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心盲的人,比眼盲更可怕
2009/08/05 15:13:20瀏覽711|回應0|推薦43

我在MSN的朋友名單上,有個20多歲的年輕孩子,

他的雙眼全盲。

會與他認識,是因為我在進修夜二技課程時,需要完成專案才能畢業,而我們的專案內容設計需要與盲生接觸,期獲得更多資訊能讓內容更新穎、更充實。

到他們的學校,他那時正是國中生。他是我們問卷調查中的一個對象,學校的老師很和善地幫助我們完成問卷調查,當時留下MSN帳號,一直到今天,我們仍然有連絡。

他能夠利用輔助設備非常快速與我以文字對話。

最初一開始,我擔心他「讀字」有困難,但沒想到,他的手觸覺非常敏銳,而透過輔助設備,他能用手「讀」出我打在螢幕上的字,令我非常驚訝。

也因此,我的MSN對話,幾乎沒有使用到「表情圖案」,因為表情圖案是機器讀不出來的,或者會顯示奇怪的字碼。

但,這幾年,從MSN上陸續傳來他的一些事情,都是不太好的,

我能感覺到,他因為眼盲的關係,又因身體的漸漸成熟,對許多事情的發展、困惑,無法得到解答與幫助,所以得了憂鬱症,進而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行為。

上週,他問我,為何上上次對話,我能講出很多他心理的感受?(因他打字告訴我的話很少) 我回答他,因為阿姨自己也經歷過一些事情,努力讓自己熬過那些難關,因此能體會到他一些痛苦的感受。

我問他,是否真的想與家人感情轉好?他回答是的,該怎麼做?

於是我跟他講了一些方法,並且要他照做,一個星期之後,再告訴我他做到幾次,我再跟他講多一些,並聽聽他照做之後的感受。



生活周遭,目前看見、感受到的,許多人,只看見他人犯的錯,

卻忘了,自己也在做同樣錯誤的事情。

包括我自己,也希望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別犯了「眼明,心卻盲」的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319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