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建國進學|第 Q 回
2011/05/21 04:50:55瀏覽491|回應5|推薦36

韓建國進學

Q.

老韓下工回家,進門還沒來得及喘口氣,鈴鈴鈴鈴的電話聲就響個不停。

上午和台北家裏通完電話,老韓爐上煮滾了水,沖開了隔夜的冷飯,櫃子裡翻出來個辣榨菜罐頭,將早中餐作一頓草草吃完,騎上破腳踏車,照常上放射線醫療系打工去了。系裡預算跟著學期走,八月底年度結束,暑假裡因而仍有工作;至於下年度預算排進了沒有,咖啡博士不能保證。老韓卻也不想那樣遠,心裡也不著急,一年來省吃節用,銀行存了些錢,這最後一學期還能維持過來。

他跌跌撞撞一把拿起電話,不能置信的,話筒裡傳來的竟然就是小荷的聲音,笑嘻嘻的,她說:「小哥,是我啦!」
半天前才惦念著她,雲裡霧裡的還無蹤無跡,這會兒驟然聽到她的聲音,老韓覺得有點兒不真,恍惚間一下說不出話來。
「你快來接我啦!我站這兒,給你打了不下一個鐘頭的電話了。」
小荷見他一頭沒吭氣,急著又說,「換了的銅板都快用完了;再找不著你,我就要叫計程車上你那兒去了。」
老韓聽得一頭霧水,問:「你在哪兒啊?」
「你們downtown的灰狗站啦!」
這下老韓可真嚇了跳,忙道:「你乖乖待在原地,別亂跑,我這就過來接你。」放下電話前,總算還記得說,「十五分鐘內我一定到。」

greyhound bus depot(灰狗站)在舊城區裡,周圍全是老舊的建築,車站據了棟老式紅磚大樓,正面側面牆上爬滿了長春藤,一過中午,太陽西去,就顯出了鬱綠陰涼氣象。正是六點鐘左右,爬在高處的長春藤讓遲來的晚風挑逗得微微擺動,風還順手捎來了迷迭香的奇異香味。車站大門口,小荷坐在那裡,就坐在風中、草香裡、及牆邊的她那個豎立著的暗青色行李箱上。

她著了淡青色上衣,印花布長裙子,頭上卻戴了頂格格不入的棒球帽,見老韓過來,即站起身來說:「幫我看看,半天車坐下來,臉曬黑了沒?」
老韓仔細看了她兩眼,一年不見,倒覺得皮膚白皙了許多,心想,這些日子來,黃毛丫頭也懂得了美容保養;口中卻忙安慰著:「沒黑!沒黑,倒是曬紅了呢!」一把抓過了她那行李箱,就往停車處走。

初夏的六月,停的烏龜車旁,幾叢迷迭香細細如米粒的花朵將方圓幾步地方塗得一片暗紫。小荷順手折了枝帶進車裡,原以為要用些力氣,哪知輕易摘了下來,既然這迷迭香容易攀折,她一不做二不休,又多折了兩枝,那草的濃郁鮮腥味就瀰漫在了車內。
「頂好的烤雞香料。」坐妥了,小荷聞著那摘來的花草,說。 

車轟轟的走,來時一路上的疑問,這時到底忍不住了,老韓說:「要來也不先打個電話……還幸好我沒出遠門,不然不就要撲個空。」
「怕你不歡迎我來呢!」
「怎麼會呢?你看你這不白等了老半天。」
老韓說得比唱得好聽,小荷如果真打了電話,一定阻著她過來。他怕麻煩,安排她住的地方,就頭一個要傷腦筋。

小荷早來兩天就好了,昨天余天寧才去了阿拉斯加千里尋夫,房子空著,可哪兒去拿鑰匙。女生裡,只和程念慈和范姜熟,想想卻都開不了口。一想到程念慈身上,不由又多生了另番心思,無來由的心裡煩躁起來,自己也說不清爽。他念頭七轉八轉的,最後決定將屋子留給小荷用,自己上于文溥那兒打地鋪去。老韓來時路上,邊開車,邊就這麼拍了板。

老韓生活簡單,家裡也還整潔,就是廚房髒亂些。進了屋裡,他忙拿了拖把拖地。小荷室內東張西望,找了個玻璃杯,水龍頭下洗淨了,盛了半杯水,將那三枝迷迭香插好,退後兩步,望了幾眼,說:「中間有朵紅玫瑰,會好看些。」
「哪明兒我買朵回來。」在廚房拖地的老韓倒耳尖,甕聲甕氣的回答著。
小荷聽了,眼裡發光,笑嘻嘻的沒說話。
老韓拖好地,又將床單毯子枕頭套一股腦兒卸了下來,都搬樓下洗衣房洗滌。

兩人都餓了,小荷卻不想外吃,說:「坐一下午車,今日累得不想出門。」
夏小荷來時,巴士車中間走道上,有人丟了個空汽水鋁罐,車子上坡下坡,罐子車前車後滾,吭啷吭啷的響,坐車後座的幾個黑人乘客,笑呵呵看著,排遣旅途時光。
「吵呢!司機卻管也不管,窗簾又擋不住陽光,要想午睡一會,也沒個法子。」小荷唧唧呱呱的抱怨,「兩三小時的車程,灰狗真有本事,走了一下午。」 

