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隨札│唯有自己堅強起來,才能改變他人(For Ivory)
2009/04/27 21:49:24瀏覽610|回應6|推薦36

For my dearie,  Ivory ~

不知道妳什麼時候會看見這篇文章,但我已蘊釀好久的底稿,想想是應該要將它寫出來了。

初見妳及Amber時,即感受妳們與一般同族的孩子不同,講話時少了那個可愛的腔調,人長得漂亮,妳長得皮膚白皙,Amber皮膚黝黑,別說任哪個男生看見妳都想追求妳,連我這大妳一輪的同學,都很喜歡妳與Amber,看見妳們兩個能很爭氣地再進修學歷,我想像如果有更多妳們同年代年輕人都能如此努力,就算只是做個平凡的上班族,但因為你們的內在、腦袋裡的思想都長進不少,即使在你們這代未有很好的成就,相信也能很正確地教育下一代,甚至於影響其他親友,為了突破被視為弱勢族群而更腳踏實地的努力。

妳目前遇到的問題,也是很多家庭過去、現在或甚至未來會發生的。只是誰先遇到、誰晚發生而已。

對於家人,我們無力去改變這親密的血緣關係,但對於他們的許多或許外人視為不正確的行為,我們自問是否曾盡力去幫助他們、矯正他們?這樣就夠了!

當我曾經面對Whitney與她爸爸之間的衝突時,我無力回天的挫折感讓我幾夜無法成眠,縱使白天工作已經耗盡我的力氣,但一想到她受的委屈、她無力發洩、她找不到好好活下去的理由,我就痛到不能自己,卻又無法陪在她身邊而自責不已。

這些感受,與妳為了自己、為了家人而痛,是同樣的。我們的情緒都充斥著憤慨、懊悔、悲慟、自責、無奈...這些負面情緒、負面思想充滿了我們的內心與腦袋,盲目了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不見可以尋求的幫助,讓我們看不見活下去的價值在哪裡...

但我要跟妳強調的是,我們沒有必要去找尋活下去的價值是什麼,我們只要好好的將每一天過好就好,只要按部就班地將每一腳步踏穩就好。每一腳步踏穩了,妳就能往更高階前進,就能走得更快、甚至於可以跑起來。好好地過每一天,不必給自己太多壓力,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之後,妳就放心地按照時間做事情,縱使今天心情較低落,想要躺在床上一整天,也可以~但要躺一整天下去時,就要告訴自己,我休息一下就好,明天我會振作起來的。

這樣不斷催眠、訓練自己正面思考,妳會漸漸地習慣這樣的模式。

唯有將妳自己站穩了,妳就有力量去支撐妳的家人。不要壓抑自己,當妳累、當妳很難過時,告訴妳的家人,不需要掩飾。

在我與女兒相依為命的幾年裡,我發現,我們為人父母的都自認是成人了,都要求自己一定要扮演「照顧者」的角色。我們都太堅強,所以忽略了孩子也有照顧我們的能力,他們能從「照顧者」的角色去體會父母的辛苦,這個體認,是我在某次聖誕節歡樂之後喝醉一塌糊塗,被同事送回家之後,她居然懂得拿毛巾弄溼、拿垃圾桶給我吐,那時她才小學二年級,事後我感動好久。

還有一次我測試她是否真如我想像的會有體諒媽媽的心理,那時她差不多是四或五年級了。我身體疼痛不舒服,即告訴她先去休息,她即非常乖巧地將功課弄好、還收拾了東西、乖乖地主動去洗澡,然後詢問我要不要去看醫生?當時,我即瞭解,孩子雖然年齡小,但是他們是可以被激發出「自我照顧」、「自我療癒」的能力,我們若一直扮演照顧他們的角色,即有可能完全的壓抑他們這部份的能力。

妳的妹妹,她的問題得自己去面對了。妳只能給她很多正面的提議、正面的鼓勵,縱使她再因「衝動」而做出了什麼傻事,那也是她得自行去面對承擔後果的。當然,家人能幫的還是會幫,但幫得了一時,幫不了一世,她得經歷幾次「衝動之下做的事情,沒有好下場」,才能記取這個教訓,才不至於一再犯錯。

對於妳自己的愛情,我要鼓勵妳,過去妳因為外表亮麗,所以即使所遇非人也是容易墜入愛情漩渦裡,但那都不是妳「理智下做的正確選擇的對象」,對不對?

