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建國進學|第 零 回
2011/07/19 07:33:16瀏覽1013|回應2|推薦31

韓建國進學

0.

金庸說,《倚天屠龍記》裡的張無忌,並不知道自己到底愛上了哪個女人;這樣看來,韓建國要比張無忌強,他懵懂,凡事不用腦筋,生活得過且過,雖說曾迷失了方向,然而最終還是清楚了他的所愛,在愛情道路上,却並沒有走錯了糊塗路。

《韓建國進學》雖寫成了愛情故事,其實不過是藉著男女情愛作綱,用以貫穿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期在美台灣留學生的一些生活橫剖面──不僅心理刻劃男女私情外,也約莫描畫了些父母親情和同學友情。文章篇幅不大,倒也野心的想要涉及政治、環境保護、歷史和人生哲學等層面,只是韓建國的同學那時都年輕,各個範圍內,全不能說出什麼深刻的見解。

七十年代底、八十年代初,正是卡特總統執政時期,美國國內的經濟、國外的局勢均使他焦頭爛額,最後終因通貨膨脹和援救伊朗人質諸事,競選連任失利。可是對留學生他們來說,却是段充滿期待的時光,大家雄心勃勃,眼光明亮,不論留在美國或是學成回台,都覺前程遠大──更決不會有畢業就是失業的煩惱。

同時那也是個熱鬧的年頭,台灣有高雄事件,中越打了一場大戰;校園裡剛剛見著了大陸來的留學生,一群群的都上了年紀。台灣來的則還不曾為了是「中國人」或是「台灣人」大作文章──至少韓建國讀得那所學校,同學會發行的同學錄,封面還是題著《中國同學會通訊錄》幾個大字。

同學們那時還沒流行取上洋名──瑪莉或者約翰──都是直接漢音翻了過來,雙名的,兩個字中間還有條看來礙眼的短橫槓。八成的名字,要讓洋人喔喔伊伊的發不出聲。大家多數都窮,好像公訂了的,一星期一個人十元的伙食費;開了不知幾手的舊車,冬日裡一早要暖半天引擎,公路上總是在緊要關頭熄火;夏季則住著熱壞人的學校宿舍,半夜裡只得仍在外頭遊蕩納涼,仰頭看滿天的星斗。

文章內中英文夾拌,齟齬難讀,寫者原意改去,其後見到坊間電視連續劇及流行音樂,中英參雜,國台語各半;近日來,就同hybrid油電車一樣,十分的紅火,並有愈發普遍局勢,遂給了但用無妨的膽量。文字陳朽,雖目的是嘗著寫出三四十年前的味道,讓人發思古的幽情,然而倒底是描寫留學生活,失了年輕朝氣的氛圍。

寫者也知在時光長河裡,試著留下點痕跡,終究是徒然的努力,一年來,仍還是栖栖惶惶的寫下這些文字。這正是人生的無奈,明知一輩子的所為畢竟成空,却依舊奮不顧身的行去──直到精疲力竭。天地不仁。

正是: 情節真真假假,角色虛虛實實;世事一如露電,文章終歸塵土。

2011.7.18

附全書回目。

第1節:余天寧俠肝義膽;韓建國馬瘦毛長。
第2節:慧妹妹笑語盈盈,攪混一池淺水;韓楞子破帽舊履,痴想紅粉嬌娘。
第3節:少年得痔,韓建國一片落花意;百尺竿頭,許教授十方世界心。
第4節:青梅竹馬,夏小荷情鍾鄰家男孩;飲鴆止渴,雲天成瞎議聲光電化。
第5節:電腦房裡,成大器心繫廢紙;河內塔前,李全勝點指迷津。
第6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色原來一體;生然後死,死然後生,生死等如晝夜。
第7節:周彩鳳甜餅待客;程念慈舊書解憂。
第8節:拙拙澀澀,韓建國路肩為程念慈換胎;裊裊娜那,程念慈車旁替韓建國撐傘。
第9節:四四方方,中央日報登篇紅框結婚啟事;老老古古,冰天雪地穿件黑呢羊毛大衣。
第A節:韓會長邀盟,似請非請;何大娘做媒,心真意真。
第B節:圖書館內全無半冊華洋圖書;姘頭車上倒有一則笑話姘頭。
第C節:半枝桃花;一日大廚。
第D節:迢迢訪荷路;惘惘舊人情。
第E節:古洞缺鮮趣;舊家生新事。
第F節:天藍屋白,希臘海岸一派風情;面紅耳赤,華夏同學熱鬧議事。
第G節:李全勝忙修冷氣;于文溥淡看人生。
第H節:見咖啡博士,工讀生薙髮沐身;晤司徒妹子,實心漢眼笑眉開。
第I節:鈷銥銫三類放射醫療物質;衫褲裙一箱郵寄淑女衣裳。
第J節:林清順明日內州行醫;司徒慧今夜會場翩舞。
第K節:煎炸紅燒,一魚可以多味;蟲鱗扁毛,萬物究竟無辜。
第L節:智慧可以人工;命運當真天定?
第M節:笛音繚繚繞繞,月亮代表我的心;前程轔轔轢轢,處處無家處處家。
第N節:光陰何曾造訪;心境確實荒涼。
第O節:韓建國牽千里紅線;李全勝作天涯槍手。
第P節:財求莒光樓;情繫玫瑰花。
第Q節:折枝迷迭香,焗一皿冷凍雞;煮壺清茶湯,冲幾碗隔夜飯。
第R節:珍妮棕髮披肩;小荷綠袖低唱。
第S節:往事如煙,隨輕風而逝;前塵若夢,遺我心深處。
第T節:卻道無心實有情;原來退步是前進。
第U節:香草芒果冰激凌;醜惡貪嘴豬八戒。
第V節:這壁廂,她白日作夢,蚊叮臂腕;那地裡,他情面搬家,血污頭臉。
第W節:人散後,新月一鉤天如水;雨歇了,蟲聲滿城心安靜。
第0節:情節真真假假,角色虛虛實實;世事一如露電,文章終歸塵土。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5441525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了
2011/09/14 11:47
兩晚夜讀韓建國,  感念萬千, 老頭也得休息一會了.  老話再說一次, 感謝你為多少人的歷史共業, 寫入青史.  您多保重.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9-15 00:27 回覆:

謝謝老哥,

在下不敢當.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向來蕭瑟處
2011/07/20 08:01

世事一場春夢

人生幾度秋涼~

那個時期,大家都過苦日子,可是對未來仍是雄心萬丈的~

對照今日,不勝唏噓

您寫的 一點一滴,句句都敲在心版上呢~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7-23 01:11 回覆:

一路糊塗行來,

到了這個年紀, 發覺人生真是索然無味呢!

呵呵! 憂鬱症真上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