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與「置入性行銷」
2008/10/07 01:10:20瀏覽5873|回應4|推薦36

在唸夜二專時,修過《行銷學》這門課,才完整地瞭解所謂商業行銷之核心內容,如何將一個新開發、或市場上已有雷同的產品,推銷到市場上,並成功地創造佳績,這些要素、方法,在行銷學這門課介紹的非常清楚。

販賣一個商品,不管它是無形的:例如保險、勞力服務等;有形的:化妝品、食品、用品等等,都必須要深刻瞭解,「要賣的對象是誰?」、「你想會是哪些人會掏錢來購買?」以及「消費者購買的目的是什麼?」

要懂行銷學不難,難在瞭解之後如何掌握消費者心理、適當地運用行銷手法,成功地將商品的生命週期推上「成熟期」,久久不墜落至「衰退期」。

我對行銷學非常有興趣,也時時刻刻在注意、研究在日常生活中哪些行為、現象是與行銷學有關係的。發現行銷學真的無所不在,連最簡單的自我介紹,都跟行銷學有關,只是自我介紹是在推銷個人,期待獲得對象的認同、接受,例如:求職找工作的面談。

另外還有許多行銷學的精髓,因個人才疏學淺,不敢在此贅言,回到主題,想說說看了這部今天新聞報導已破票房記錄三億二千萬的「海角七號」電影,裡面有多少行銷學的「置入性行銷」手法呢?

因底下 前鎮的阿嘉 這位作者寫得很棒,分析了很多置入性行銷的【點】,因此我就不再重覆列舉囉~不過,我補充一點,這部片裡最大最大的行銷【點】,其實就是恆春墾丁這個地方,這也是主題曲「國境之南」形容的地區,事實證明,墾丁除了春吶的用途之外,它更需要外來客好好的、靜靜的來發現、體會它的美、它的深度。

為何這麼一部非常明顯放了許多置入性行銷商品的電影,能夠這麼夯、這麼成功,甚至於打破大卡司、大製作如成龍的「警察故事」等電影?難道這麼多的觀眾,都沒有人發現裡面放了好多商品、推銷手法,這麼商業化的電影,為何這麼多人不看盜版、不在BT下載來看、堅持三朋好友集體擠進電影院去看呢?甚至於聽說有人看了三遍以上?

我在網路上搜尋《海角七號》與《置入性行銷》的關聯,發現居然好多人跟我一樣,都發現了電影裡的商業行為,所以,觀眾眼睛是雪亮的,大家並非盲目跟從去看這部商業電影的。

可是,另一方面我也發現,許多人與我相同,在看這部電影時,當你跟著電影裡的對白哈哈大笑時,旁邊的人也是與你相同反應,有些人更是誇張到笑到抽搐不停,簡直沒空吃手上的零食,而旁人更是不會介意,彷彿在那個時刻裡,所有的人都是恆春的鄉民,看著電影螢幕裡的人物,就像是自己家鄉裡的鄰居阿伯、阿嬤、嬸嬸、叔叔,還有那些開著小店面經營小本生意的人物,就是那麼的生活,那麼的自然。

加上電影幽默詼諧逗趣的對白與舉止,我個人就是聯想到與婆婆住在鄉下時那段日子,鄰居老阿公、老阿婆、警察伯伯、郵局裡的人,就是那麼平實,對話也是那麼直接不轉彎,因為人生在世時間真的不算長久,講話與做人何必拐彎抹角?茂伯自認為是國寶級人物,有這種讓在地人上台露臉的機會,怎麼可以放過?想上台的欲望,就是不需要掩飾的!

魏導演在這部片裡,用了許多現在電視上已鮮少演出機會的老演員,一方面或許是預算因素,另一方面我想相信是魏導演這部片的精神,就是要用這些老演員呈現「在地本土小人物」的親切感!

並且這部片裡有各式語言,在地人也有外省人、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西方人(那些露大腿、露屁屁的模特兒)、日本人,呈現眾民族融合卻不突兀的感覺,又製造互相碰撞出笑點的效果,這麼多的「在地、親切、幽默、熱鬧、感動」元素揉合起來,不僅不衝突,卻互相加分,真是讓我到現在,還是感動不已!

看到新聞報導它破了歷史以來的票房,我不禁在電視機前歡呼!因為這麼一個小人物交織的作品,居然創造奇蹟!我在前一篇裡表達過,希望魏導演這次儲備充分的能量,期待很快看到「賽德克‧巴萊」的誕生!

