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妄卦
2010/08/13 22:27:21瀏覽1554|回應0|推薦34

================================================

《無妄卦》:天雷無妄 震☳下乾☰上

閒人曰:妄之由起,亢陽愆候,密雲不雨,天地失序.沴戾妖作,綱紀廢常,羣生癘疫,氣亂而逆不和也.是以昏蔽朗日,愚惑有微孽也.執事者仰察天心,發聲震雷,重慎刑罰.還復天明剛健,理順陰陽之道也.夫有僭越之妄者,告以叛逆成敗之說.若復悖慢而不悔,順天行誅,張明天威.罪惡咸服,守德昭其則也.

蓋有元亨利貞者,敬慎執道貫之一.禁暴止亂,息姦塞源.雖望熒惑,撫寧兆民,災戾無以生.莫不想見神化,發號施令,靜守道德之為政也.不唯利害為趨捨,誠立則為萬世常矣.所謀者慮遠,設施思之擘劃.樹建功而人德之,子孫守法所不敢變也.物與無妄,災而不害.君子極其憂勤,貴有矜育之懷.甚過天貺符文,實應盛德之至也.

說文謂之妄,亂也.巫放切,從女,亡聲.其聲近忘,遺忘,志不在也.狀似惑疾,善忘病也.氣下而交不上,則使人善忘.高言孟行,驕逸輕浮,縱過其情.聖人中道,依禮而節,過猶不及.天雷無妄,徒生其剛,未洽其和.合禮之謂懿,撫而驅使,時人獲泰,德可遠其過也.

無妄:『元,亨,利,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

无孟:『元.亨.利,貞.非正有省.不利有攸往.』

虞仲翔曰:序卦曰:「復則不妄,故受之以無妄.」而京氏及俗,以為大旱之卦.萬物皆死,無所復望,失之遠矣!有無妄然後可畜,不死明矣.若物皆死,將何畜聚?以此疑也.

漢書-谷永傳曰:「遭無妄之卦運,直百六之災阨.」應劭注:天必先雲而後雷,雷而後雨.而今無雲而雷,無妄者無所望也.萬物無所望于天,災異之最大者也.雜卦傳,無妄,災也.

王宗傳曰:初九之剛,乾一索于坤而得之,是以為震.而無妄之外體,又乾也.則初九之剛,實自乾來.故曰剛自外來.震以初爻為主,其在無妄,則內體也.故曰為主于內.

蘇蒿坪曰:匪正指六三言,震動極,故有眚.不利有攸往,取互艮為止之象.

本義曰:無妄,實理自然之謂.史記作無望,謂無所期望而有得焉.其義亦通!

彖傳曰:無妄,剛自外來,而為主於內.動而健,剛中而應,大亨以正,天之命也.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無妄之往,何之矣?天命不佑,行矣哉?

正義曰:無妄者,以剛為內.動而能健.以此臨下,皆無敢詐偽.所以大得亨通,利于貞正,故曰元亨利貞.物既無妄,當以正道行之.若其匪依正道,則有眚災,不利有所往也.

程正叔曰:無妄者,至誠也.至誠者,天之道也.天之化育萬物,生生不窮,各正其性命,乃無妄也.人能合無妄之道也,則所謂與天地合其德也!無妄有大亨之理,君子行無妄之道,則可以致大亨矣.無妄天之道也,卦言人由無妄之道也.利貞法無妄之道,利在貞正,失貞正則妄也.雖無邪心,苟不合正理則妄也,乃邪心也!故有匪正,則為過眚.既已無妄,不宜有往,往則妄也.天命天理也,所謂無妄也.往則悖于天理,天道所不祐,可行乎哉?

王輔嗣曰:剛自外而來為主于內,謂震也.動而健,震動而乾健也.剛中而應,謂五也.威剛方正,私欲不行,何可以妄?使有妄之道,滅無妄之道成.非大亨利貞而何?剛自外來,而為主于內,則柔邪之道矣.動而愈健,則剛直之道通矣!剛中而應,則齊明之德著矣,故大亨以正也.天之教命,何可犯乎?何可妄乎?是以匪正則有眚,而不利有攸往也.匪正有眚,不求改以從正.而欲有所往,居不可以妄之時.欲以不正有所往,將欲何之?天命之所不祐.

閒人曰:眚,害也.災氣過誤也.震則內生,剛自外來.夫疾病之由生,不有外患,必有內憂,物理之自然也.故曰無妄,相應而動.九五之君得六二之臣佐,順逢其時,遂保體康也.唯聖人能處世之無妄,變亂為治,轉危而安,外內無患也.若非聖人,則其不能矣.天道軌常,四時春秋.氣沴有戾,陰陽違和,則聞眚害也.故謂其匪正有災,疲罷遭凶年也.當保存元氣,恤養以道,舉不宜妄涉矣.君子懼於天意,望而改正,旋補其失,則其有攸往也.

