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建國進學|第 S 回
2011/06/19 05:12:54瀏覽373|回應7|推薦37

韓建國進學

S.

醫學院地下室,一間無窗的辦公室裡,天花板上掛的幾支日光燈照出一室通明,老韓哪裡伏案呆坐,靜等下班時辰。面前桌上一角放了座電話,是聾子的耳朵,一向不曾響過,這會兒突然無名的鈴鈴叫,倒讓他吃了一驚。楞上幾秒,方才抓了湊上耳邊,話筒裡竟是余天寧的聲音。
「老韓,今兒夜裡別來接我了,我要晚幾天回來。」嗡嗡響著的靜音聲,將傳來的幾句話蓋得斷斷續續,通話效果不好,老韓倒是聽明白了。

余天寧Fairbank去了快一個月,原說定今夜去接她的機,不知怎麼臨時改了行程──八成這公婆倆鶼鰈情深,一時捨不得回來。老韓心裡這麼想著,余天寧那頭又說:「先打了你家裡電話,一個妹妹告訴我你在這兒!──還以為打錯了號碼呢!」

小荷怎麼沒去上工,老韓心裡奇怪,余天寧那頭比她還好奇幾度,緊追著問:「老韓,那女生是誰啊?怎麼我去了才這幾天,你金屋就藏嬌了。」
「……」
「聲音聽來不像程念慈喔!」余天寧不識相,還問。
「……」

老韓支支吾吾的應付,有點力拙心窘,最後倒知道使個壞,王顧左右而言他,曰:「你講什麼?聽不清楚唉!……放心,下禮拜一,同班次飛機,我記住了,一定去接。」

放下話筒,老韓內心不由嘀咕:這余天寧人聰明,年紀也不大,怎麼只就這一兩年內,活脫脫變得和個鄰居八卦大媽模樣。余天寧確比老佟聰明,兩人一起來的學校,卻是老佟都畢業了,余天寧還不知要拖到哪年哪月。也不是她研究做得差,正好相反,做得實在出色,老闆(指導教授)捨不得放手。一年年,冠了她老闆和她大名的論文一篇一篇出,學位卻是愈發的遙不可及。也是湊巧,這回去了阿拉斯加,U.A.-Fairbank裡的placement office正好在辦輔助畢業生的謀職會,她去轉了圈,沒想到一間油公司就看上她那玩票式修了的兩門電腦課,當下給了offer letter──薪水還挺誘人的。余天寧想了兩天,決定放棄博士學位,就業賺錢,算是對老闆做了個無可奈何的小小報復。這事她倒行得淋漓爽快,很有點古書上公孫大娘的影子──自然學校也不急著回來了。

老韓想:這余大娘捨不下老公,省去了我今晚的接機奔波,下班後正好帶小荷去吃牛排。她來了這些日子,餐館裡一同去了沒有兩回;每日一日三頓,只見她忙上忙下,自己茶來張口,飯來伸手,不過洗洗碗碟,拿張紙巾虛張聲勢抹兩把飯桌。他這樣一路思來,忽然就又記起了小荷怎麼沒去上班;忙撥了電話回家,卻也沒人接。正在奇怪,系裡秘書進來要他外面聽電話。

站在這個灰髮藍眼,高頭大馬的老大娘桌前,電話裡自報姓名的是陳美慧:「韓建國,夏小荷回去了……」
聲音尖銳急促,失了她平常鈴鐺般清脆悅耳音調,看來是真急了:「走了還沒多久,你快去灰狗站把她追回來吧!」

中午老韓一出門,小荷就打好了行李,並將扯下來洗淨的床單枕頭套重又舖好。一早爐上燉的牛肉湯,這會兒火候也到了,紅豔豔的香氣撲鼻。小荷家的牛肉麵聞名遐邇,妙處就在這鍋湯頭上。老韓愛吃,老問她做法,材料和方法小荷說了不下三五次,他聽了個馬耳東風,總記不實,就只記了要用上兩枚熟透了的番茄。上年老韓過去看她,小荷要製一鍋過過他的饞癮,卻他來去匆匆的,不及做下。這次發心,連香料都帶來了,也因是手續繁複,一天天拖了下來──日子其實也是去得快,她轉眼都來了三個多禮拜!

「小哥,爐上牛肉湯燉好了,你下把乾麵條,就能湊合著吃一頓──泡飯也行。
記著要放冰箱,可以吃三兩天的。
我回去了,你自己保重。
小荷寫」
將字條放在書桌上,小荷開了大門,回頭又深深看了室裡一眼,心裡盤算來時要作的事都作全了,便放下了心,關上門,拖了行李箱,下樓路邊等電話叫的計程車。三點多些,夏陽燿得刺眼,她將原反戴著的棒球帽戴正,那時,一輛黃色的計程車街角處轉了出來,緩緩的,猶猶疑疑的,司機一定正找著路:她舉起了手招呼。

小荷坐車往灰狗站去的時候,陳美慧正忙著滿校園的找老韓,她英語結結巴巴的,虧了伯母幫忙,總算一路尋到了放射線治療系的系辦公室。
陳美慧說:「小荷畢業那天,學校裏就有人求婚,她和那人說,要出來幾天想想。剛才同我道別,說回去就結婚了,人生不過得得失失,她已全想了明白! ……多好的夏小荷!她心裡的人實在是你,你要把她追回來噢!」

