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3 | 搭郵輪的緣由
2018/01/23 05:48:36瀏覽1006|回應3|推薦31


搭郵輪的緣由

人生南北多歧路,將相神仙,也要凡人做。百代興亡朝復暮,江風吹倒前朝樹。
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

我最近識了個嶔崎磊落的人;這人是在郵輪上偶然碰著的,他説他叫王小乙。

那天船開到大洋上,一整日,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海天一色,除了幾只海鳥,大船外啥也沒個看點,郵輪上的大多數旅客衹得泡餐廳裏喫東西聊天打發時光。我稍微耽擱了下,去得晚些,不過是十二點多,偌大的食堂竟然沒有個空位,直尋到廳外小游泳池旁,才發現枱雙人桌旁還有張閑椅,這另張椅上坐著的就是王小乙。

我們邊吃,邊就聊了開,由洋文到中文,自生到熟,上天下海瞎扯一通,倒也無拘無束,很有點推心置腹味道。
我説:「我會坐這郵輪,托了個同學精打細算的福,兩人一船艙,四人一船艙地計算機上他敲了半天,最後得了個結論,三人一艙,平均下來最划得來。郵輪旅游我想了好幾年,就預算卡在那裏,一直不得付諸執行,那天他打電話來硬邀,我聼了這價格真是不錯,滿口應允,這就來了。」

王小乙的回答卻讓我驚訝,他説:「我是無可奈何,衹為躲避煩惱。」
這我就不明白了,郵輪上有喫有喝,大老爺一樣,一切全有人服侍底好好的,賞心悅目一件事,我求都求不來。
他瞧我面有疑色,不禁呵呵一笑,說道:「也難怪你不明白,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四周一圈水,哪兒去不了,盤古開天闢地,我和你詳細説説。」

我早喫完了正食,正拿了個冰淇淋一壁手頭上舔,一壁就聽他說他的故事。
小乙說:「小時家窮,我給人放牛,放牛地方有處湖水,湖中植了十數株荷花。有那一日,正是黃梅時候,天氣煩躁,午後,突然濃雲密布,下了陣傾盆大雨,雨過後,我見那湖裏的幾莖荷花,苞上清水滴滴,葉面水珠滾滾,好看極了。心裏就想,古人説『人在畫圖中』,真是老實話,倒不騙人。心裏又念叨,這景我能畫下來就好了,轉念又想,天下那有個學不會的事,我也來畫它幾支。」
他説得這話我有些耳熟,倒是一時想不起來哪裏聽來著的。

他歇口氣又接著説:「這樣子胡畫了荷花幾個月,初時畫得不好,畫到三四個月之後,心下也著實明白了畫畫的道理,那荷花,精神、顏色無一不像,只多著一張紙,就像是湖裏長的;又像纔從湖裏摘下來,貼在紙上。鄉間人見畫得好,就有拿錢來買的。漸漸地,名聲傳了開去,縣裏、省裏,連京城都有人來要——牛當然早就不放了。」
陽光明媚,雖然坐遮陽傘底下,冰淇淋才舔了一半,卻全融到了底,糖水滴滴答答地沿著甜筒往下流,黏嗒嗒地上了我一隻手,挺難受的。我手忙脚亂找紙巾;那一頭,小乙早遞了張過來。

小乙說:「我讓那些討畫的俗人日日騷擾,不得安寧,逼不得已,衹得搬家,卻依然斷不了那些上門的人,討債一樣地糾纏不清。我愈搬愈去冷僻地方,這樣子搬了幾次后,都住到深山裏了,還是避不開他們。聽書上說:大隱隱於市,我發狠和自己賭了一把,遷進了大城市中,與三教九流之徒居於一處,心想這樣子應該可以得個安穩生活。果真我過了幾年好日子。」
我聽得有趣,原想再去拿個不同口味的冰淇淋甜筒,竟然都全給忘了,衹想知道他這回終究怎麽仍是被發現了藏身處,千門萬戶的大都市裏,讓人給揪了出來。
「那晚原沒打算出門,因熬夜肚飢,裏裏外外尋食物祭五臟廟——其實忍忍上床睡了,也就平安無事。恰好幾日前住家附近新開間營業直到半夜兩點的清粥小菜飯舘,一直惦念著找時機嘗新,心想今夜不正是大好機會。當晚那餐廳裏寥寥就兩桌客人,我獨自一人喫到半途,餐館進來四五個男女年輕小夥,雖然半夜三更,他們精神卻是挺好,占了我旁邊一張桌子,聊起正要將要工作的企劃案,聲量不小。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聽著,原來是某間傳播公司的員工,剛趕工結束了一則案件,宵夜兼慶功……」
説到這裏,他頓了頓,靜靜地我也不發話,專等他再次開口。