象傳曰:天☰下雷☳行,物與無妄.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

虞仲翔曰:與謂舉.解故曰:舉猶皆也,如月令舉書其數之舉.乾盈為茂,艮為對時.萬物出震,故以茂對時育萬物.

正義曰:雷,是威恐之聲.今天下雷行,震動萬物.物皆驚肅,無敢虛妄.故曰天下雷行,物皆無妄也.茂,盛也.對,當也.言先王以此無妄盛事,當其無妄之時,育養萬物也.此唯王者其德乃爾,非諸侯以下所能,故不言君子而言先王也.

程正叔曰:茂,盛也.茂對之為言,猶盛行永言之比.對時,謂順合天時.天道生萬物,各正其性命而不妄.王者體天之道,養育人民.以至昆蟲草木,使各得其直,乃對時育物之道也.

王輔嗣曰:與辭也,猶皆也.天下雷行,物皆不可妄也.茂,盛也.物皆不敢妄,然後萬物乃得各全其性.對時育物,莫盛于斯也.

閒人曰:雷,發聲號令,治物之始也.人涵養之蘊道者,吐故氣,納之新.導氣令和,引體令柔.呴噓呼吸,平緩慎謹.壽長且久,逆不臨身也.無妄之道,深計而預慮.剛明昭天道,立法以救弊.亦謀之內外相制,輕重相權也.過防以計,體順剛健.齊明衷正,精潔惠和.是以內無姦邪指鹿之患,外無大國問鼎之憂也.舉而有善,禎祥符端.故謂天下雷行,道貫其中,物與無妄,合時得義也.

然若不肖起,小人居其閒.欲致速利,創制謀新.遣使縱橫,守宰狼藉.顧眄左右,叱吒自專.公私煩擾,威福便行.失民者何?去之父母之心,求名急刻,文深網密,示其不教而妄責也.雖興兵戎,震伐不順,皆逞肆己欲耳.常詔謂天下曰:解倒懸於遐裔,問疾苦於遺黎?實其不有也.窮毒黷武,四海騷然,豈為天下雷行之道歟?故聞君子厚德,治財富國.恭效賢哲之術,順民而理自然也.夫物擾而理亂,規復自於常,旱賊傷和氣,無妄道所治者.先王治之,敬承天意,降澤於下,以茂對時.量時權變,憂恤民患,育而長之也. 

================================================


初九:『無妄,往吉.』

   帛本:『无孟.往吉.』

虞仲翔曰:謂應四也.在外稱往.

本義曰:以剛在內,誠之主也.如是而往,其吉可知.

象傳曰:無妄之往,得志也.

程正叔曰:九以陽剛為主于.無妄之象,以無妄而往,何所不吉?卦辭言不利有攸往,謂無妄不可復有往也.過則妄矣!爻言往吉,謂以無妄之道而行則吉也.得志者,以無妄而往,無不得其志也.蓋誠之于物,無不能動.以之修身則身正,以之治事,則事得其理.以之臨人,則人感而化,無所往而不得其志也.

王輔嗣曰:體剛處下,以貴下賤,得不犯妄,故往得其志.

閒人曰:無妄之始,震生於下.履位其正,剛而動也.上顯天道光明,爻變威震有眾.故謂無妄,敺眾擊不順,籌策奇功也.夫國家與公卿議大策,非彼其見,事必不從.若之奏請,遷延時日,機則失之矣.是以初九與四不相應,慎而不敢動也.會其時至,後聞矯制.獨行有涉,無妄而往,建樹奇功,得其志也.故謂往吉也.望得速利,終獲致有功矣.

爻變卦成否,天地形不交.已伏疑貳之釁,禍實自召焉.君子圖儉辟難,不可求以祿也.

================================================


六二:『不耕穫,不菑畬,則利有攸往.』

   帛本:『不耕穫.不菑餘.利(有攸)往.』

虞仲翔曰:有益耕象.無坤艮田,故不耨.震為禾稼.艮為手,禾在手中,故稱穫.田在初一歲曰菑,在二三歲曰畬.初爻非坤,故不菑而畬也.

蘇蒿坪曰:耕,春事,震象.穫,秋事.兌象.菑震一陽之初動之象,畬兌二陽漸盛之象.六二震體變,故取不因耕,而遽及穫畬之象.

象傳曰:不耕穫,未富也.

正義曰:六二處中得位,盡于臣道.不敢創道,唯守其終.猶若田農,不敢當而耕.唯在後刈穫而已.不敢菑發新田,唯治其畬熟之地,皆是不為其始而成其末.猶若為臣之道,不為事始而代君有終也.為臣如此,則利有攸往.若不如此,則往而無利也.唯為後穫,不敢先耕.事既闕如,不擅其美.故云未富也.

