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緣的婆婆│涼涼爽身粉的回憶
2012/04/20 18:23:10瀏覽2010|回應0|推薦19

前幾天4/15,是無緣的前婆婆過世四年的忌日。

時間,真是世上最無情也最有情的。

許多的悲傷苦痛靠它緩解;許多的歡笑快樂靠它累積。

四年過去了,或許前婆婆算是解脫了,但我至今仍對前婆婆在生前承受了八年臥床的苦痛,尚難以釋懷...

近幾天,已漸漸體會到暑熱的夏天即將來到,雖說不管天氣再怎麼炎熱,我還是不習慣吹冷氣,但還是需要一些消消暑熱的物品,例如:涼涼的爽身粉... 

每次,想到涼涼的爽身粉,我就想到前婆婆在家裡必備的這個牌子爽身粉,便宜又好用。即使它的成份主要是以滑石粉,其實對人體是不太好的,但因為前婆婆使用幾十年了,很難因此就拋棄不用...

前婆婆尚未病倒前,身材高大且胖胖的,夏天裡總愛穿著花花綠綠尤其是有大紅色(花)的背心式上衣。她總喜歡在早晨起床、晚上洗澡之後,在手上灑一些爽身粉,抹在腋下、脖子、胸部及肚腰間,還有背後(咖家"ㄆㄧㄤ")... 然後她會很滿足地笑著說:「這樣多好,不用花冷氣錢,涼得很~」。

也剛好,屋子外面有棵三、四十年的老芒果樹,遮蔭下方即是她的房間,更是涼爽。所以她住在鄉下幾十年,也從不興起想要裝冷氣的念頭。

民82年大約初夏,我剛搬到鄉下與前婆婆居住,經她的推薦我也試著使用這種很涼的爽身粉。

好笑的是,有次晚上洗澡完即擦一些在身上,但夜裡鄉下的氣溫會漸漸轉涼,我擦了這種爽身粉之後本還有吹著電風扇,但過沒有多久,「藥」效發作了,我全身感覺「冷」到受不了,找棉被出來蓋,哈...

女兒Whitney在很久之前,曾跟我說她還記得阿嬤有次騎腳踏車載她去鎮上的回憶,我很感動... 大部份的人對於6歲之前的回憶保留的很少,更何況Whitney並不是每天和阿嬤生活在一起。前婆婆是在Whitney上國小一年級時跌倒,之後因許多的病症一一出現,導致臥床不起... 難得Whitney還保有阿嬤是身體健康時候的回憶...

前婆婆對往來鄰居很大方海派,像地方上的大姐頭。她很喜歡小孩子,但其實不太有耐性照顧小孩子,不過她的心是很柔軟的。

前婆婆說,她的大兒子在很多年前娶第一個太太有生了第一個男孫,小孩還很小的時候,夫妻兩人就離婚了。有某些我不太記得的原因,這個小男孫在很小時候就沒有媽媽照顧,跟著爸爸生活,沒多久爸爸取了新太太,沒多久又有了小兒子,繼母對於不是親生的大兒子根本談不上照顧,大概就是讓他自己顧自己... (我親眼看過幾次她對親生的小兒子驕寵的情形,爸爸更是將小兒子視為掌上寶貝,但他們夫妻倆個對於那個大兒子的態度,大概就是以「冷淡」形容)

前婆婆在我面前提過好幾次,她很想念那個第一個大孫子,不知道他有沒有學壞?因為他在家裡待不好,所以好像國中就跑去外面住吧?當學徒自己賺生活費?我忘記詳細情形了... 但我記得最後一次看見他的模樣,跟我們很生疏,保持著距離,靜靜地不太說話... 讓人看了煞是心疼...

一直到聽說他長好大,去當兵了,也想辦法去找到他的親生媽媽了... 聽說後來他就常常跟親生媽媽連絡... 但前婆婆還是常唸著他,想去看看他,想知道他日子過得好不好?

------------------------------------------------------

過去這幾個月,發生許多事情,讓我對人性心灰意冷... 託付全部的信任,相信一位我視如長姐親人般千保證萬保證的話,最後幾個月過去,卻換來默不作聲、不再往來... 對於採納了他人的建議之後,我卻起了埋怨、怨懟之心實是千萬不該,但更多的責難與斥責則是鞭笞著自己,「悔意」銘刻在心裡與腦裡日日夜夜揮之不去...

每次回到這個BLOG,都引起許多令我傷痛的回憶... 有幾位這裡的好友,我很感動你們曾給我的安慰關心話語,我卻與你們幾乎是斷絕往來好久了,不是你們的因素,是我自己想逃避那一次又一次無法停止的心痛淚流,所以乾脆不回應... 事實上,我都有將你們關心安慰的話語,保留在我心裡、腦海裡... 不管是BLOG這裡或是身邊的好友... 請諒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635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