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建國進學|第 R 回
2011/06/03 00:24:26瀏覽323|回應6|推薦25

韓建國進學

R.

夜裡十點鐘,收費高速公路上,老韓和小荷聽完露天的史蒂芬佛斯特(Stephen Foster)音樂劇,一路開車往家裡趕。去年夏天,倆人未能觀成一齣星光下演出的莎士比亞秀,過了一年,今日倒底還是共同欣賞了一場民謠歌劇──只是福斯特撒出的一網瞌睡蟲雖較莎士比亞稀疏幾分,坐在人群中,老韓劇院內還是小小的打了一個盹。

車程還有一小時多,這會兒他精神反抖擻起來,和小荷南天北地瞎說:「唱的幾首歌裡,那曲最好聽?」
「老黑爵、肯塔基老家鄉,還有蘇珊娜都好;要說我最喜歡的嗎……?」小荷想一想,回說:「應該是Jeanie with the Light Brown Hair(珍妮有淡褐色的頭髮)呢!」
老韓說:「這首最悶了,又臭又長,聽得都要打瞌睡了!」
小荷暗笑,心想:你老兄哪是要打瞌睡?根本是實實在在的睡了;口裡卻說道:「說明單上介紹,這位珍妮是他摯愛的妻子,不過兩人的婚姻狀況時好時壞,起伏不定,並不圓滿。」
「喔!是這樣啊!」老韓心不在焉的順口應著。

老韓近來肯定吃錯了藥;日子恍恍惚惚過著,還有些心神不寧。

小荷來的次日,老韓傍晚下工,匆匆忙忙回家,走在樓中走廊上,某家某戶正在烤雞,香氣沖鼻入腦,令他不由不想起出國前電視上播著的廣告詞「一家烤肉三家香」。這棟單身宿舍大樓,曾經飄過一晚周彩鳳巧克力曲奇的甜香,不過那是天寶年間遺韻,思之令人低迴不已。隔了這久,今日香氣忽爾再起,真是稀奇古怪。

老韓推門進屋,濃郁的肉香撲面,方才明白原來聞得還是自家香氣,不禁咽了口口水,滿心歡喜。
聽見開門聲,小荷廚房裡轉了出來,說:「你回來真是時候呢!雞剛烤好了幾分鐘。」瞥眼見他手中空空,心中不由失望,面上卻一些沒有表示。
「你好大本事,這雞哪來的?」老韓全忘了答應她的玫瑰,倒還記得昨夜那頓晚餐,已掃空了冰箱裡的食材──不用說雞了,就是青蔥也沒一莖。
小荷將雞端上了桌,答道:「這雞是我飛賊夏十三盜來的!」。
老韓訕訕笑了兩聲,隨著小荷身後進了廚房,意要幫忙出力,卻小荷快手快腳,全無用武之地。

兩人坐下用飯,桌上一盆烤雞,一碟青蔬。小荷說,「你放心吃吧!我今日認識了個新朋友,她帶我市場買的雞。」
撕下隻雞腿,遞過老韓,又說:「嚐嚐看……滋味還可以嗎?」

原來老韓下午學校上工,小荷一人家中無事,穿了球鞋,戴上那頂棒球帽,出門下樓慢跑。太陽下半跑半走了兩圈下來,滿頭滿臉的汗,路邊公車亭子內椅上坐了歇息。右前面研究生宿舍裡一個東方女子正好過來搭車,兩人嗨嗨的互相打了招呼,發覺彼此來自台灣,不由扯起閒話。她倆年歲相若,都是活潑個性,愈說愈融洽,話過幾輪,感情即又熱了幾分。

小荷新交的這個朋友芳名陳美慧,植病系范家驤的妻子,其實也是初來。去年范家驤出國,隔個太平洋,同時先覺和陳萍,還有其他的留學生一樣,夫妻倆牛郎織女的望穿秋水一年,盼到暑假,總算來了美利堅依親。范家驤有個親伯父,幾年前辦了商業移民,落腳城裡開間烈酒鋪,生意可以,陳美慧每日過去幫忙顧店,這樣子也有一個禮拜了。

