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迷迭香花開季節
2013/05/17 02:25:01瀏覽1074|回應7|推薦48



迷迭香花開季節

關於花草樹木,我是無知的,因而那日之前,一直錯將迷迭香誤認成了薰衣草。

早前上班時候,吃完午飯,多半我會和三兩個同事,繞著公司左近的街道走上一大圈。我們穿過那條不時有輕軌電車轟隆隆駛過的大街,踏上樹蔭匝地,兩旁全是科技公司的橫路,再右拐兩個街口,往回程路上走,那間生產IC公司的停車場外,沿著行人道旁,好長段距離,就會見了排迷迭香,齊齊整整全約有半人高。春末夏初的季節裡,悄悄開出紫藍色花串,且散著草腥味,隱隱約約地,路過的人都聞著了。

有一日,我走過她們身旁,不經意的順手摘折了短長兩枝,攜回辦公室來,費了點勁,斜插在小隔間隔板的隙縫內。隔壁小間的游瑾見了,從隔板上方探頭過來問:「隔壁公司摘得?」

椅上起身來,隔了板,我與他面對著面說話:「這花香好生奇異。」 
「有人就歡喜這種氣味,你等一等……」他轉身辦公桌抽屜裡掏出個硬紙盒,隔空遞給了我,「試試,迷迭香餅乾,傑生最愛吃了。」傑生是他的獨生子,和我的五歲小兒子同樣年紀。五十左右歲數的游瑾,婚結得晏,真不知為何事蹉跎了──他這媒我後來聽聞是公司同事麥可妻子牽得線。

我疑惑的問:「這不是薰衣草嗎?」
「ㄣ!ㄣ!」他搖搖頭。

游瑾不知是第幾代日裔美人,原諒我笨,他的姓我說不清楚。翻成英文的日本姓,囉囉嗦嗦一長串,我總也沒法記明白過一個,就知道他的譯成漢字,是個「林」姓。曾聽朋友說,日本「林」和中國「林」,沒有絲毫關聯,硬去攀親認戚,人家是不認的。

游瑾個性直來直往,這些年說話得罪不少人,同事場面上過得去,公司裡真心的朋友,我思來想去竟沒一個。有回麥可過來他辦公間裡討論公事,碰巧我在旁,三言兩語下有些疙瘩,兩人對著電腦,指指點點,麥可食指伸得長些,輕觸了下他的螢幕,游瑾不客氣的說:「手指別碰我的螢幕,皮膚上的油脂弄上了是很難搽乾淨的。」

麥可訕訕收回手,臉色一陣難看,這下來的討論,他兩手僵硬的似乎沒處擺放。麥可和他的交情不一般,妻子間更有姊妹般的情誼。游瑾照樣六親不認,得理不饒人,難怪公司企業下的BU換了好幾個,到哪兒升遷都沒份,一個士官長做到了底。

我和他頭一兩年沒來往,後來擠在同一個小單位,隔個薄板,肩靠肩坐,頗走得近,知道我在前頭小組裡日子難熬,對我很是照顧。有回上面交代下來一件REDHAT的工作,UNIX這方面我不是很熟,他強,跑去隔壁問東問西一大套,他都好顏好色細說,沒給我閉門羹吃,難得還一些不藏私。

我們組經理,傑瑞,是個難以取悅的人。五十來歲年紀,德裔,體型肥胖,卻體力充沛。他對手下人要求高,向外發的信函、文件、電腦程式,一字一句都要過目,還得按著他的要求和標準,才能過關。很不幸的,單位裡,我是第一個被他盯著的人。他總是咬著這句話不放:「為什麼轉來我這裡,賽門那裡幹不下了?」瞧,一點不給人顏面的。

