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沒有空
2008/04/04 23:03:36瀏覽760|回應0|推薦20

 

 

地獄沒有空

 

常覺得我是個太過嚴肅的人,我太認真去思索誰人在想什麼,辨識其思索的正誤,常覺得要有個究竟,有個階段性的看法,這思索纔能稍微終止。然而,這樣的思索究竟是種高明的精神狀態,還是種習慣而已?為何要給如此迥異的看法最乾淨俐落的判斷,纔能感覺自身心性的銳利?天空高飛的老鷹,地上疾跑的花豹,大洋翻滾的海豚,究竟誰的生命感強烈,誰的存在意境高?這種華山論劍的心態,難道不正是人類苦惱與災難的源頭?

 

這個時空的問題不是心靈該往哪裡去的問題,而是根本不存在心靈,引發的問題。面對出賣靈魂,卻引發無盡痛苦的蒼生,我們不該消耗時間去辯論哪條心靈路線纔是人類終極的路向,我們該給予任何有意願認識心靈的人,獲得與他頻率相應的心靈路線接軌的機會。因此,面對任何的心靈路線,我們都該保持著兩面性,既不斷與自身的心靈路線保持對話,同時承認其能接引適合的人活出新生命的可能,這難道不會使人與人都能輕鬆點?

 

當你願意承認每條心靈路線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你就不會傷神去告訴人哪種心靈路線纔是圓滿的教法,當然,你自己會明白,對你來說,哪種教法最圓滿,你同樣會有些朋友,與你有著相同的感覺,然而,這只能說你們都是老鷹,或都是花豹,或都是海豚,然而,你們不能異口同聲去見人就質問,為何老鷹不肯變做花豹,海豚不肯變做老鷹,或花豹不肯變做海豚?這會引發生命的大亂,畢竟什麼感覺最適合於人,人人都自有一把尺,在量著。

 

起碼,如果我還自認是個儒者,我就該去拯救自認正處於迷茫狀態的人,不需要去拯救自認不處於迷茫的狀態的人,而且,我應該要具有儘量最完整的包容性,接納全部的心靈路線,讓其各行其道,這就是儒家對這個時空,能產生的最大貢獻了。儒家的思想,自然要隨著與各種心靈路線的對話,而不斷獲得自我更新,同樣還要包容各種心靈路線都能獲得傳播,保存人類的歧異性,並讓這些歧異獲得新的整合,這就是儒者在人間的工作了。

 

我真的能做到這點嗎?既堅持我的信仰,同時還堅持包容我這個信仰不會認同的信仰,並把這種包容再當做我該堅持的信仰,要當個新儒者還真是困難,對吧?然而,面對世人的困惑,尤其困惑於各種不同的心靈路線究竟誰「真的最究竟」,而產生的對立甚至衝突,儒者何忍再讓人間盡在這些紛爭裡攪和?而且我們共同的大敵,正是物質豢養出無心靈狀態的心靈狀態,這樣人活得很痛苦,卻無法自拔,還不斷引發出他人的痛苦,我們不該聯合起來,化解?

 

常看見我自身的不完滿,然而,透過這種看見,我發覺任何聲稱的完滿,都難掩其不完滿,正因如此,我更加敬佩無法完滿卻如此奮勉的人,正因他們是個人,因此他們能成佛,能做上師,能做聖人,能……,正因人不肯承認自己的不完滿,或者,刻意美化,或囫圇吞棗著他們信仰的對象的完滿,因此,他們自己就毫無完滿的機會。我們都需要給彼此機會,都需要讓不完滿有機會能朝向完滿,僅僅就只是個朝向,其實,這完滿就發生了。

 

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然而,雖然我們活人罕有人去過地獄看過,不過地獄沒有空,這應該是能被確認的事實,但,據說地藏王菩薩已經成佛了。這是怎麼回事?他的願望沒有被成全,而他竟然就成佛?我想,就是這種朝向完滿的發願,他就已經具備成佛的事實了。因此,我們不要再爭執誰家的思想最完滿,然而,我們提供給全部人能朝向完滿的機會,僅僅就只是這「提供機會」,這世界大同的儒家願望,就已經成為事實!

 

 

陳復記於夜裡的風城,三月二十九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三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175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