陳美慧,老韓知道,自問自答的說:「剛來不久的那個陳美慧?我見過她兩次,小巧玲瓏,挺秀氣的。」
小荷說:「我還找了個part-time job(半工)呢!明天就要上工。」

亭子裡兩人那時正說得興頭,公車來了,陳美慧拉著小荷上車,進到店裡,又磨磳店東將小荷也雇下了。她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英文又不流暢,小荷一旁作伴,好壯她膽子。伯母也想,小荷這裡作客,三兩個禮拜就要回去了的,留在鋪裡幾日,自己可以來去鬆動些,做點私事,順水人情便答應了。小荷這面,一人在家也是無趣,伯母做人大方親切,無可無不可的,說定了星期一到星期五每日下午四個小時。烈酒店旁就是間好大超市,小荷順帶買了雞、肉、蔬菜,問清了哪站下車,抱了一大紙袋的食物,自己一人坐車回來。

第二日,小荷果然和陳美慧一起搭了巴士酒鋪打工,兩人都沒汽車駕照,好在這線巴士便利,上下車幾步路就都到了地頭,真好似市政府公車處特別為她們開得專車。三點鐘小荷下班,回家整治好晚飯,專等老韓回來一同吃飯。今夏天氣反常陰涼,每晚飯畢,兩人就出屋來,校園裡閒走。只散步時,老韓逕領小荷往人少僻靜處行,擔心遇著熟人囉嗦,醫學院附近更是避了三舍也還不止,生怕就面對面撞上了程念慈。小荷不懂他心中這多心事,傻傻只跟著走。

漸漸的,這日子兩人過得就同少年夫妻一般了。

須臾過了十來天,紙包不住火,倆人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同學會本是個大八卦場,留學生活單調沉悶,難得鮮聞趣事,茶餘飯後都愛拿來閒說。外面傳得沸沸揚揚,唯有程念慈每日獨來獨往,竟然一點不知。

一日上午,程念慈人行道上過來,遠遠見老韓領了個眼生女生,正要進路邊車裡,禁不住走快了腳步,仔細的瞧了兩眼,待發覺兩人舉止甚是熟稔,不同一般平常,臉色不由黯淡下來。這邊老韓車門旁招呼小荷坐好,忽然覺得背後有人看他,轉過身來,恰好和程念慈打了個照面。兩人眼神一合即分,無來由的老韓慌了手腳,總算他反應快捷,轉念間決定等她走到眼前,大方將兩個女人互相介紹一番。程念慈卻踩了草地,斜路岔過,快快走遠了。

老韓心情起伏,頭腦混亂,不分東南西北,將車子胡亂開出了老遠。這車轉眼駛出市區,過了十數間農舍,前面漸漸荒涼,來到一處墳場。秋日時,這墳場裡的落葉樹木妝扮出紅黃橙褐顏色,整山坡美麗的如詩如畫,偶爾老韓前曾來過一回,今日無心經過,卻是來早了三兩個月。老韓悶頭往前再開,景色陌生,放眼去已是這三兩年從來不曾到過的新世界了。車子又翻過幾個小山坡,前方山腳下豁然出現一大片的向日葵田,那無數的碩大花朵正燒得天際金黃燦爛……。

車裡小荷禁不住驚嘆一聲,感動的說不出話來。好大一晌,方說:「小哥,謝謝你帶我看了這樣壯麗的景緻。」
老韓心裡原怨小荷,之前不知說了多少遍,兩人作伴上新英格蘭遊玩,避開這是非之地十天一禮拜,卻總是不應允,每日搭公車上班下班,買菜作飯,忙得甚是自得其樂。這時看她如此歡喜,老韓又是難過,又是慚愧,氣竟消了,打起精神和小荷觀了一會。