不要自責妳現在好像很多方面都沒有成就,這世界上我敢打賭沒有一個人敢說他自己面面俱到、全面(工作、事業、愛情或婚姻)的成功,是一次就成功的!

我們要給自己信心,多少次的「不適合」都不是失敗,要珍惜每一次的不成功,檢討自己在處理愛情時的態度與思考,並且積極地去改變自己的想法,不要將「○○事情或行為我就是做不到那樣」的想法根植腦袋裡,從現在起要把這樣的想法拔除,只要是正面的,就要去想,「或許我可以試著改變一下」,這樣的想法訓練自己,妳就能改變下一次面對愛情的態度與行為。

為何要妳檢討、改變過去的自己?因為人都有慣性,簡單講,如果過去二十年裡,妳都走同一條路,路上遇到的或許是固定的人事物,可是這些人事物也都會有變化(相對的,只有妳沒有變),遇到好的壞的,端看妳的運氣好壞了。

可是若妳去接收其他的資訊,瞭解其他路上是否有較好的人事物,試著改變習慣從另一條路去走,這時候,妳或許會快一點到達目標,也或許是慢一點才到達目的地,但都是妳先調查許多資訊後做的決定,這時候,路上遇到的人事物都會是妳所選擇的,所以妳就有可能遇到「對的人」、「對的物」而產生「對的事情」了,

但若妳都不去改變過去的思考習慣、不去改變過去的行為,那麼一切都是空談,因為過去二十年是如此,未來的五~十年也還有可能如此。

改變,是不習慣的、是痛苦的,尤其是改變自己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思考方式。

我在每個與女兒或羅先生可能發生爭執的當下,腦子裡即不斷有聲音告訴自己,「這個時候可以發脾氣嗎?」我想頂嘴,「那麼要面色猙獰地真正發脾氣?或是笑笑臉地頂嘴回去?」每次這樣大約數幾秒,我的氣溫也差不多降一半了,從原本的快滾的水,瞬間降至水平面緩和了~

當妳自己先這樣做改變,妳一定會慢慢影響家人,也會跟著改變。

當妳又感到無力心痛時,那就跟主耶穌基督禱告,請祂幫住妳,請祂牽引他們的心走至正確的方向,請祂指引他們迷失的心靈走出迷惘。當妳這樣禱告時,同時妳的心靈也會得到醫治,也會得到正確的指引,在那時候妳也已經被主耶穌基督牽引走出迷惘了。

加油!我努力了不到兩年的時間,我成功地將Whitney的心帶回我身邊了,妳一定也可以的。

Ivory, 記著,我不是那顆小磨菇,我是妳可以依靠的大樹(體型上也算是啦!  ^^)妳在那遠地,要記著我一直牽掛著妳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2892751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5/07 20:12

patty 的朋友

早日走出陰影

像妳一樣

成熟還可以幫助更多的朋友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9 22:54
莎布麻,這篇雖然是寫給你的同學看的,可是真的是寫到我的心坎裡耶,你說的沒錯,有些事情是很多家庭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有可能發生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在家裡的角色與Whitney比較像,在家裡算是孩子的角色,可是有時候上一代、上上代的事情我卻被迫要承擔,在我的文章裡決對感覺不到我們家的另一面,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明明是家中年紀最小的,卻要像個小大人處理大人的事情,那時候我真的也有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這種感覺,起初我沒辦法放下,因為「家」是我的全部重心,可是我實在力量不夠,最後我改變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我應該要把部份重心移開,這招真的很有效,至少我知道我盡力了剩下的就不該是我承擔的,當然除了家庭的問題,友情、感情也是會有讓我挫折傷心的時候,以前的我只要不開心就是用墮落的方式讓自己渡過,現在的我,我會哭,但是我告訴自己,可以哭,因為哭是釋放壓力的好方法,但是今晚哭過,明天就要振作起來,我也告訴自己要化悲憤為力量,一開始或許會有疑慮、矛盾,其實我到現在也是,還是會懷疑自己的努力到最後是否會有收穫,可是我都告訴自己一定要試著做做看才知道,就是回到莎布麻講的一句話,要不斷給自己正面的思考模式,久了就會習慣,其實我到現在也還一直在努力,但是看到一些朋友像以前的我,我就會知道自己真的有進步。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5-06 21:57 回覆: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是賜我們生命的父母,也沒有權利奪取我們的生命,當然也沒有權利強迫我們負擔他們的悲怒。