補充:若上google搜尋,就會發現,「海角七號」之所以陸續破票房記錄,是因為有許多跟我一樣的人,背後的原因居然就是為了支持魏導演的下一部電影的誕生!這是個驚人的發現,我想台灣電影史上前面應該沒有任何一部作品是會讓觀眾感動到寧可放棄垂手可得的盜版不看,花錢擠進電影院去看,是為了支持導演的下一個作品的產出?目前我發現只有魏德聖導演吧。(國外的史蒂芬‧史匹柏不算啦,史匹柏的電影我都很期待的~^^)

---------以--下--這--篇--心--得--很--優---------

從《海角七號》發現《置入性行銷》

2008/09/14 00:32  BY:前鎮的阿嘉
台灣有史以來最賣座的電影,莫過於至今仍然持續發光發熱的《海角七號》,它突破國片既有的格局:叫好不叫座,甚至超越好萊塢的水準,就算強烈颱風來襲,卻趕不走熱情的在地觀眾,場場客滿!各位很難相信......這就是我們的國片!

 《海角七號》不像以往的國片,往往流於導演專門拍給國內外評審看的藝術片,我們卻看不懂!很難得有一部國片如此貼近我們的生活,當然能產生共鳴,不必砸大錢打廣告宣傳,反而是我們這群熱情的觀眾,透過BBS、部落格,以口碑拉抬人氣,堪稱一絶!

 話說回來,《海角七號》是台灣少見耗資千萬的大成本製作,政府的輔助金還不夠,導演還得貸款千萬元,可說是用性命換來的,它的賣座,使國片蛻變成叫好又叫座的商業性電影。

 什麼是商業性電影不可避免的行銷手法?

 就是「置入性行銷」。

 所謂的置入性行銷(Placement marketing),是指刻意將行銷事物以巧妙的手法置入既存媒體,以期藉由既存媒體的曝光率來達成廣告效果。行銷事物和既存媒體不一定相關,一般閱聽人也不一定能察覺其為一種行銷手段。

 最常見的置入性行銷為於電影或電視節目畫面中刻意置入特定靜態擺設道具或演員所用的商品,而要置入的商品必須付費給電影或電視節目製作單位;例如《007》系列電影中,男主角的手錶、汽車。置入性行銷試圖在觀眾不經意、低涉入的情況下,減低觀眾對廣告的抗拒心理。

 那麼,讓我們來找找看《海角七號》有哪些置入性行銷的例子:

1.阿嘉(范逸臣)從台北騎到恆春的Kawasaki破機車、行經西門町的電影院、中途休息的7-Eleven。

2.阿嘉代班郵差的中華郵政...恆春郵局(這是無可避免的,因為台灣僅此一家)。

3.苦命日本女公關落腳的墾丁夏都飯店。

4.阿嘉被勞馬抓到沒戴安全帽的地點,正好就在7-11的前面。

5.水雞服務的機車行(光陽機車)

6.阿嘉的繼父...恆春鎮民代表會主席洪國榮,不是虛構的,現任恆春鎮民代表會主席真的就是他!連黃西田飾演的恆春鎮長,與現實的鎮長差沒多少。

7.來台演出的日本療傷系男歌手「中孝介」,他是元千歲的師弟,不但自己演自己,還扮演60年前的深情日本教師,《海角七號》是他的大螢幕處女作。

8.茂伯手上的月琴,是恆春民謠的代表樂器。

9.水雞的老闆陳光輝,在喜宴上唱的《轉吧!七彩霓虹燈》,正是夾子電動大樂隊的代表作。

10.阿嘉與恆春在地樂團表演的第一首歌《無樂不作》,范逸臣正好發行新歌加精選。

...........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小米酒推銷員「馬拉桑」,由某廠商與南投信義鄉農會合作生產的小米酒品牌,千年傳統,全新感受!恆春在地雜牌軍樂團在劇中沒有名字,但馬拉桑還是讓所有團員穿上「馬拉桑」三字的上衣,團名是什麼?不言可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2277877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0 22:25

我坦承我是在海角七號破n億票房後 

才看了老公帶回來ㄉ下載片

因為我從來沒對國片抱持"值得掏錢看"的希望

但這部片讓我改觀  讓我也有無比衝動要灑錢進電影院看

只為了支持導演有錢拍出其他作品

終於 台灣ㄉ國片   有人願意拍出不僅有水準 而且還是拍給"觀眾"看的片子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置入性行銷
2008/11/08 20:25

可卻是很真實的給人感覺到在地人的生活

樸實  溫馨  可愛   活潑 還有人生的酸甜苦辣

這是它讓人喜愛的因素之一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去看這部電影
2008/10/08 22:17
希望可以在美國演
blue phoenix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電影成功的另一個地方就是
2008/10/08 00:38

雖然放了很多置入性行銷,可是沒讓觀眾產生排斥感

甚至融入的導演想要觀眾融入的情境

真的很高明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10-08 08:39 回覆:

阿姐也看出來了喔~~ 呵呵~~

我聽新聞說有好多人是看二遍以上的喔~ 就是陪未看過的人去看,自己又順便再看的囉~~

也因為這部片,「塞德克‧巴萊」這部五分鐘短片才又被人注意到它,就有好多人去找到魏導當初的官版,留言給他加油鼓勵!說想看到完整版的「塞德克‧巴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