初來這間公司,我在另個組工作,經理賽門黃,華裔,老和尚似的,整天在我耳邊嘀嘀咕咕念叨不停,如同扭不緊的水龍頭,滴滴答答的一夜天明,念得人欲瘋欲癲;又像魔音灌腦,聽得心發涼發寒。那年座位恰好在冷氣口下,整個夏季,穿了冬日大夾克仍覺渾身颼颼冷。午後我有時就悄悄避開人下樓, 從員工出入口出門,走過停車場,鑽出那排夾竹桃,躲到隔鄰製作FOUNDRY的那間公司一隅,朝西曬會兒太陽,作半場白日夢,待陽光暖和了我的身和心,再返回公司樓上聽那水龍頭的水滴滴答答直到下班時辰。

一年多待下來,滴滴答答的水滴召喚回來我早先患過的焦慮症,我向人事遞了轉換部門的申請書,絲毫不知將一頭掉入了傑瑞的火山口內,從極寒的北冰洋進入了炎熱的赤道圈。

熱風暴一陣陣襲來,使人神經緊繃,滿身冒汗。有次,我從印表機站取出印好的電腦程式規格(program specification),即時一刻也不敢耽誤的邊走邊看,因此誤走入隔鄰美麗台灣姑娘梅麗莎的隔間裡,站在她的椅背後,絲毫不知地繼續閱讀著的程式規格。隱約裡,大腦感應到有信息傳來,我抬眼離開那幾張依舊熱呼呼的8.5" * 11",就發覺一雙明亮美麗的眸子,奇怪底盯了我不知已有多久。

「對不起,走錯地方了。」我慌亂的離開她的辦公間。來公司一年多,賽門將我和整個公司,不,整個世界給隔絕開了。我與同事全不熟,同事也不敢過來打擾賽門和我的兩人世界。

「幸好沒有一屁股坐了下去。」我回到我自己的小地方,扭了一把冷汗,慶幸著自己的運氣。然而,這樣的事情後來竟然又重複犯了兩三次。

我還是喜歡赤道圈多一些。傑瑞的咆哮所引發的沸燙火山岩漿,雖然炙人肌膚,一陣一陣的總比那點點滴滴地一夜到天明的無休無止有個期限,何況不久傑瑞又新雇了那個倒楣的羅馬尼亞裔博士,納薩,墊了我的底,作了替死鬼。

我和美麗的梅麗莎、直言直語的游瑾、還有其他的同事漸漸熟稔的時候,納薩成了傑瑞的新標的,可憐剛進門時一個快樂的小矮胖子,不到三個月,被折騰的變成了個愁眉苦臉的落魄漢,低著頭走路,沒些生氣,走道上遇了同事,再不笑嘻嘻的說哈嘍。這樣子拖了一年多,公司裁員,納薩博士在名單內;往好處想,他這算也脫離了苦海。

納薩博士離開後,傑瑞的新目標移到游瑾的頭上。游瑾卻不易惹,何況是公司的老資歷,連大老闆對他也客氣幾分。傑瑞的暴躁火苗,少了專一對象,四處亂竄,胡亂的落在組裡的每個人身上,連他最喜歡的梅麗莎,也吃了一兩次排頭。火大得無法控制了,炙燒出境外,QA組的越南裔姑娘崔西兩眼濕潤,而 ISV組的泰國小姐莉蒂雅卻梨花帶雨實實在在哭了兩回。泰國小姐,加州大學河邊分校的MBA,嫁得夫家是香港富商,不同崔西的堅強,母親肚子裡就怒海餘生,經歷過逃難的歲月,當場在他面前淚珠如同斷線的珍珠項鍊般落了下來,使他十分無趣。掃興的傑瑞一定覺得姑娘們禁不起挑逗,還是臭男人有意思多些:他回頭組裡來,又找咱們這幾個哥兒爺兒們玩耍!

