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緣的婆婆│好嚴重的寡婦情結
2008/04/22 01:23:02瀏覽1628|回應2|推薦30

《鎮上令人懷念的圓仔冰店,據說應該有三十幾年的歷史了》

因為前夫口口聲聲說,要回到鄉下跟父母住,最主要是媽媽年紀大了,他希望能在靠近鄉下的地方工作,每天往返家裡與工作餐廳,不再像以前那樣在台北或彰化、台中等都市離家遠的地方工作了。

所以我嫁過去時,即是住到婆婆家,之前我熟稔地喊伯母的對象,依我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也沒多想就籌劃搬東西、買嫁妝到婆婆家的事了。

初到鄉下時,到車站領了我從台北寄過去的青春樂小綿羊機車,騎了半小時終到鄉下住所,自己到了書局買了地圖,想想是可以用地圖輔助找路,進而去找工作。鄉下地方很荒涼,並沒有公司行號等工作機會,我自己打電話到住地及隔鎮的鎮公所詢問是否有介紹工作的服務,皇天不負苦心人,後來還是讓我找到薪資勉強糊口的工作。(待遇當然是差台北一大截...但鄉下嘛...只能忍忍勉強做,總比無業在家好)

搬到鄉下才一個多星期就找到工作,起因於才過一星期時,婆婆就開口問我什麼時候要去找工作上班?我當時愣住,因我並非是好吃懶做的人,且自己腦子裡都有在計劃要怎麼開始認路、找工作了呀.......因為她開口問了,所以我很積極地找,不敢怠慢,even 當時是炎熱的七、八月天,我自己辛苦地騎著機車在鄉下長長的道路來回跑著、找路、面試.......

有一個晚上,婆婆要我隔天一早跟她去種土豆。當時她有一分地,主要種些水稻,但是水田岸邊會種些土豆、芝麻,我曾幫她去田裡放水、關水,但是種土豆,沒有經驗,也沒看過怎麼種,心裡想,大概就是拿著種籽灑一灑吧~~~~ (不知死活)

當晚前夫從餐廳打電話回來,要我自己坐公車去他工作地方等他下班,要一齊去唱歌。我想想大概了不起十二點多回到家吧,所以就出門去了,豈知那時婆婆已經滿心不高興了。

我們到了凌晨快三點才回到家,我跟前夫說媽媽要我早上六點跟她去種土豆耶。他只回了我一句,妳知道怎麼種嗎?要挖一個洞放一個種籽,有幾百顆土豆,就要挖幾百個洞,全程彎腰地做,妳確定要去嗎?當時我愣住了,從背脊冷到頭皮發麻,雖然那時是夏天,我的媽呀!台北的上班大小姐不做,要去種田呀!

結果當天凌晨婆婆果然敲門叫我,前夫要我別理她,我真的沒理她裝睡,後來我就皮在癢了。(喔!是耳朵癢兼痛....)

因為婆婆與公公感情非常不好,壞到有時會打起來,所以婆婆很依賴前夫幫她主持公道,且身體若有病痛,也都是要前夫這個小兒子載她去醫院或診所。我嫁到那邊了,這項任務變成是我的工作。有時候早上她會很早就叫我,跟我說她頭痛,我就得跟公司請假一、二小時,載她去鎮上診所(藥局兼密醫給鄉下人打針,還打死過人,可是這錢照賺不誤,因為老人家信任那一針比遠在二十分鐘路程外的醫院還有效),我幾次苦口婆心勸她要去醫院不要在藥局打針,可是她還是很堅持藥局的針劑打的很有效。

有次不知道她是叫我做什麼事,我沒回答她,因為當時心情不好吧,結果她就對來家裡的鄰居大聲地哭嚎我這個小媳婦是三個媳婦裡最不孝的,沒有一個媳婦敢像我這樣,叫我我不應聲的。

當時我泣不成聲,鄰居都幫我說情,甚至於我在房裡偷喝烈酒醉倒了,前夫下班回家,還扶著腿軟的我,到她床前,在她面前跪下道歉。

我不在家時,來來往往的鄰居,總替我說話,唸她不該對我這樣,總提醒她把我及小兒子逼到搬出去的話,沒人煮飯給她吃喔,沒人載她去看醫生喔!公公又不理她,要他載去看醫生還得付他錢呢。一次一次地這樣幫我在她面前說情,也一再地強調我這年輕台北來的媳婦,誰家的媳婦要像我這樣肯住在鄉下呢?叫她不要動不動對我發脾氣。

當時我才二十四歲,台語講不輪轉,還可以到鄰居阿公阿嬤家串門子、聊天(因為要逃避她有時脾氣來的發作,趁她在顧牌局,我會偷溜出去到人家家裡坐坐),尤其有位阿婆開家雜貨店,她最是可愛,很講道理地要我多忍讓,總講婆婆個性的優點,說忍忍過去了她會更疼我的。到現在我仍然很懷念這位阿婆。

婆婆很阿沙力的個性,常是用抽頭的錢買些麵食與涼水請牌友吃。有時也會要我騎車到鎮上買幾碗圓仔冰,那從熱水裡煮出來扔到冰裡去的圓仔,變得又Q又有嚼勁,是那裡我最懷念的美食之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1804319

 回應文章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
2008/05/01 14:51

佩服妳的勇氣

城裡的小姐敢嫁到鄉下住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5-02 10:39 回覆:

Dear 雅三

呵呵   我在那段很苦的日子裡也是這樣跟自己說話呀     是自己做的決定,有什麼苦總要撐下去呀~ 況且那邊的鄰居阿公阿嬤都很幫我說話~~ 緩和她與我的緊張氣氛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妳了
2008/04/23 10:23
如果是我可能早就走了
blue phoenix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04-24 08:38 回覆:

唉... 當時我腦子裡有無數次數不清的念頭,想包袱款款來回去台北.....

可是出嫁時媽媽說是我自己的選擇,以後吃什麼苦不能埋怨...我也很固執,不相信我無法取得她的歡心,後來發展也讓我自己感覺所有的付出有得到安慰....(請期待後續再發的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