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緣的婆婆│喜歡逛夜市(新增圖)
2008/04/26 14:56:45瀏覽2560|回應4|推薦30

《前婆婆未生病癱瘓之前睡的「紅眠床」,歷史悠久...前祖母也曾睡在它上面。感慨它現在等不到女主人再回來了~》

跟婆婆生活在一起那時我是24歲,剛結婚第一年,在隔壁鄉鎮有份固定的工作,週末只有星期日休息。平時一早我即去上班,午餐婆婆自理,到傍晚我下班了,就負責煮晚餐。

剛開始,我一股腦地想些自己喜歡吃的菜色,我喜歡吃魚,尤其清蒸的方式,所以有時我會買適合清蒸的鱈魚片回來,可是幾次婆婆都不動筷子,嘴裡還唸唸有辭說隔天她會去買肉鯽(大概是這意思,我只知道台語發音)來乾煎比較好吃。我不信邪,想說應該要漸漸改變喜歡吃鹹與油的習慣才好呢。

後來,我覺悟了,是不該試圖想改變她幾十年的飲食習慣,畢竟她不是自己的媽媽,而且婆婆對我好幾次表現出明顯的寡婦情結,她不喜歡看到他兒子跟我有太密切、感情太好的互動,所以怎麼可能憑我一個外來者,就可以改變她呢?

於是,只要我要煮菜時,必定會先去看冰箱裡、廚房裡有什麼菜、肉、魚?再去跟她報告,「我有看到家裡有哪些菜耶,那要煮什麼?想用什麼方式煮?」在牌桌旁閒坐的婆婆,就會開心地跟我說,她想要吃的菜色。並且也要回應她,我聽懂的煮法是否跟她講得有誤差。

久而久之,變成一種默契,我想要做什麼事,必定要跟她報告。有一陣子,晚餐過後很無聊,不想只能去看電視打發時間,所以就拿著拖把去把客廳、其他地板,都拖乾淨,也算是小小運動。可是幾天之後,她唸呀唸地說,不必每天拖地,很肯定地說有叫我做時再做就好。我心裡不埋怨,突然想到鄉下人來來去去有些都是打赤腳的,大部份都沾著田地裡黏上來的泥土,我把地板拖的乾淨,反而讓他們不好意思踏進來了呢!難怪幾次我在拖地遇有鄰居來時,總看他們猶豫好久不知要進還是不進的好呢。

婆婆聽不懂國語,我會講不輪轉的台語。家裡有拉有線電視,她不常看電視,因為大部份都是國語節目或新聞。但自從我住進來後,每逢晚間新聞時刻,我會翻譯電視上的新聞給她聽,大意講一講,她也能聽得懂,不會抗拒看電視,也是我們婆媳倆相處、溝通的時刻。幾次她會附和新聞事件,順著帶到鄰家某某人家裡也有什麼事件發生過,或講起以前公公跟她衝突的事件給我聽,彷彿有人肯聽她過去受的委屈,她的冤情可以得到平反似的。

因為怪怪的公公懂書寫,有時會寫些奇怪的選舉文宣、還看過他寫婆婆的十大罪狀,我打掃家裡看到,便拿來唸給婆婆聽,婆婆聽了更不高興,可是無形中她知道當時家裡只有我跟她最接近,因為即使她視為唯一依靠的小兒子,也不太有耐心聽她說話(講過去的事情)。

婆婆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有次,我與前夫教她寫,她練習好幾天,終於會寫了,很高興地邊唸邊寫,呷到快七十歲了,頭一次會寫自己的名字,眼眶裡泛著淚。(不過一陣子以後,她又忘了怎麼寫...更甭說後來她生病了就忘得更乾淨了....)

