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年之間
2006/04/19 00:48:55瀏覽323|回應0|推薦5

在炙熱的夏季午後我獨自一人悠閒的走在母校的校園之中尋找一塊休息的地方校園裡寂然無聲,有著只是陪考家長之間的寒喧對話聲而已,陪考家長佔據了教室外每一個可以坐的地方,有些家長手上拿著扇子靜靜的在一旁看著報紙等待自己的孩子從考場出來。而我最後選了一階樓梯就坐了下來同時也拿起隨身的紙和筆寫下了自己的心情因為這樣的場景使我想起六年前自己來這考高中的情形那時的我懷著對高中生活的憧憬來到這與一張又一張的聯考考卷奮戰著永遠記著當時考場內肅殺的氣氛監考老師在我身旁走來走去雙眼注視著每個考生的行為而在悶熱的教室汗水不斷的溢出身邊總是傳來沙沙的鉛筆聲時間如急逝一般,緊張跟恐懼充滿在我心中,因為很多題目不會寫所以緊張,因為怕考不上所以會恐懼。很快的一堂課考完了,漫長的休息時間又是如此的難耐,那種氣氛如同犯人面對行刑前一般,幾乎快要窒息。『鈴、鈴、考試開始』我們又必需走進如行刑台般的考場,在經過兩天的折磨後,開啟了我的高中生活轉眼間高中讀了三年,大學也即將結束,六年就這樣過去了。看著高中曾經生活過的地方內心總是充滿的各種回憶,校園內的花花草草曾經留下我的身影,廁所內總是被那熟悉的煙味給瀰漫的,禮堂內似乎還聽的到班上拿到英文歌曲冠軍時的笑聲,三年的回憶存在於這個校園的每個角落,同學們現在已經分散到各個地方,一年只有幾次見面的機會,雖然如此,這些回憶卻像是昨天才發生一樣,如此的清晰

六年的時間,對於離鄉背井的遊子而言,是個難熬的歲月。而當他們從外地回來的時候,對於家鄉,必定有很深的感觸,那種感觸跟我現在坐在母校之中的感覺必定相似,是一種悲傷跟悽涼。悲傷的是,自己的年華老去、悽涼的是,景物的不變。六年的時間,對於等待遊子歸來的母親而言,是個長久的等待跟期許每天接到的書信,是他們母愛的關心,當遊子歸來的那天,等著他們的是白髮蒼蒼,但笑容一樣不變的母親。我的母校就像等待遊子歸來的母親一樣,等待的如遊子般的我從遠處歸來,他懷著深厚的期許,看著我從這裡畢業,也看著我從遠處歸來。雖然我無法達到他對我的期許,但他還是無私的展開雙手,擁抱歸來的我。六年的時間,感覺就像撕日曆一樣,很快的消逝於一聲聲的惋惜中。有時候在路上遇到久未見面的國小同學跟我打招呼,我有時還會認不出來,跟他們的回憶也是十分的稀疏,有時不禁覺得時間不但漸漸的流失,同時也帶走了我幼年時的記憶。時間總是那麼快的在流動,不論是短短的一年或是六年,在這之中,人的變化也是難以預料的,每一個變化也總是讓我們為之驚訝,那個在國中時被譏為『校花』的她,卻是這一班之中最早結婚的人那個在國中時外號『少男殺手』的她,卻常常情場失利,男朋友不斷換。結果總是跟我們猜想的不同,我們只能驚嘆時間的變化吧

從我第一次因為要考高中而來到這個地方,到現在我成了陪考生回到了這個地方,整整六年了。第一次的我有著年少時的不成熟,現在的我是否還是如此的不成熟?我捫心自問,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否定的,我無法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答案。因為在這六年之中,我經歷了許多事,每件事都曾讓我傷心過,也曾讓我成長過。這些事讓我清楚知道自己在處事行為雖然變的比以前成熟,但是在面對感情的問題還是十分的不成熟還是重覆犯著一樣的錯誤、結果還是一樣的可悲。看著網路班版上國中同學的留言,突然覺的這群已踏入社會的同學在心智、行為上比我還要成熟很多,他們都有了自己的方向,也很努力的想達到自己的目標。而我呢?從開始讀國中到高三畢業讀大學,又是一個六年,一個六年過去了,另一個六年即將來到,人生又有多少個六年可以讓我搓跎呢?

『景物已舊,人事全非』這是一句非常老套的詞句,會帶給人一種極深的感慨,但是在現實上,有時連景物也會全非。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感覺,小時候熟悉的校園,到長大以後,變了一個樣。曾有過我們嘻戲聲的走廊被拆除了操場上的籃球架整個被換新了,很多的記憶不知要擺到哪去,因為許多的景物現在都只能在發黃的照片中尋找。在每個星期五我都會從台北坐火車回到基隆,每次火車都會從熟悉的八堵火車站經過,我總是不經意的往月台望去。月台上等著火車的學生群,其身影是那麼的熟悉,因為在六年前,我也曾經是他們之中的一份子。他們站在整修中的月台上,望著緩慢向他駛來的火車,就像以前的我一樣,心裡會想著『你終於來了,等你好久了。』月台的一旁,堆積著因歲月長久而腐朽的枕木,他們陪我走過這六年,現在即將功成身退,化成一陣灰,培育著下一代,我也即將從大學畢業了。看著正在重建的月台一旁堆積的枕木。看著過去的一景一物,慢慢的在蛻變。心裡頓時生起『歲月不惱人』的感慨。

過去的一景一幕從火車的窗口中逐漸流去,我無法抓住過去的任何一刻,只能回憶著過去的一切過去的試練造就了現在堅強的我,過去的遭人嘲諷使現在的我更加認真努力。不論過去的回憶是好或壞,我都會感恩過去的一切,因為他造就了現在的我。我更要抓住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因為他將會造就未來的我。『鈴、鈴、考試結束』耳邊傳來曾經熟悉的廣播聲,原本寧靜的校園內瞬間集滿了考生跟家長,老弟也從考場走了出來,我笑著臉走向他,問到『怎樣,考的如何?』老弟只是冷冷的回我一句『還好啦!』看著他那離去的身影,讓我想起當我考高中那時,我也曾回答父親這句話,但是那時的我內心卻抱著很多的可惜,不知道現在老弟是不是也有著我當時的心情呢?在漫長的休息時間中,許多考生都習慣的聚在一起聊天討論,家長帶來陪考的小孩則在一旁嘻戲著。心裡慶幸著這群小孩還存有純樸的天真,沒被這緊張的氣氛給嚇到,但多年以後,這種天真還能維持著嗎?成長的代價是否是天真的失去呢?以前的我並不會想那麼多,現在的我卻思慮煩多,似乎也代表著隨著成長的腳步,人的心境也會跟著成長吧。『鈴、鈴』考試的鈴聲響起,老弟帶著自信大歨的走進了考場,我看著川堂上那刻著我過去回憶的匾額,看著遠方的校門口,恍惚看到一個身上背著包包,臉色有點焦慮的自己,快速的跑向考場,隨著自己的身影漸漸的消失,深刻的感覺到自己的成長,未來的路更為艱辛,自己要更堅定的往前走,把過去存在於回憶之中,要好好把握現在的每一分鐘,這就是我現在必需做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24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