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的腳印
2008/04/03 17:24:35瀏覽754|回應0|推薦16

 

 

宇宙的腳印

 

作為研究哲學的人,我常常感覺自己的態度並不哲學,或者說,態度裡具有哲學性,卻不具有哲學的真理信念。常常會去思考幸福究竟是什麼?我感覺得到,這幸福的滋味各色各樣,每個人都不一樣,而且,這無法統一,儘管你會知道什麼內容更究竟,然而,究竟的路,只有對具有探索究竟企圖的人,纔有終極意義,對只想在這世上快活過一遭的人來說,何苦去浪費時間,消耗精神,在明顯短期看不見立即讓你獲得快樂的事情打轉呢?對於這樣的人,我無言。

 

或許,這就是我出生在台灣島,這島嶼最終讓我學會的一件事情。不要把你個人全心相信的最終真相,強加給其他人,儘管這是正確的觀念,都不要!有的人這一生就是如此不究竟,這不究竟的人數增加,就是會使得社會往不正確的路向發展,你都要讓他們有自己快樂邁往毀滅的自由!這是他們自己選擇的路,在那個當下裡,他們都會相信自己的選擇,他們都如此愉悅,你不需要對他們說掃興的話,你有話,就自己寫出來,或對相信你的人說。

 

再不然,就直接去做就是了。人類的歷史,總是曲折通往正確的路。中國攪過百年的戰亂,直至現在,大家纔終於領悟了,不需要為意識型態,搞得彼此家破人亡,務實活著,雖然很卑微,其實何嘗不是來自飽經憂患的體會?我關注著心性,雖然這是個終極的內在基底,我個人受益,跟著我學習的人受益,跟我的生活發生交集的人受益,這就是在實踐,面對快樂,我並沒有虧損,我不需要對未深受心性滋養的人喟嘆,他們只是時機未到,如此而已。

 

如果我對大地鋪撒種子,春天降臨,清風徐來,種子自然會發芽。未曾鋪撒過種子的土,就是如此平實的存在著,你不需要對未開花的人間扼腕,卻要有耐性的等待,等待那春暖花開的時節,溫柔照人的陽光撫過,就有無限的生機欣欣向榮!啊!當我想通這一層道理,我竟然能對往日背離我的人釋然,誰說他們不曾受過心性的照撫?他們已經帶著種子離開了!這種子,當會跟隨著他們到天涯海角,伴著他們度過生命的點點滴滴,只要春陽綻放,種子就無法不發芽。

 

我這一生,活過三十餘年,見過風風雨雨與奇人異士不計其數,帶著濃濃的情,對曾經與我親愛過的人,總有著無法抹滅的責任感,我總希望他們各自能過得好,總希望能做點什麼,來讓自己盡心。常會在某些不落痕跡的片刻裡,去觀照與關照著人,看看自己能如何在他們的心底播下種子。常人不解,常覺得我像個「無事忙」,其實本來無一物,自沾塵埃,並不染高潔,世人有事忙,與我的無事忙,最終都不過黃土一碑,任輕風流過。

 

今天,上網看見一個別離很久很久的故交很燦爛的笑容照,雖然這笑並不徹底,然而卻讓我很高興,這讓我知道,我與他的因緣已盡,他過得很好,我們都繼續做著對各自生命負責的事情。而且,萬物一體,生命緊緊相繫,我的遙望依舊傳遞著深情,這深情,不需要被他知道,不需要被任何人知道,因為我的關注是宇宙的腳印,來無痕,去無痕,這關注的種子撒落,就使得無情依舊有情,就使得我在這人間的奮勉,自強不息。

 

 

陳復記於午前的風城,九月二十五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四年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175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