,所以看不懂重點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學校教育
2009/05/06 05:43
要直到這個社會拒絕她所製造的成品, 造成它破產之後,才會真正改革.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6 14:32 回覆:
說的好!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6 14:32 回覆:
說的好!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謬的提案
2009/05/06 00:11

你的兩條路是荒謬的提案!完全不負責任,不合邏輯,沒有學問,而且沒有任何民主概念的話。

這是民主國家,憑什麼,政府有權禁制補教事業?

升學是教育重要的一環,全世界再沒有比聯考更先進和更公平,更能激勵學生向學的升學制度,而你竟然主張全面廢除。

教育是一門嚴肅的學問,批評人人可為,但若要提案,這是國士的行為,則應該三思,以免講出荒謬的話。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6 02:02 回覆:
我承認,禁止補教是誇張點的建議,到不如直接廢除國民教育,改提供輔助學生去補習~

我不否認聯考具有某種公平性,但是,最公平的東西是否先進,要慎重考慮。至於是否能激勵學生向學?我抱持著最大的懷疑。如我所說的,我們進入社會所運用的能力,有多少是在具有升學壓力的情況下培養出來的?

如果,聯考是更先進,更公平,那請問,為何在首先推行國民教育的德國並沒有採用聯考制度?而,在普遍上被認為較台灣"先進"的國家,有多少存在著"聯考"制度?

我知道,不懂教育,批評教育的嘴砲很多;不過掛個教育很嚴肅,就盲目回應的"反批評教育嘴砲"也蠻多的(若不是看了您的文章,我差點誤以為您也是其中一份子咧....)。

demir11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華之聲

2009/05/05 15:27

服務兩岸聽眾的 光華之聲 (點此線上收聽) 電臺免費抽奬活動開跑囉!

活動名稱

1.分享快樂 我最行 2009/5/4 ~ 2009/6/30

2.幸福進行式 2009/5/4 ~ 2009/6/15

活動詳情請至 光華之聲 網站站內公告觀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死福斯
2009/05/04 20:31
福斯電影公司曾經抱怨過p2p跟盜版比正版還早出現,讓他們在亞洲損失大幅利益。能說什麼呢?誰叫他們不重視亞洲市場,在亞洲同步上映?
>
這句說的好
如果福斯還抱怨,
我就永遠不再買他們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