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爾回想
2007/06/21 20:18:42瀏覽577|回應4|推薦16
與同事聊一些事情,不知不覺聊到小孩子幼稚時期教育的重要性。

想起女兒自從八個月大,還是學爬的時候,Patty找了一個褓姆,她開設了一所小型的幼兒照護所,同時帶了好幾個小孩,都是幼稚學齡前的孩子。

女兒自Baby時期即很好照顧,很好的脾氣,喝牛奶和吃副食品時,都是專心地一口氣吃完,玩時專心玩,晚上大約八、九點,洗好澡,喝了當天最後一罐牛奶,把房間燈光弄暗,她即可以乖乖玩著玩著就睡著了。半夜大概十一、十二點,會因為餓了又咽噎幾聲起來,泡了一罐牛奶給她喝下之後,拍拍背,吐氣了,就又睡著了。

這麼好脾氣又好帶的Baby,到了那個褓姆家之後,漸漸變了。
那個褓姆有帶一對兄妹,妹妹大概大女兒一歲左右,正是黏媽媽的時候,偏偏她和哥哥是沒有媽媽在照顧的。他們的爸媽是離異了,爸爸忙工作,所以把小兄妹託給那褓姆帶24小時,自然地,小兄妹稱褓姆為媽媽。

所以他們會吃醋、妒嫉其他的小朋友,分享了褓姆的愛與照顧。
妹妹很容易因為小事情就生悶氣,幾次去接女兒時,常看到她面對牆角坐著,小嘴翹得半天高,小小眼睛斜斜地瞪著褓姆,也瞪著好意要安撫她的我。
小兄妹長得皮膚白晰,雖不挺漂亮,卻也有秀氣、可愛的特色,當他們玩得開心時,會讓人疼惜這樣可愛的孩子,怎麼爸爸、媽媽都不在身邊?怎麼捨得離開他們那麼長的時間?

女兒在褓姆那裡待了二年多,直到三足歲可上幼稚園小班,才離開那地方。二年多不算短的時間,讓我發現她的脾氣越變越奇怪,越來越常生悶氣,且生起悶氣的模樣跟那小妹妹真是相像呀!雖然驚覺不能再讓女兒像那小妹妹的脾氣那麼拗,可也不好找褓姆,不放心給其他不熟的褓姆照顧,就拖著直到可上幼稚園年齡才離開。

女兒現在的脾氣也是陰陽怪氣,真搞不懂是遺傳她爸爸,或是自小受到那小妹妹的影響改不過來了?只能說,如果再讓我選一次,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寧可選擇一個褓姆全心全意帶她。可是說得容易做到很難啊!女兒出生之前一個月,我即辭掉工作待產,生下她之後,因為她爸爸賺得錢實在不夠用,所以在女兒三個月大時,我找了一份大夜班的服務生工作,晚上上班,白天自己照顧她,直到她八個月大,找到了白天的工作,才結束上大夜班的生活。

可也因為是服務業,問了許多褓姆,不是在假日裡不幫忙帶,不然就是要加價,或是價格開得很高,簡直是逼近我薪資的三分之二,不得已情況下,找到了那位褓姆,收費較便宜(因為同時照顧好幾個孩子),肯在假日幫忙帶且加價不多,我能力負擔得起之外,還可以存下一些錢。

現在回想起來,有許多事情不免聯想:『當初若怎麼做,會不會結果就不同現在?或許當初那樣的做法,不一定是唯一選擇?』可是事到如今,都是我們自己在承擔一連串『選擇』、『轉變』之後的結果,看看現在,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也不會是最差的。女兒的脾氣再怎麼樣,終究是自己的孩子,她還是有許多開心、快樂、可愛、溫馨、體貼的時候。當我提到疼愛她的阿公、阿嬤時,她心裡是知道的,她從不會對我的爸媽口出不敬的話,即使她跟我再怎麼拗、再怎麼耍脾氣,我知道她只是逞口舌之快罷了。[[這是安慰、催眠自己的話嗎? =.=”]]

最近工作的公司裡,人事異動非常大,看著與自己工作將近三年的同事,雖不同部門,但難得相處可以融洽的幾個人,一一離開了,心情不免受到影響而低落….

雖然看盡悲歡離合,還是無法讓自己冷漠看待一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10407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要過度責怪自己
2007/06/23 06:00

妳女兒現在正直青春期, 還加上她成長中其他的一些因素, 所以會有現在的行為。兩、三歲時的遭遇對整個人生的影響有多大, 我不知道; 但我肯定知道她過去的五、六年裡對她現在有決定的影響。

請繼續禱告, 求主給妳智慧知道如何教養她。也盼望她能成熟懂事, 能體諒母親的遭遇和困難。

靜 默(pattylee) 於 2007-06-24 23:38 回覆:

謝謝老哥。

老妹真的持續不斷地向主禱告,最近看她的Blog,好像暴力少了些,希望持續下去....

老哥回來,像是主派來的天使又來給老妹智慧了,老妹會加油的!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教育小朋友,父母要負最大的責任
2007/06/22 11:05

女兒因為老婆心臟開刀 ,也給褓姆帶了三個多月,這其間也發生小朋友紅屁股,過敏和生病的事情,不過通常父母親如果有去注意細節,多和褓姆溝通要求,應該都可以得到改善,不過個性的培養則是無法全靠褓姆.和誰生活久了的個性就會像誰了 .

不過小朋友還小,帶回來自己慢慢教,應該還是可以改變小朋友的個性的.

靜 默(pattylee) 於 2007-06-24 23:34 回覆:

您太太心臟開刀,算是大事

太太生病住院、孩子還小,當時您一定忙壞了,真辛苦。

是啊,孩子不管給誰帶,最終回到爸媽身邊是最適當的。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需自責
2007/06/22 01:23
妳女兒的脾氣和保姆或保姆家的環境無關,和遺傳或屆臨青春期有關,當初的選擇沒有錯,妳無需為此事自責。
靜 默(pattylee) 於 2007-06-24 23:33 回覆:

雖說不應自責

可是看看現況的她 [叛逆],不免質疑自己是否再哪個階段?哪個選擇做錯了?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雖是老話
2007/06/21 20:53

但是還是只能說

凡事要向前看

人走情散

職場多年

這是常態吧


靜 默(pattylee) 於 2007-06-21 23:27 回覆:

是啊,人走情散

但是心情的低落還是免不了

我是一直跟自己說:各人頭上一片天,有的人頭上不會永遠陰天;有的人頭上不會永遠晴天。走的不一定是最差的,留下來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唯有多努力珍惜現有一切~ 才能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