「我可沒現成東西招待你……你吃茶泡飯嗎?」
暑假學校不辦伙食,老韓連吃了快十天的自製三明治。他那韓式火腿三明治,不塗美奶滋,不用生菜番茄片,兩片白麵包,一塊即食午餐肉,最多夾片起士薄片。雖然火腿、火雞肉、roast beef(燻牛肉)換著,美國起士和瑞士起士輪著用,也吃得倒了胃口,見麵包就噁心地步。偶然前數日,他吃了碗泡飯,覺得口感清爽,這些日子來,又一成不變的吃了好幾天。

「家裡只有冷飯,不過倒有好的凍頂烏龍茶。」老韓無計可施,只得推銷他的滾水泡飯,「吃碗茶泡飯,兩腋生風,餓肚皮也管著了,俗事雅事一碗解決,多妙。」
他說得天花亂墜,小荷聽得只直笑。從小她就知道韓家愛吃泡飯。她父親曾和她說過:他們浙江人愛這滋味,新煮的白飯不馬上吃,偏用個篾竹籃子盛著,房樑上高高懸三五日,等都風乾的硬梆梆了,方一片片拿來作泡飯吃。還有回小荷親見韓媽媽用茶水泡飯,嘴上不說,心裡奇怪,後來在日本料理店見識了茶漬泡飯,方才明白,原來這還是挺流行時髦吃法。八成又讓日本人偷學了去,發揚光大。

小荷見老韓從冰箱裡翻出了幾枚雞蛋,兩個番茄,打起精神,過去幫手。兩人洗洗切切,一會做了一味番茄炒蛋,一味青椒雞片。說是吃茶泡飯,老韓倒底還是淘米煮了新飯;怕小荷吃不慣硬長米(long grain),煮飯時電內鍋多放了半碗水。菜上了桌,兩人對坐,相視一笑,正要舉箸,小荷忽然想到一事,起身行李箱裡另掏了包肉鬆桌上打開,方才重又坐下,端碗吃飯。其時早已過了晚上八點。

飯過一巡,老韓小心翼翼的問:「你這回多住幾天;我和咖啡博士請幾天假,一起上紐約玩去。」說得貼心,其實想探她這回要來幾日。
小荷明白他的心意,故亂以他語,笑說:「今日晚了,明天我做隻迷迭香烤雞,讓你見識見識夏小荷的手藝。」

兩人飯畢,卻不離席,坐著又聊了半天。半因是興奮,小荷倒底倦了,說:「我睏,沖個澡,要去睡了。」
老韓方才想起床單都還在樓下烘衣機裡,急急取來鋪好,小荷正好沖澡出來,已換上了棉質睡衣褲。
老韓拿了睡袋,說:「你好好安睡,我上同學處睏去,明見。」開門要走。
小荷一把拉住:「我這回要住十天半月的,這長時間,別去麻煩旁人了。」
老韓聽了,臉色驚得變了一變,止了腳步,趕緊掩飾著半開玩笑說:「這樣好嗎?不怕我佔你便宜?」
「就怕你不碰我呢!碰了我,你就上當了……」小荷半開玩笑的回。

老韓這人懶,隱隱約約覺得有些不妥,卻這念頭一閃而過,再不肯深究。訕訕的,他也去沖了澡,打開睡袋,一頭正要鑽進去,躺床上的小荷又說:「你上來,別打地鋪了,這床也還算大,兩個人擠擠過得去。」
她側了個身,面向內壁,將空間留了出來;又幽幽說:「那時,辦家家酒,你做爸爸,我小,總當不了媽媽;這回,你讓我也做一回,圓了多年心願。」
老韓聽了鼻酸,忍不住上床,躺她身背後,在她耳邊低聲喃喃喊道:「好小荷!好小荷!是我不好,辜負了你!」
摟緊了的小荷,有股暗香從她身上過來,不禁老韓兩手就不安穩的向她睡衣裡胸前兩團肉探去。她身體陡然一緊,全身僵硬,然而隨即放鬆了四肢,等待著接下來的狀況。卻好半晌,再也沒有了動靜,究竟老韓還是靜悄悄爬下床來,睡進了自己的睡袋裡。

小荷聽得他下了床,不由眼裡落下兩滴淚,然而室裡暗黝黝的,她又面向著壁,老韓一點也不知道。

正是:

折枝迷迭香,焗一皿冷凍雞;
煮壺清茶湯,冲幾碗隔夜飯。

2011.05.20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5236718

 回應文章

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 老老 !
2011/06/02 13:05
老老 , 怎麼讓小荷哭了呢 !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11 03:22 回覆:

老老也知道老老不對, 老老差勁,

老老自己打老老屁股三十板.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11 03:22 回覆:

老老也知道老老不對, 老老差勁,

老老自己打老老屁股三十板.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言戲也
2011/05/22 21:06
前面一路舖陳,
到了這篇寫來,心路過程與內裡的抵禦入情入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5-24 00:30 回覆:

這轉折處, 心理上的解釋其實依舊不夠,

還需寫個幾句的, 等以後再說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說什麼
2011/05/22 12:24
上下其手都來了,竟然立下旬停了,難怪噗噗落落掉淚,就這麼看不上嗎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5-24 00:28 回覆:

師兄說得甚是,

自己也覺得有點不通情理...

要不同看雲小姐說得一樣, 這老韓可真是在世柳下惠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柳下惠
2011/05/21 23:00
有部老電影,忘了片名和主角(男主角好像是蓋博)
敘述一對陌生男女因為搭灰狗巴士坐在一起
晚上「剛好」共用一個房間
後來的情節就不記得了
不知道怎麼想起這電影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5-24 00:25 回覆:

文中的老韓比老老強,

老老在那個節骨眼, 一定沒辦法懸崖勒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