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季都有竇娥冤
2006/12/18 23:41:04瀏覽525|回應0|推薦5

當每個人都在生病的時候,這世界當由誰來拯救?

天候如此壞,十二月纔剛刮完颱風,三月就又來了,一月就開始紛飛不已的大雪,三月卻還遲遲不見停。不再有春夏秋冬的時令,人該如此依循著曆法?我周遭認識的人已病掉一大半,流行性感冒已經是家常便飯,只要誰的免疫系統稍微弱點,就不能停止的咳嗽、吐痰、偏頭痛與四肢發冷……,這當該是我們人造的孽太深了,纔得共同承受著如此沈重的天災?

我馬不停蹄的來往於新竹與彰化,再由彰化至高雄,再由高雄回彰化,最後再來往於新竹與台北,不停的演講,讓我同時看著詭譎的天候,已經在各地隨意的肆虐,清晨的高雄,陰雲慘怖,極冷,我穿上厚重的大掛子,再披上深黑的大衣,總想避著寒神淒癘的眼神,讓人直打哆嗦,然而不過兩個時辰,沒個路向的冷風陣陣,就接著萬里無雲的烈陽高照,讓人熱如炭火……

每個人由裡到外,都在生病。有的人在發怒,有的人在哭泣,有的人沈默不語,有的人揮著凶器相向,有的人忙著與人交相詈言指責,更多的人沒時間理會人,在自己的角落裡哀號不已。他們痛,他們痛得無法忍,他們可能只有眼睜睜看著最愛的人死去,他們可能就是眼睜睜要看著靈魂脫離肉體的自己,他們都藥石罔效,他們生前就在飲鴆止渴,錯把毒物當補品。

科學家說,有關天候異常是否來自工業污染還有待於更精密的觀察,至於研究成果的公布日期,當在地球毀滅的隔天揭曉。人人滿懷著期待,撥出更龐大的經費給科學家實驗,其餘的經費,則全數用在工業開發裡。我看著善良的人全去信教了,他們對世俗的不堪不願意再忍受,他們祈禱著上帝給予人間公平的獎懲,人辦不到的事,就由天概括負責!

當人人祈禱完畢,就繼續回去自己的工作崗位,替資本主義剝奪天性腐蝕人性的大業稍盡點心意。這夜豈止是黑,這黑豈止是沒有星星,煙囪放出的二氧化碳已經使得人人無法呼吸,然而我們戴上口罩後就噤聲,大家都正在編織著等我退休後就要雲游四海的美景,然後在離開工廠前就倒地不起,由你的孩子來頂替,繼續你的遺願……

這殘忍,要跟誰去說?我哭不出聲,淚往心底淌著。沒有槍砲的轟炸,正在無聲讓整個人間都飛灰湮滅,死的人混著傷的人,都被抬去醫院裡,連醫生與護士都不省人事了,還有誰真能救誰?我摸著正在發低溫高燒的額間,冷汗直冒不停,各如千頓重的頭與手,誰知道誰掉在昏沈裡?然而只要意識還有一刻在,就不能放棄,放棄我的意念,我的奮勉啊!

寫這幾行字,給正生病的自己,住在這已經凍極的春季。

陳復記於夜裡的風城,三月二十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三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60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