程正叔曰:耕農之始,穫其成終也.田一歲曰菑,三載曰畬.不耕而穫,不菑而畬.謂不首造其事,因其事理所當然也.

王輔嗣曰:不耕而穫,不菑而畬,代終已成而不造也.不擅其美,乃盡臣道,故利有攸往.

閒人曰: 耕,犂也.治田也.古文畊,引二手以曳之,謂從井田也.凡致力不怠,謂之耕.又假它事代食,若力田然,亦曰耕者.菑,不耕田也,荒則草壅塞之也.爾雅·釋地曰:「田一歲曰葘.」夫耕始災殺其草木也.畬,三歲治田也.

不,未可也.蓋力地竭則勞無所穫,休息而養元氣也.是以不耕穫,不菑畬,亦謂時取有道,利有攸往也.富,豐也.福盈有滿之象也.竭澤而漁,焚林而田,道之凶也.故君子節時而穫,敬慎服事.以處無妄之時.畜物則餘,年富長久之道也.

震行建有功,爻變化兌澤.二履正而應於上,弘德天下光明.公孫丑曰:詩曰:「不素餐兮.」君子之不耕而食,何也?孟子曰:君子居是國也.其君用之,則安富尊榮.其子弟從之,則孝弟忠信.不素餐兮,孰大於是?君子處其世也,建功樹德,化治之後世也.若君子不求專利,其所有為,必盡其方.導利而布上下也,敬神而和民矣!有渰淒淒,興雲祁祁.雨我公田,遂及我私.既昭物休美,何不及於己乎?君子巡狩述職,春省耕而補不足,秋省斂而助不給.憂之天下.樂之天下,畜物道也.故曰不耕而穫,不菑而畬.事則有其福,利有攸往也.

================================================


六三:『無妄之災.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

   帛本:『无.(孟之茲.)或毄.(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茲.』

蘇蒿坪曰:變離為火,有災象.互巽為繩繫象.又離為牛,乾為行,巽入為得,震坤體故曰邑.故謂邑人行也.

本義曰:卦之六爻,皆無妄者也.六三處不得正,故遇其占者,無故而有災.如行人牽牛而去,而居者反遭詰捕之擾也.

象傳曰:行人得牛,邑人災也.

胡雲峯曰:匪正有眚,人自為之也.無妄之災,天實為之也.六爻皆無妄,三之時,則無妄而有災者也.雜卦曰:無妄,災也.其此之謂歟? 

閒人曰:災,天火.楚簡作烖.爾雅·釋詁曰:「烖,危也.」烖,古謂誅伐,危及己身也.系,繫也.或從毄處係絜束也.古系係繫通,皆同音繫者.行人,行旅賓客也.邑人,侯國都邑之人也.既會而畢,行人望繫有牛,貪而行詭計,竊而牽之走也.主失其牛,遍訪尋不得.不敢問於賓,多詰責於下也.故謂無妄之災,行人得牛,邑人災也.

蓋人必貪財,而后人疑其盜也.人必好色,而后人疑其淫也.若夫其人廉而忠厚,賢名眾所譽者.雖逢行人得牛,無故橫遭臨禍.嫌遠謗之不及,曷聞無妄之災乎?六三之震,信所啟於光明.言斯必然理,方脫出其困也.

世說新語曰:「許允為吏部郎,多用其鄉里,魏明帝遣虎賁收之.其婦出戒允曰:明主可以理奪,難以情求.既至,帝核問之.允對曰:『舉爾所知』.臣之鄉人,臣所知也.陛下檢校,為稱職與不?如不稱職,臣受其罪.既檢校,皆官得其人,於是乃釋.允衣服敗壞,詔賜新衣.初允被收,舉家號哭,阮新婦自若,云:勿憂,尋還!作粟粥待.傾之,允至.」許允處無妄之道,亦和其中矣!若非謹其正,則禍聞之臨矣.

================================================

九四:『可貞,無咎.』

   帛本:『可貞.无咎.』

本義曰:有,猶守也.

象傳曰:可貞無咎,固有之也.

程正叔曰:四剛陽而居乾體,復無應與無妄者也.剛而無私,豈有妄乎?可貞固守,此自無咎也.九居陰得正乎?陽居乾體,若復處剛則為過矣.過則妄也.居四無尚剛之志也!可貞與利貞不同.可貞謂所處可貞固守之,利貞謂利于貞也.固有之者,貞固守之則無咎也.

王輔嗣曰:處無妄之時,以陽居陰.以剛乘柔.履于謙順,比近至尊.故可以任正,固有所守而無咎也.