傑瑞與游瑾的衝突愈發頻繁和尖銳了,他人亦一日日的更加暴躁和猖狂,組裡的氣氛凝重的令人有些喘不過氣,山雨欲來。發生事情的那天清晨,八點稍過一些,雖然是星期五,辦公室嗅不著點歡愉氣息,大家都躲在自己的隔間裡,默不出聲,偌大的統間,安靜的像個死城一樣。我聽到傑瑞和游瑾從外邊進來,隔壁小間裡低低地說著話,兩三句後,突然爆出「碰」底一大響,全然靜寂的空間裡,這聲音特別的驚人,我和辦公室裡其他同事一齊警覺的立起了身-- 唉呀!原來,竟然已進來了這許多人--同伸頭往發聲處望,只見傑瑞呆站一旁,而游瑾人在他自己桌子底下。

奇怪,辦公室的氣流這時怎麼順暢起來。

傑瑞怒火中燒下,失去理智的一推,讓游瑾去了趟醫院。檢查結果,幸好沒有內傷。傑瑞不再是經理,還需上半年憤怒控制的課程。組裡換了新領導,右喜桑,日裔,同樣是五十餘歲年紀。新經理脾氣好,我從赤道再搬進了溫帶。溫帶氣候宜人,只是他偶爾莫名其妙底要發下脾氣,就像溫帶大平原上起來的龍捲風,欻然而來,轉身而去,我因而常常被罵個面紅耳赤,還不明所以。

右喜桑接了我們經理不到一個月,組裡作日文翻譯工作的資深日裔太太,津子小姐,就轉去了別組。津子小姐全身名牌衣服,每日都換隻新手提袋,溫柔,優雅,有禮。我好奇的問個資歷深的華裔同事:「兩人不是同鄉嗎?為什麼要轉走呢?」

「從前辦公室裡吵過很兇的嘴--右喜桑脾氣其實不是太好。」
怎麼也沒想到溫柔、優雅、有禮的津子小姐也會和人拌嘴,如果是作色彩分析業務的美幸小姐,整天穿著低胸短裙,面容畫得五顏六色,那我倒有點相信。

「喔!難怪游瑾沒得一起過來。」我自己心裡轉瞬又這麼跳躍想著。

日子逐漸容易,偶爾起來龍捲風,我學駝鳥埋頭沙裡,這風也就飆颺遠去。一年下來,竟然重了十磅,達到平生最高紀錄。古人不是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快樂日子總是過得快些,轉眼公司就有了那次的大裁員,裁割得血淋淋見骨,我和游瑾都繳了電腦鎖,抱個瓦楞紙箱下樓,改領起失業救濟金。

我去了趟台北,見了許多老同學,大學的、高中的。有位同學的妻子和我說:「你們那兒地方大,園子裡種株迷迭香吧!摘來烤雞烤肉都蠻好的。」
我憶起游瑾說過的話,「有人就歡喜迷迭香的這種氣味」,點點頭說:「您說得對。」

回來,住家附近的日本花圃,我即買了盆五加侖的栽在後院空地;然後,我收到了麥可轉來的電郵,「游瑾走了」,事出意外,我禁不住默然良久。

窗台下,陽光裡,那叢迷迭香不知何時早開出了細碎的花朵,隨著昨晚起來的風搖曳,一些不肯休息。花每年這時節都依時不變的綻放,人事卻已極大的不同。美幸小姐換了BU,津子小姐轉去富士通,崔西則是蘋果電腦,麥可退休玩股票當日交易,納薩博士行蹤不明,賽門黃傳說回台灣私校作兼任教師,右喜桑和傑瑞倒是仍留在原公司。美麗的台灣姑娘梅麗莎,隨了先生先去北京,再深圳,那裏開起仲介公司,自己當起老闆。前數日,農夫市場我遇見了明媚的泰國小姐莉蒂雅,剛從網球場打球下來,滿臉紅撲撲的,全身充塞青春氣息,看不出來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而游瑾已走了三四年。

白髮蒼蒼的我有些懷念那段悲喜交集的歲月。

2013.05.15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7620932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15:14

迷迭香和薰衣草長得很不大像耶, 味道也大大不一樣.迷迭香很會亂長, 耐旱極了.薰衣草,比較嬌貴難種, 價貴. 迷迭香倒是可以放入食物內調味.