「萬沒想到,我默默地不經意閑聼他們發話,卻不知自己倒早讓他們暗中惦記上了。不過兩天時辰,網上、平面媒體,以及電視新聞全都有這麽一則消息:捕獲野生王小乙,發現地點曝光。」
「最近幾年傳播界非常流行捕捉野生名人,還有爆料公社——哎呀,沒想到你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新聞有我吃粥的照片——一定是用手機偷偷拍的——以及那家清粥小菜飯舘的名字。」小乙苦笑笑,「自那時起,我的清靜日子又到了頭。」

「人們這般死命尋他,他的畫一定賣得好價錢,我得想法子也向他討一幅。」我心裏暗打著算盤,卻到底臉皮薄沒立即開口。
「我讓這些人實在閙不過,一日忽然想到夫子説過:乘桴浮於海;靈光一閃,這大海茫茫的,他們上哪兒尋我去?我一個港口一個港口的,漂泊四海——都讓這名氣害得啊!」
「哦!」我恍然大悟,「原來你是這樣被逼上郵輪的。」

這時,侍應生過來收盤子,一陣混亂打斷了我倆談話,又有人來問要不要咖啡,小乙要了杯端手中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啜飲。我乾坐著消化他説的那句「名氣害人」的話。
不由感嘆萬分,半晌,我説道:「我在家對台電腦寫了十年小説,就盼得點名氣;你有了名氣,卻避如蛇蠍,天下事還真是難説。」
小乙笑道:「你沒瞧那些電影明星,這個冰冰那個冰冰的,出個大門,太陽眼鏡棒球帽口罩,包得嚴實,就怕讓人認了出來,行動沒個自由自在,多出許多是非——那名氣的的確確害人精,你千萬別上當。」

我們兩人這時就都默然安靜不語。
過一晌,小乙嘆口氣,道:「其實,我那沒骨荷花真是畫得煩透了,我同要畫的人說,我給你畫幅仕女,要不童子鬥蟋蟀?近年來,我很下了點功夫在人物畫方面。我説得誠懇,討畫的半信半疑,終究最後還是要了我的一幅荷花走。」
我點點頭,面上做出瞭解表情:「這是職業倦怠症。」

他站起身來,朝我擺擺手:「聽我的話,名氣對一個人沒什麽好處。」
我還在忖量他這句話時,他轉眼早走得不見人影。
等我回過神,想開口問他要幅仕女圖,或者童子鬥蟋蟀也好,卻早已來不及了。

2018.01.22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0997457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7 19:04
遊輪太享福了 憑空多出許多時間。 這篇是 老人與海 的篇外篇 ?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2-08 12:10 回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2-08 12:14 回覆:

哈哈,其實是老老的發牢騷篇!

老實和您說,一種無可奈何的宣泄。(吐舌頭——呵呵,老頭子故作年輕狀,這樣子有些滑稽。)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3 10:18

該是郵輪還是遊輪? 現在船上都有網路啦, 要找名人還是找得著的 :)

藝術名利之間, 充滿矛盾. 荷包太滿, 作品雅致不來 :)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1-24 00:09 回覆: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86275183.html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1-24 00:10 回覆:
到底用郵輪還是游輪?我也糊塗了。文字裏我好像也夾雜著用啊!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1-24 02:24 回覆:
 郵輪在航空業發達後就衰弱了,現在所謂的“郵輪”其實應該叫遊輪。
區別:
1.郵輪在搭載旅客的同時還運輸郵件,並因此而得名;遊輪則不具備,因此與被淘汰的郵輪區別。
2.郵輪是提供跨洋交通服務的,起始點通常位于大洋兩岸;跟遠洋郵輪不同的是,遊輪通常不會橫渡海洋,而是以最普遍的繞圈方式行駛,起點和終點港口通常亦是同一港口。
3.遊輪的旅程通常亦比較短,少至1至2天,多至1至2星期;郵輪由于跨越大洋,一般要長一些。
4.郵輪上的乘客上船是爲了去目的地,享樂是其次;遊輪上的乘客是爲了享樂才上船。
5.在國內,與國外不同,一般把在海上航行的客輪稱爲“郵輪”,而把江河中航行的客輪稱爲“遊輪”,小型的客輪則稱爲“遊船”。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3 10:00
乘桴浮於海,可以改畫鯨魚 大笑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1-24 00:12 回覆:

還可以畫海鳥,夕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