閒人曰:可,否之對也.未足之辭也.固有之,禮樂四時之義教也.夫四處無妄,履而非正,下勢無應,體氣所未至也.君子畜積厚而勢不發,養時待氣之變,遂濟衰薄無妄矣.孟子曰:「大匠不為拙工,改廢繩墨.羿不為拙射,變其彀率.」君子引而不發,躍如也,中道而立,能者從之.武動干戈,秋時任誅.文用羽籥,春時任治.是故學舞者行教,立其所預,敬事春秋之將至也.故曰可貞,雖履乾陽之道,儲思必深,伺機往動.慎揚無過,遂保善終,乃無咎也.

================================================

九五:『無妄之疾,勿藥有喜.』

   帛本:『无孟之疾.勿樂有喜.』

虞仲翔曰:坎為疾病,故曰無妄之疾.巽為木,艮為石,故稱藥矣.坎為多眚,藥不可試.故勿藥有喜,康子饋藥,某未達,不敢嘗,此之謂也.

蘇蒿坪曰:互坎揜巽,故曰勿藥.變離陽在外,與坎為憂相,有喜象.

本義曰:乾剛中正,以居尊位.而下應亦中正,無妄之至也.如是而有疾,勿藥而自愈矣.既己無妄,而復藥之,則反為妄而生疾矣.

象傳曰:無妄之藥,不可試也.

正義曰:若有妄致疾,其藥可用.若身既無妄,自能致疾,其藥不可試也.若其試之,恐更益疾也.言無妄有災,不可治也.若必欲治之,則勞煩于下,害更甚也.此非直施于人主,至于凡人之事,亦皆然也.若己之無罪,忽逢禍患,此乃自然之理.不須憂勞救護,亦恐反傷其性.

程正叔曰:人之有妄,理必脩改.既無妄矣,復藥治之,是反為妄也.其可用之乎?故云不可試也.試,暫用也,猶曰少嘗之也.

王輔嗣曰:居得尊位,為無妄之主者也.下皆無妄,害非所致而取藥焉.疾之甚也.非妄之災,勿治自復,非妄而藥之則凶.故曰勿藥有喜,攻有妄者也.而反攻無妄,故不可試也.

閒人曰:藥,治病草也.凡草木,金石,鳥獸,蟲魚之類.補其虛,洩其過.調氣治亂,和其中平,堪愈疾者,總名謂為藥也.夫疾之所生,厲之所發.逆時運變,體違失和,壅塞不通,陰陽不節之致也.蓋象未徵,樂無所戒,削失平和,病則遽至.故曰無妄之疾也.

若夫體勢之未虧,偶遇寒暑之變,哀樂剛柔之念生,常擾則有疾也.五存愛生之志堅,拂戾而甚背之自然.藥猶毒也,未必嘗則進有功.若專壹同之而無以和,聞君謀而不知佐使,事必不濟,終不得其福矣.望貪之速利,伐真氣而助強陽.過餌行藥石,損養生慎節之功.久謀而不治疾,反弊傷體之憂.故謂無妄之藥,實則未明其性,躁擾不可試也.道行有復,元氣歸正.萬物久返,陰陽軌常,體而平衡,則聞自治之理,故謂勿藥有喜也.

================================================

上九:『無妄,行有眚,無攸利.』

   帛本:『无孟之行.有省.无攸利.』

何楷曰:無妄之行,猶彖傳所云,無妄之往.上九乾之窮,與乾亢龍義同,故二小象亦同.

蘇蒿坪曰:行乾象,變兌毀折,眚象.

本義曰:上九非有妄也.但以其窮極,而不可行耳.

象傳曰:無妄之行,窮之災也.

正義曰:位處窮極,動則致災.故象云無妄之行,窮之災也.

程正叔曰:上九居卦之終,無妄之極者也.極而復行,過于理也.過于理則巡也.故上九而行,則有過眚而無所利矣.是窮極而為災害也. 

王輔嗣曰:處不可妄之極,唯宜靜保其身而已,故不可以行也.

閒人曰:眚,目病生翳,視不明也.窮,極也.六三謂邑人,上九是行人也.邑人之災,始則上九所致耳.上九之亂,視所翳蔽,灼然難行.見利則盜,必聞貪冒妄取也.故曰行有眚,其道窮也.官不擇人,棄之德與.蓋遣行人監吏之過,冀望速利,非道而取.見牛者牽,攘奪無忌,雞犬一空也.詐行姦起,沮壞舊業,爭訟憎怨盈於廷矣.若眚則妖病自起,無辜被害者以千萬計.殘蠹害於體,宗廟幾至傾覆矣,行可遠之乎?故謂不可行,實無攸利也.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711s&aid=425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