鄉下平時沒有什麼娛樂,只有在每星期一晚上,某一空地上會有流動夜市,從家裡出發騎著摩托車到那裡,大概要15分鐘,因為要載著當時比我高大、胖很多的婆婆,更是得慢慢騎。過去,公公不可能載她出門,小兒子回家住了,也因為晚上九點多才下班,又常常拖到11點多才回家,更不可能載她去逛夜市。

只有我,吃完晚飯之後,可以有空閒。於是聽鄰居講了有這樣夜市存在時,某個星期一的晚上,我主動說要載她去逛,她很開心,抹了紅紅的胭脂、換上大紅大花的衣服,嘴巴笑得開開的,拿了錢包就讓我載出門了。

到了夜市,因為她腳關節不好,走路要人扶預防跌倒,我很識相地全程扶她的手,她的皮膚總是涼涼的,我心裡酸酸的,想想自己的媽媽如果像婆婆這年齡時,到時候是不是有人可以像我這樣扶著媽媽到處走走呢?

婆婆像小孩子逛大觀園一樣,到處摸摸、看看,我看到她的眼神是發光、發亮的,到現在我仍然記得很清晰,她這樣子像小孩子的眼神,是開心、很有精神的。當她想吃點東西時,絕對不要我付錢,並且很堅持要再多買一份回家等她小兒子回家吃。她的原則是,我載她出門她就很開心了,不會再讓我破費的。

這樣子的互動模式,後來幾年後我們搬到台中住,她一次重病三個月痊癒,暫住在我們家裡時,我仍然會常載她到台中逛夜市,那時小綿羊已經退役了,換了125迪爵,前腳踏板站著我女兒(當時大約2歲),後座載著她去逛夜市。

雖然鄰居常在家裡來去,可是這些阿公阿嬤大哥大姐,真的不像別人說的會搬弄是非的壞鄰居,尤其不知為何,他們就是很喜歡我這個台北來的媳婦,每次只要有人踏進門,就是會喊:「好媳婦呀,妳媽媽在家嗎?」尤其有時候鄰居如果聽到她抱怨我什麼事情,總是會幫我說話,並且跟她開導,家裡現在只有我跟她在,她若再排擠我,以後晚餐沒人煮、也沒人載她去看醫生、沒人載她出門。
後來鄰居告訴我,她嘴巴會硬的回說,「只要有錢,要請誰幫她什麼忙,不是問題。」可是從她對我越來越沒有責備、越來越少跟鄰居講抱怨的話語看的出來,她是漸漸地接受我了。

幾次某個阿婆跟婆婆吵架,什麼到死不相往來的話都出口了,某個晚上我去她家裡坐,看到整理的乾淨、整齊的床舖、家具,莫不佩服老人家的自律。可是,當看到桌上都是些醃漬的菜色,心裡還是酸酸的,家裡沒有年輕一輩的人在,老人家吃的東西就都是這個樣子了.....我當和事佬般地跟她閒話家常,後來沒幾天,阿婆就跟我婆婆合好了。(不是我的功勞啦,鄉下人都嘛是這樣,吵吵鬧鬧地,但總是不甘寂寞很快就又合好了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30 13:17  
Dear 莎布的麻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無緣的婆婆│喜歡逛夜市」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好榮幸呀~~ 貼上來紀念一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1816989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從前
2008/05/01 08:12
那塊大紅花布讓我想起從前..........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5-02 10:34 回覆:
我也想起小時候媽媽就是用這種花布做的棉被給我們蓋呢~~~

圓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那個紅眠床
2008/05/01 02:09

和旁邊那塊阿嬤的大紅花布勾起我不少回憶!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5-02 10:33 回覆:

這個紅眠床保持的還不錯,不知道有沒有一百年歷史?

現在這老房子只剩前公公一個人在住而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是好媳婦
2008/04/29 09:35

我有個女友離婚時

她婆婆哭著要她不要走

可見婆媳不見得一定不合


blue phoenix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4-29 12:41 回覆:

是呀~ 有些媳婦對婆婆很盡心盡力的,可是有好媳婦不見得兒子懂得珍惜,盡做些阿里不答的也很多~~~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總相信
2008/04/28 21:49
只要肯付出 就會有改善ㄉ啦!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4-29 12:40 回覆:
雖然與她互動過程中還是有些不愉快,不過她兒子對我做了一些事,她覺得愧疚吧?所以後來對我比較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