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建國進學|第 M 回
2011/04/15 02:30:36瀏覽515|回應4|推薦48

韓建國進學

M.

說是要補請程念慈吃飯,老韓先倒給司徒慧打了電話。

「哎呀,真不湊巧,我下午飛紐約呢!」電話裡司徒一貫的明朗語氣,回絕的理直氣壯。
「新開的這間伊朗餐館很不錯的!羊肉燒得真好。」老韓說得生龍活現,其實哪裡去過,不過聽了點佟家夫婦的耳邊風,搬來作絕望前的努力。

「不說先來的麵包和沙拉,哪都普通;卻是這主菜碟上配了的香米飯,棒,好吃。」軍眷子弟的老佟,都飄洋過海來了這麼大段日子,念念不忘還是在來米飯。
「他呀,就愛吃那乾乾巴巴的在來米!碗裡的飯,要一粒粒清清楚楚。」余天寧說。
「一定要點羊肉串(kebab),鮮嫩滑潤,一點不帶腥味:還真沒吃過這樣棒的羊肉。」
這話余天寧倒沒唱反調,說:「老韓啊,哪天帶女孩子去試試,挺不錯的。」

「行李還沒整理好,不然也和你上學生中心喝杯咖啡!」那頭,司徒口吻惋惜的說;掛上電話前,還不忘體貼的道了聲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他機械似的回了句。

老韓坐在床沿上,心裡有些意興闌珊。司徒個性爽朗,如果不出遠門,又沒旁事,他知道她八成答應的──只是她外務為何那樣多?
唉!唐三藏取經,還要受九九八十一難呢!這點小挫折算不上什麼,他給自己打了些氣,懶洋洋床上躺下,卻又像床單上有根針刺了下,鯉魚打挺般的又跳了起來。拿起夾克,匆匆出門,找程念慈去了。

他邊走邊套夾克袖子。今兒冷,不走外頭,進進出出的穿過了兩棟單身宿舍,走廊上半個人影也沒見著,一放假,大家都不知躲去了哪兒。

應門的程念慈穿著圍裙,兩手溼漉漉的;老韓一見即說:「別忙了,和我出門買魚去,今晚我表演拿手煎魚好菜!」他卑鄙,不再提那伊朗餐廳。

老韓哪會煎魚,前些日子湖邊公園聽了雲天成胡說一氣,勾起饞蟲,一直記掛心上,今日長假無事,就想試上一試。他這麼忽出神來之「語」,程念慈一頭霧水,嘴裡說:「天冷別出去了,街上又全擠得買聖誕禮物的車子人,怪亂糟糟的。」倒底還是脫了圍裙,穿好大衣和他上街。想到外頭天寒地凍,轉來又拿了條紅圍巾,將脖子、頭都包了個密實。

一出門,走廊上遠遠見謝淑真站在于文溥門前敲門,兩人相視一笑,心照不宣的避開,換了方向,從另頭下樓。

這個內陸的南方小城,大家只懂大口大口啃著半生不熟的牛排,一般超市還買不着全魚。兩人多開了幾哩路,去了家位在高房價區的大型超市。停好車,店舖門口救世軍的捐錢搖鈴聲一路伴著兩人進了市場內。鋪裡一角,找到了放魚地方,透明冰櫃中陳列了幾種魚片魚排,不外是鮭、鯛(snapper)和比目魚(halibut)三四種,價錢高得嚇人;只有幾條鱒魚(trout)頭尾巴均全,價格幸好合理,兩人嘀嘀咕咕討論一會,選了條中等尺寸,讓櫃裡稱了價錢,白紙包好,遞出老韓接了,又另買些菜蔬,方興匆匆回去。

按雲天成所說,將魚頭魚尾都去了,又將魚身對剖成片,耐了性子,老韓爐上慢火細煎。這煎魚火候難捏得準,火大,內裡不熟,火太小,魚煎材了,乾澀難以下口。難得老韓也懂,先用小火,最後換了大火一兩分鐘,肉嫩皮脆,看來十分可口。

大概是「first time lucky」,這魚滋味竟然頗佳,程念慈讚不絕口,老韓心裡得意,順口誦道:「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熊掌而取魚也。」
又說:「孟老真胡塗了,海河湖池塘裡的魚吃不夠,還想吃熊掌……不就同豬腳一樣,有啥吃頭?」老韓沒吃過熊掌,又以不知為知,亂發謬論。
扒了一口飯,忽然想到什麼,再又說:「其實不能怪老孟,天老爺將人生得那樣嘴饞,個個貪得無饜……」嘆口氣,「唉!真不知祂什麼用意?」
老韓說得嘴滑,口沫橫飛的不住嘴說:「倒底只有老老明白,說出了:『五味為腹不為目』的大道理。」「五味令人口爽」的真義看來這裡他又誤會了。
一旁程念慈聽了原只是抿了嘴,憋著笑。這回忍不住,笑問:「這位老老是誰?」
「哈!哈!」老韓笑得和個孩子一樣,「你國學知識可見差了,這裡尊稱騎青牛出函谷關的老子呢!」

見程念慈愛吃這魚,老韓讓她盡興吃了,自己只下了一兩筷子。桌邊恰好一張照片,他順手取來看,正是程念慈剛來校時攝下,臉上青澀未褪,身材可比現在還胖了些。
「像片裡的人真好看,可惜只得這一張。」難得老韓說了句甜言蜜語。
程念慈沒吭氣;等吃完飯,不知哪裡卻掏出了本相冊,往老韓手裡一塞,自去搽桌洗碗,打理餐畢善後。