今天還摘了一大束薰衣草把花籽取下, 放入香包袋,週六送領弟.剩下的插入花瓶,放進衛生間. 迷迭香, 花很小,葉子很扎手,是很粗的植物.

人和植物一樣各有其特色. 好脾氣是最難得的修行.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3-08-16 07:08 回覆:

老老年輕時常識很差, 牛豬肉都分不出來. 長大了, 這草木花卉才慢慢知道一點.

是個挺無趣的人啊...

.>>>好脾氣是最難得的修行

老老膽子小, 不敢和人爭強鬥勝,

再說人在屋簷下, 不能不低頭.

不為五斗米折腰, 老老沒有這樣的氣節呢!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迭香與薰衣草,我也分不清
2013/05/25 15:20
想起古早的終身制,現在這種在上者拼命給自己加薪,卻隨意裁員的雇用關係真令人心寒.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3-05-25 22:29 回覆:

公司裁到最後只有十一個人, 所有的經理都留下了. 呵呵, 好笑吧! 不過也說的是, 建制在, 兵可以隨時招的..

薰衣草

迷迭香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3-05-25 22:30 回覆:
上面的圖片薰衣草, 下面的迷迭香.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欣交織的職場
2013/05/23 23:22
旋轉門的進出 , 驚心動魄的交手, 老老以 迷迭香作引子 ,果真是雲淡風輕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3-05-25 01:19 回覆:

倶往矣! 光陰帶來的一陣陣風, 將那時集結得一層層凝重的雲, 都吹得乾乾淨淨, 一點痕跡都沒有了, 就如同您說的: 雲淡風輕.

回首往事, 好的壞的,  淡淡的, 都是一樣的滋味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1 14:42

公司像個小型聯合國

這一大叢迷迭香,要烤多少雞啊大笑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3-05-22 23:45 回覆:
呵呵! 各國美女都有. 這是老老的額外福利。

我還記得, 有一年, 公司OUTSIDE MEETING, 事後有各種室內運動。 那年我也五十多歲了,勇氣可嘉, 攀岩去了, 爬隔壁的是個西安來的大妹子,攀得比我可快了。我老牛破車勉強上了頂, 不然下面的美幸小姐看著, 可沒面子。

大妹子那年二十來歲, 青春貌美,紅短裙, 運動帽,好一幅風景。

我們現在偶爾會吃個中飯,最近她說,老了,是個大媽了,其實也不過三十來歲而已。 風姿綽約的很。

不過,時光迢迢,青春易逝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自在
2013/05/19 00:51
旋轉門似的境遇, 小眾起伏的心情, 唉, 不遠鄉愁的現代人。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3-05-20 06:09 回覆:

呵呵, 想現在可以心平氣和的觀自在,

那當口兒, 可是不自在到了極點.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kaleidoscope of offices
2013/05/17 23:31

我在兩三百人的大辦公室待過.

那兒的流言政治緋聞鬥爭... 多的去.

人多的好處是學東西快, 有問就有人答.

後來去的部門小, 啥都要自己看manuals學.

Unix, Oracle, Real-time, C, 都是自修的.

(記得還改過source codes有一本書厚的uucp; 當年膽子不小.)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3-05-20 05:55 回覆:

不僅人事改變, 就是景觀也異了.

昨日特意經過那裏, 要去照幾張像, 好貼在這兒,

驚然發覺原在那兒好高的SONY大樓都拆了, 全改蓋了CONDO, 附近不知蓋了多少, 七年沒去. 真是滄海桑田.

這就想到, APPLY, 您來這兒的時候對, 這一年, 這兒房價上漲的真不成樣子啊..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看
2013/05/17 09:21
好好看, 這樣的公司也待過, 大家都有具大壓力, 人要維持清爽非常難...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3-05-20 06:06 回覆:

這篇隔在腦裏好久, 一直想要不要寫出來, 

最後覺得既然是本半自傳體, 還是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