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學歷不溯及既往:念都去念了,你覺得還會期待怎樣?
2009/05/05 15:46:35瀏覽2281|回應6|推薦11

引用文章大陸學歷不溯既往 不准在職生

教育部說,大陸學歷採認傾向不溯及既往。喔喔~所以又怎樣?是,覺得對在大陸取得學歷的台生,會有什麼影響嗎?

我不知道,最近幾年赴大陸的學生,是不是抱著那總僥倖心態,想說政府「馬上」會承認大陸學歷。但是我很清楚知道,早年,我們計畫往大陸讀書,都沒再在意政府會不會承認這會事。去大陸,重點是學問跟訓練,不是學歷。而就算在意學歷,只要最終學位不是大陸的就好了呀。反正,大陸學歷到手了,除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哪裡不能用?

說真的,官方,你以為有什麼重要性嗎?不要說大陸學歷拉,就拿現在還有些爭論的宗教學位文憑來說吧。我老爸拿的是香港信義宗神學院宗教教育碩士,Asia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育博士,中華民國政府承認嗎?他在我國政府的最高學歷是台中高級農業學校,可說真的,他在意嗎?他的歷任上司在意嗎?他教了超過二十年的書了,他的學生在意嗎?這是個人生涯規劃的問題,教育部承不承認,說真的又有什麼影響嗎?說真的,出了在中華民國管轄的區域,就算在歐美的學術場合,Dr. 還是得掛上的,想不要都不行?

要真那麼在意,也成呀,學他老人家一個同事,去英國University of Aberdeen弄個哲學博士學位。這下好了,兩岸三地哪裡吃不開?混進一般大學兼課,人家照樣也大大方方歡迎。不知道常來看我文章的朋友,記得我那個在北大醫學系的朋友嗎?人家現在上美國繼續學醫去了,如果他回來,國民政府承不承認北大的文憑有差?

換個角度,大中華這麼大的區域,需要擔心台灣這塊地方不承認嗎?從北京到拉薩,會抬不起頭,挺不起胸嗎?國民政府不承認?不知道是歧視台生,還是對自己政府的歧視。總之,好不好,干我屁事。

結論,回到我上一篇講的,等人民把教育主控權搶到手那天,教育部能做什麼呢?乖乖的吹熄燈號吧。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918217

 回應文章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統治階級的中年危機
2009/05/06 09:55
政府跟民代都是吸食人民精華的不死僵蟲。就像電影「駭客任務」裡的電腦一樣,他需要人類提供能量給他存活,不讓人類有自由意志。人類只能活在他製作下的人生裡。

台灣這種情形代表什麼?其實是人民自己放棄自己獨立存活的權力、能力,讓政府及民代予取予求。是這塊土地上人民自己放棄自己角色責任後的果實結出來了。

三五十年前,很多的台灣的華人只要有能力就離開台灣,跑到非華人世界去打拼。現在華人勢力上揚,現代的孩子能夠去的地方更多。以前的人為了生活、為了政治因素,遠揚海外。現代人為了政治因素,遠揚海外。差在哪裡,現代華人自己有自己獨立的空間可以發展。要是大陸真的有漸次光明的明天,台灣鎖國會鎖到什麼呢?

政府跟民代以為作秀可以擋住什麼假象嗎?以為用片面規範可以控制人民所思所行嗎?不過的,過往三十年看遍世界多少富可敵「台」的企業崩塌。翻開史書,多少帝國分崩碎滅。不要忘了,崩塌點幾乎都在聲勢最高點。更何況,台灣現在是在下滑點還是最高點呢?

乖,驕傲又自卑的人們為了鞏固勢力砌起的高牆從來沒能打擊世間無常的本質、從來也沒能跨過人心求好的思變,大家就等著看吧。時間會抽出他們表面正義凜然嘴臉的後面藏的東西。

在我來看,這不過是台灣統治階級的中年危機罷了。不能應變、舊思維、等待被淘汰的一群人的集體嘴臉。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6 14:44 回覆:
說的極好!要是台灣多一些這樣的人,我們就可以不用擔心統治階級了。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呀..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2009/05/05 20:17
其實,國內產業..最大宗的還是民間企業.去大陸讀書?政府不承認?又如何?只要民間企業承認就好啦..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6 14:40 回覆:
所以,重點是人生規畫,既然決定去大陸讀書,自然公務員,公營企業已經不在生涯規畫中了。如果還抱持著要當公務員,那是自己認知不清,不能怪別人。

大陆 青年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人也是唯学历至上吧
2009/05/05 18:07
台湾人的教育观也好不到那里去,读书就是为了个破学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6 14:38 回覆:
很多人的是這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殘酷的現實
2009/05/05 17:33

如果有人說學歷不重要, 那肯定是騙人的

除了在民營公司外,

國營, 公營機關注重學歷的態度可以到吹毛求疵,

甚至還會分派系(中山大畢業的就可能不妥成功大學的)

怎麼會沒關係?

只是, 如果台灣繼續閉門造車, 早晚只會被邊緣化的更利害.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5 18:07 回覆:

我不是說學歷不需要,只是說國民政府承不承認這個學歷不重要。國營,公營機關能有幾個飯碗?

相反,學歷就像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卻是是萬萬不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目的是什么
2009/05/05 17:08
可見,
承認學歷 的目的
不是為了 解決現在和過去的問題,
而是鼓勵 將來大家去大陸求學用的。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6 14:37 回覆:
有道理,可為什麼要鼓勵?這點我還想不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5/05 16:58
這裡不承認


又如何?!
只要自己有實力
就ok了啦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05-06 14:36 回覆:
是呀,有些人耍嘴上功夫,認為陸生來台,陸工來台是會影響我們的就業。實際上是不願意正視問題,加強自己的競爭力。確實,嘴砲也是種實力,但是現代社會第二專長很重要,說服不了別人時,還是拿出他實力去跟人家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