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要自由
2006/12/27 01:24:42瀏覽501|回應1|推薦8

這幾天常在想:什麼是功成名就?如果功成名就的本質,就是讓你有數不玩的金錢能支配,博得世人的好感與欽羨,美女在抱,住大屋開跑車,這就是人心底嚮往的極樂生活?然而,這豈會是「本質」?如果獲得這些東西的過程,你逐漸失去你的健康,你聽不見真實的聲音,沒有人真心在關注你,每個人都覬覦著你的財富,候著你一失神,就要來蠶食鯨吞搶一票,這種膽戰心驚的日子,豈會是誰喜歡過的「幸福」?

會有功成名就的念想,不就來自於「意義」兩字?世人看不見活著的意義本質,只好去追逐最具體的東西,就由擁有的感覺,來換得安全感,他們相信這安全感就是有意義的,他們纔會犧牲如此劇烈的精神,去增強安全感。然而,這些最具體的東西偏偏最容易被腐蝕,大屋跑車會壞,美女會老,世人的好感與欽羨,如果沒有龐大的金錢做後盾,瞬間就不見了,而這金錢,得要靠你賠上光陰與身體去賺取,偏偏你同樣會老,無法持續維持這種爆發性的鬥爭能量。

因此,人活著難免要受苦了。大量的事情無法盡如人意,你會變老這檔事就是其中最不如你意的難堪。當你變老,老到快要死的時候,你會希望看見什麼景象?你的孩子都在商量著如何分配你的財產,他們對你財產的在意遠遠勝過於你的安危?還是說,你希望在你死掉的時候,你的孩子會真誠在你墓前哭上一回,感謝你養育的恩情?有人說,從一個人死後他人表現出的態度,就知道這人生前究竟做過什麼,這話說得真有點道理。

我的孩子出生了。餵著她吃奶,跟她說著古琴的故事,講著說不完的中國歷史,我突然有股很深很深的安全感,我甘願這一生默默無聞,沒有人想知道我是誰,沒有人會嫉妒我的財富,然而我能把一個孩子帶好,讓她活得像個君子,她愛著她的爸爸,如同她的爸爸很愛她,我要去跟誰誇耀我的幸福?每個人都能有這幸福啊!事情只在他想不想看見,想不想承受與呵護這幸福的滋味,只要他願意,願意真誠待人,他就能品嚐這極簡卻極樂的幸福!

在抱著孩子坐電梯的路上,我很強烈感覺,我寫不寫文章,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增一篇文章或減一篇文章,我的生命都沒有什麼增減,然而,我有個孩子,比起我沒有孩子,對我生命的差異卻很大,沒有幾個人會把生養孩子當作他的事業或甚至志業,因為人通常覺得事業跟志業都是向外的工作,家裡面的事情通常不容易換得世人的尊敬,因此他們寧願完全把孩子丟給不相干的人照顧,他們不希望孩子干擾或犧牲自己難得的自由。

然而,我卻希望,有一天,孩子的爸爸與媽媽都不要再把照顧孩子當作生命外面的麻煩事,他們能把孩子當作自己內在的事業與志業,他們的榮耀不在世人隱藏著嫉妒的欽羨,當他們的孩子打從心底敬佩自己的爸爸與媽媽,能對父母不離不棄,這就是人生最難得的榮耀了。當你願意犧牲自己的自由,你難道真會失去掉自由?我願意失去掉自由,不再擁有能彰顯榮耀的身外事,照顧好與我生命相依的孩子,這種緊緊聯繫著彼此的溫暖,我就擁有無限的自由!

陳復記於午前的風城,三月二十六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三年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617464

 回應文章

梁宇豪
我不要自由-回應
2008/11/22 12:23

由於現在的傳播媒體發達,不斷的傳遞人們一些觀念,似乎要擁有許多錢財,或是事業有成,才是真正的成功。卻忽略了自己最深層的需求,隨著年齡的增長,經歷過一些事情,才發現不是擁有了財富就會感到幸福,在自己疲累的時候,需要的不是財富,不是功成名就的讚賞,而是有自己所愛的人陪伴在身邊。現在對我來說的幸福,就是看到自己所珍惜的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比起名車,豪宅更令人感到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