然而他這心緒確是一日日愈發紛雜不安了。

公路上靜悄悄的,只有老韓那烏龜車勇猛前衝。它氣冷式的引擎,聲音原本就大,這會兒轟轟的更是響了幾分。對面路上偶爾急駛來一輛車,兩條燈柱劃開了漆黑大地,車過後,一切又回歸了黑裡。

空氣裡有臭鼬鼠的味道。

小荷癡癡望著前頭車燈照出的那塊亮方,不自禁的低吟起英格蘭民謠《綠袖子(greensleeves)》。
我思斷腸,伊人不臧。(Alas my love, you do me wrong;)
棄我遠去,抑鬱難當。(To cast me off discourteously;)
我心相屬,日久月長。(I have loved you all so long;)
與卿相依,地老天荒。(Delighting in your company。)(註一)
……

小荷唱完一段,問:「知道這首歌嗎?」
老韓只覺曲調熟悉,音節憂傷,不知哪年哪月曾經聽過,卻是曲名詞意毫無概念,「紅河谷?德州的黃玫瑰?」他胡亂的答:
小荷嘆口氣,輕得只有自心聽見,暗自忖道:「來了快一個月,該是回去的時候了!」


註一:中文歌詞摘自童麗唱《綠袖子》

正是:珍妮棕髮披肩;
   小荷綠袖低唱。

2011.06.02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5279876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是好
2011/06/22 05:40
這是我讀到最真摰的愛情故事,我以為現在愛情小說這是最實的小說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24 06:09 回覆:

謝謝莫兄不停得鼓勵,

老老銘記五衷.

這幾年寫下來, 倒是覺得下筆膽大了許多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福中不知福
2011/06/18 23:41
要是小荷換成念慈
老韓態度就不同了吧?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24 05:58 回覆:

哈! 看雲小姐和拙拙兄屬同一邊的, 是小荷派,

其實念慈, 生活孤寂辛苦, 可惜我說不出來那種感覺, 讓讀者同情她多一點

或許, 下回要練習寫它一段....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若蓝_绿袖子
2011/06/11 02:59
你送的鸢尾花早已經枯了
你教的那首歌我學會彈了
風把旋律吹亂了
心又隨風飛走了
我的手指彈著彈著想起你了
習慣在你手心練習那首歌
習慣有你指尖輕輕跟著和
歌裏不再有你了
你還在回憶住著
愈想忘了愈會記得
有你多快樂
揮別春天的綠袖子秋天開始
愛成飄落的葉子
你的左手有我許多
沒寫完的字
獨奏的綠袖子是我一支鑰匙
鎖著想你的住址
我會記得曾經有你愛我一次
可不可以不要成熟
也不要懂事
回旋的綠袖子音符還不休止
繞成永遠的戒指
你教的那首歌我不再彈了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0 03:00

唱起綠袖子來,越發哀怨了! 你取名小荷不是別有用心吧? 中國人通常不作興給女孩取名有荷字. 記得當年陳佩玲演個什麼荷花的養女角色...,苦到不行! ---看戲的是呆子. *** 謝謝您介紹中文歌詞, 太俊了, 不過唱的出嗎?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11 03:10 回覆:

什麼東西都不能翻, 一翻就失了原味, 說以我不愛看翻譯小說,

童麗那聲音真沒話說, 一直沒紅起來, 我看老唱些老歌的關係,

她要個好作曲家幫她作個幾條好聽的新曲子啊

唉! 人生都苦, 不是只有僅僅小荷呢!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袖
2011/06/04 00:32

呵呵, 大學時聽 greensleeves還以為是green leaves.

綠袖 讓人多了些想像.

Apple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11 03:14 回覆:

老老筆下無花, 畫不處那絲絲扣扣,

難以為繼下,

只好現成搬條應景的歌來湊湊數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6/03 00:37

老老吉祥

都是一寫很棒的曲子

祝福妳

端午佳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11 03:19 回覆:

呵呵, 端午節都早過了, 現時也不好回祝你端節快樂.

夏日剛開始, 我這裡祝你暑日清涼無汗, 一切順利.

說到棕子, 年少時, 愛吃得很, 今時腸胃不好, 碰都不敢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