每個人在被負面情緒包圍時,我們只能盡力去安撫他們或排解,但是能不能走出來轉換心情,也是在於他們自己念頭轉不轉,我們無能為力的。

大人的事情,得他們自己解決。妳雖是家中的小孩,卻因為擔心他們吵架後有什麼狀況發生,所以自己莫名其妙地被這種擔心給牽制住了,這樣真的不好。還好妳有「自覺」能夠慢慢看清楚自己應該有這年紀該有的心情、這年紀該有的生活,這很重要。這也培養了將來妳怎麼面對未來可能遇到愛情、婚姻、夫妻、親子各種關係的調整能力,如果妳能在這階段就好好看待「當下」應該有的心情與生活,相信未來妳一定會更棒的!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免
2009/04/29 12:52

人難免會被負面情緒包圍

只是當負面情緒一多時..我會告訴自己有什麼是不對ㄉ..只要自己平心靜氣慢慢轉念

其實很多念頭是可以改變的! 有時候會產生這樣ㄉ果,也是因為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種下的因呀! 所以囉...念力念頭都真的很重要!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5-06 21:49 回覆:

對啊~念力念頭真的很重要,可是很多人在情緒高漲時,往往是嘴巴吐出氣話的速度比腦子裡的念力念頭快速.....

也因此,口不遮欄亂罵一通之後,就是深深的懊悔,可是礙於面子卻又很少人願意拉下臉來道歉或是找台階下...但錯誤往往就快速的造成...無法挽回的事情往往快速的發生...

在情緒高漲時,讓自己在腦子裡快速地數一二三,冷靜幾秒再吐出話來,真的很重要。

魚ㄚ很厲害,比妳家及我家的狗狗厲害喔~牠們聽見什麼動靜可是先叫再說~哈!

別打我!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須要理智戰勝於感情
2009/04/28 13:33
很多人做不到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5-06 21:41 回覆:

真的,很多人做不到,因為很多人都不習慣思考,很多的關係沒有處理好,究竟是哪些原因出了問題?就連我也是,我自己也還在克服一些問題,還要學習的還有很多....

我給IVORY的話,並不是在突顯我自己【現在】有多好、有多幸福、有多聰明...我只是要告訴她,每個人都會有別人沒有看見的問題,有些人不說出來,外人不瞭解,所以有句很俗的台諺「別人的屁股有沒有長痔瘡,他不說,別人不知道」,雖然很粗俗,可是真的很貼切、很寫實。

但我們並不能因為自己有許多問題,就忘記了關懷他人的能力,互相鼓勵打氣加油,提升彼此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才是我認為的「友誼」的價值。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靠主剛強
2009/04/28 09:42

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祂必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5-06 21:36 回覆:
謝謝古月提供的箴言,我雖然還不是很懂「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句話的意義,但我會去尋找答案的,感謝妳的回應。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我們總是被教育著
2009/04/27 23:41

活著一定要有活著的價值

卻沒有被教育,好好認知,生命本身就是最珍貴的價值

生命本身就是無數個美麗的偶然,交會成的結果

珍視生命,對自己的存在負責,就是最好的生存價值

活著,只要有一口氣在,就是最好的回饋上帝的恩澤

何需強調世俗標準的所謂「存在的價值」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5-06 21:34 回覆:

我們從小的被教育就是要很重視他人怎麼看我們

卻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好好認識自己、重視自己所擁有的,哪怕只是很會講笑話的技巧、很樂觀開朗的個性,這都是簡簡單單就可以讓自己快樂,並且培養自信的基本能力,

只要好好活著,珍惜每一口呼吸的珍貴,就是回饋上帝及父母所給予我們的,先擁有「愛自己」的能力,才有更多「愛別人」的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