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土心理學與華人思想傳統(陳復演講)
2012/08/16 15:49:48瀏覽620|回應0|推薦1

 

講題:本土心理學與華人思想傳統

 

時間:民國101年3月22日

 

地點:福州心理諮詢座談會

 

概要:每個人都在文化的脈絡裡看見自己置身的位置,華人應該由自家本具的文化能量出發,與心理諮詢累積的經驗與知識整合起來,尤其中國的心性之學應該成為華人本土心理學的源頭與資源,傳統的書院就是現在的心理諮詢診所,其幫忙華人安身立命,解決生命的困惑,重新活出生命的意義,貢獻可謂卓著,朱熹的閩學就是在這層意義裡,因為直指人心,而風靡南宋時期的福建。

 

我們在現代化的過程裡,人的身心置身在各種瞬息萬變的環境裡,不能不出現各種問題,我們看見臺灣在心理諮詢領域的發展過程裡已逐漸呈現出獨特的意義,其不只廣納歐美的應用心理學,更結合新世紀思潮與傳統儒釋道三教的能量,讓華人本有的角度薈萃出新的風貌,這個特色很值得珍視。我們應該由這個角度繼續深化,真正將心理諮詢領域作為幫忙人認識心靈的平台,讓人恢復生命的本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671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