老韓怎會不清楚小荷心事,乍聽了這話還是心驚。老大娘面前,不好大聲的說國語,拉下了一向來的大喉嚨,他對著話筒悄悄的說:「我知道了,這就去追。謝謝你了。」

他昏沉沉的開車往車站去,心裡卻好似打翻了作料架,酸甜苦辣的全湧了上來。這些日子,小荷嘀嘀咕咕說了許多舊事:兩人後山坡上抓蚱蜢,芒草割了她腿上的好大一個口子;半騙半哄的使她的零錢租小店裡漫畫周刊看;還有一回搶她手裡的肉包,叫老韓母親拎了棒子背後頭追著打。這些陳年爛芝麻,記得的、不記得的,老韓全都推了個乾淨。

直到小荷說:「我總給你添麻煩,讓你受了許多委屈。」那天,她一定吃了多嘴藥,哩哩囉囉的不停,「那年雙十節晚上,是我硬要跟著你的,迷了路,卻讓你罰跪了大半夜。」
「……」
見老韓不吭氣,她追著問:「你一定覺得我煩……從小到現在都是!」
「你哪裡給我添麻煩來!我從來沒覺得。」老韓被逼不過,甕聲甕氣的說。

鎮上那年慶祝雙十節,夜裡辦了提燈遊行,學校裡派了高一班級代表。建中大哥正好讀高一,自在家中利用紅色玻璃紙、細竹枝紮了個雙十燈籠提去了參加。小建國好玩又好奇,慶祝儀式結束後,從司令台起,和小小荷兩人跟著遊行隊伍一路走,不知不覺就來了鎮子的另邊,周遭環境一片陌生,連街燈看去都黯淡些。小建國那年國小五年級,身旁小小荷更小了三兩歲,兩人都乏了,落在建中大哥的隊伍後面老遠,終究迷了路。

小小荷說:「小哥,我睏了,想睡。」都十點了,遊行的、看遊行的全散了,一街冷清。小建國也困,也想睡,卻強睜著眼,徒勞的努力辨識回家路。
小小荷又說:「小哥,我腳抬不起來,再走不動了。」蹲在街邊,賴著再不肯起身。
小建國說:「我背你!」卻哪揹的動,歪歪扭扭盡力走了兩步,仍只得放下,心裡慌張,卻知道抓緊了她的小手,一放也不敢放。幸虧還明白迷路找警察先生;大街對面,一棟兩層水泥建築,門口亮了紅燈,正就是個派出所。小建國牽了小小荷進去,坐長椅上,靠了牆,兩人頭并著頭,呼呼睡去了。

「你哪裡煩來!我從來沒覺得。」車裡,老韓自對自又說了遍,眼睛不由濕濕潤潤起來。
抹了抹眼角,他喃喃道:「……從來沒有……。」

靜悄悄的車站裡,哪有小荷的身影,車子早走了無影無蹤──不僅只小荷那班,今日去各處的車次都已開了出。站在空蕩蕩的大廳,老韓心裡有些傷感,有些若有所失,更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

老韓終於明白,小荷不告而別,並非負氣而去;「是了,這一面真正不見也罷!」他心裡雖這麼想,卻出站來,大門口邊上,依稀覺得小荷戴了棒球帽,朗朗的坐在行李箱上對他盈盈笑。

正是:往事如煙,隨輕風而逝;
   前塵若夢,遺我心深處。

2011.06.18。近日眼疾愈劇,復又為dizziness, tinnitus, nausea, and migraine 所苦,拖沓此回甚久,終勉力于今日全篇。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533352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6/23 20:12

老老吉祥

問候你

也謝謝你的祝福

颱風可能來

多注意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24 05:31 回覆:

居士一定高中榜首,

且拭目以待....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1/06/22 23:59

難得有那麼保護鄰居妹妹的大哥哥,難怪小荷捨不得。

眼睛為重,故事可以慢慢寫。正好把每一篇多讀幾遍。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24 05:35 回覆:

謝謝看雲小姐關心....

老老近日眼力稍好, DVD電影就多看了幾片,  毛病隨即就來,

唉! 總沒法控制自己.


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老
2011/06/19 23:21
老老 ! 努兒 , 看著...看著...不覺眼睛也濕潤了...老老寫得真好 ! 好感動...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24 05:41 回覆:

努兒小姐感情豐富, 真是性情中人...

老老本文起始原要寫得詼諧有趣, 不知怎麼愈寫愈離了本意......

一年下年, 頭幾回和近幾回, 這文氣上可能也是南轅北轍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深處
2011/06/19 17:43

到底只能留在心深處.   遺憾, 但也美.

Apple

老老辛苦了. 保重為要!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24 05:43 回覆:

謝謝APPLE,

一路下來, 你的打氣我永記心中,

呵呵! 不會隨風而逝.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6/19 14:11

老老吉祥

千萬別太勞累

眼睛顧好要緊

我們會慢慢等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24 05:44 回覆:

謝謝關心,

颱風將臨, 也請多保重.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1/06/19 09:24
好好休養,別再用眼了。我太太也是眼睛有問題,偏愛讀小說,一讀就放不下,隨後馬上眼疾復發,葯物製標,總是如此循環。後來少看小說,現在我的視力反而趕不上她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1-06-24 05:50 回覆:

謝謝關心,

我自己和自己說要少用眼睛,

可總忍不住要看幾眼連續劇,讀幾頁書,....

不然, 人生真無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