老韓見頭幾頁都是舞台上、鋼琴邊,一個小女孩演奏或者鞠躬的照片,心猜必是她小時學琴比賽的記錄。還來不及問,程念慈廚房出來,見了就說:「其實討厭練琴,小時讓媽媽逼著學了十年;一讀上高中,再不碰琴一下。」
「琴雖然不碰了,近來我倒愛吹幾段陶笛。」
老韓從來沒聽過這玩意,好奇,程念慈從衣櫃抽屜裡便拿了出來讓他看,說:「父親開了間小小的文具公司,設計製造些可愛的鉛筆橡皮,客戶都在日本……」
她坐下來,遞了個橘子給他,說:「他上回去九州回來,郵寄了個這東西給我。我無事按照說明書吹吹,倒也歡喜。」

老韓盯了會這活像個手槍的玩意,完全不明所以,問說:「方便吹首我聽聽嗎?」
「你等我一會……」將自個手裡的橘子吃了,進洗手間又刷了牙,方接過陶笛嗚嗚吹將起來。老韓五音缺了一半以上,毫不懂聲律,不知她吹上什麼曲子,只覺清越嘹亮,甚是好聽。

轉眼一曲已終,老韓意猶未盡,忙說:「吹得真好,麻煩小姐再演奏一曲。」
「你報個曲名,我吹。」
老韓哪裡知道什麼歌曲,一貫來,他認為音樂就是人為噪音,只是煩人指數低了點。倉促間幾條知道的歌曲在腦裡繞了一圈,脫口說:「我挺喜歡鄧麗君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他粗枝大葉,胸中無心,程念慈聽了,巴掌小臉上紅雲一現乍逝,卻也不多話,捧起笛子,嘟嘟嘟嘟吹奏起來。

不知不覺中,這曲又終,老韓聽得如癡如醉,半晌說不上話。好半天回過神來說:「這陶笛的音質真妙。」
又說:「你知道嗎?樂器裡我最愛手風琴。」
程念慈聽了好奇,問:「手風琴現時哪個人學?真正有些落了潮流;沒想到你卻喜歡。」
「我這人毛病。電影上見了蘇聯共產黨員,拉起手風琴演奏愛國歌曲──保衛史達林格勒什麼的──總要感動得熱血沸騰。」
「韓建國啊!你早生幾年,八成是個共產黨員。」她逗起了他。
「呵!呵!小姐太高估我了,那可是要丟腦袋的事業;我膽子小,沒這個勇氣。」

老韓那晚回到家裡,倒頭要睡,門外李全勝卻來敲門。放了他入內,李全勝面有愧色,說:「建國兄,特來向你告辭,我明天下午飛機去芝加哥。」
老韓不明狀況,又帶了兩分睏意,問:「全沒聽你說起,什麼事這樣急?要去幾天?」

原來李全勝那日聽了龐信良一席話,猶如暮鼓晨鐘,大夢初醒。他去年一年內原早就修滿碩士所需畢業學分,校外也申請了博士班,只是心懶,需要的文件、推薦信一直拖宕著不去進行,堆在那裡好大半年。那日回去,下了決心,將事情熱熱烈烈辦了起來,前幾日就拿了卡內基美隆電機博士班的I-20。

老韓聽了大驚,睡意消失的無影無蹤:「怎麼這樣急著走,也不等過完了年?」
「像我們這樣子的留學生,過年過節哪裡不行?這裡那裡都是異鄉;建國兄不也是老說:『年年難過年年過,處處無家處處家』嗎?」
「處處無家處處家,處處無家……」老韓忍不住罵,「你這『臭小子』,瞞得我好緊。」

李全勝忽然轉了話題,說道:「『Beauty is only skin deep』;……還有,經濟學第一章告訴我們:求過於供,吃虧的是買方;建國兄,天涯何處無芳草,別事倍功半的做工了!」
老韓裝胡塗,反問:「你這樣子去了,范姜怎辦?」
李全勝一語雙關,說:「死追爛打,只惹女生恥笑,放一邊冷著,她反倒過來找你。」說來大澈大悟,看似破了情關,其實是:看破情關,非看破情關,是名看破情關。
老韓聽了大笑,說:「道理哪個人不懂,這事典型的『知易行難』例子。人都是一窩蜂,哪裡熱鬧往哪兒擠。你看買賣股票的哪個不追高?」老韓哪買過股票,出國前,上班機關裡聽同事聊天,得來的半言片語這回全用上了。

見老韓東扯西拉,執迷不悟,李全勝面色沉重,閉嘴再也不語。又過一回,方說:「明日系裡的小學弟送我上機場;建國兄你保重了;我們有緣再會。」

老韓忽然傷感,一絲惆悵心裡緩緩升了起來。

正是:
笛音繚繚繞繞,月亮代表我的心;
前程轔轔轢轢,處處無家處處家。

2011.04.14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5083949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名
2011/09/14 10:44
是如此由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9-15 00:19 回覆:

老哥面前, 不說假話,

寫文章時, 有時會忽然靈光一現,

這裡這段會話和那回回目, 都是無心得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氣東來
2011/04/15 17:45

紫氣東來.

老子騎青牛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4-16 00:23 回覆:

戲對:

青牛西去.

哇, 對仗工整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意
2011/04/15 09:21
找張「騎青牛出函谷關」的相片當大頭照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4-16 00:15 回覆:

這位范曾原來是當代人物,

看來很喜歡畫老老...

UDN的大頭照, 只得100X100pixels,

試了下, 效果很差.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4-16 00:19 回覆:

范曾,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书画家、诗人,1938年生,江苏南通人,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呵呵,  比老老大不了幾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1/04/15 05:41
老老之名是這麼來的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4-15 06:21 回覆:
其中典故甚深,
今日大家終於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