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與子,兩代兵
2011/09/09 23:41:04瀏覽2439|回應2|推薦16

 



◎理了三分頭的父與子,兩個人長得一般高,一個是胖老子,一個是帥兒子。




◎彭博和我表示親暱的動作就是拍拍我的胸口或肚子。




◎蹲在役男群裡,彭博看起來仍略顯稚嫰和秀氣。

 
  子要入伍了,作父親的心裡真是百感交集。

  2011年8月24日早上八點,花蓮後火車站集合,兵單上這樣寫著。再過3天就是兒子的24歲生日,正是楊喚詩裡「白色小馬般的年齡」。我想起1983年暑假,我甫自特遣隊退伍,準備秋天到政大讀歷史研究所。而在同樣的年齡,彭博讀完碩士準備去服役。一個告別戎馬,一個開始軍旅。父與子的生命在這裡交會,同樣的24歲,不同的生命旅程。
 
  一大早孩子的媽就忙著煮咖啡,為兒子入伍前的早餐忙上忙下。我想,忙一點也好,會讓女人少一點感傷。事實上,繳完碩士論文返家這些日子,母子倆已經不知演練過多少次入伍的事事項項。兒子忙著上網查各種要準備的物品,入伍後可能遇到的情形,向服過役的學長、同學探問軍中種種,彷彿還沒入伍就準備作戰似的。我想起當年自己入伍時的隨意與不經心,背著簡單的雙肩背包,一個人孤伶伶地到鳳山步校報到。年少時的我是很有幾分反傳統的,覺得當兵就當兵,沒什麼大不了的。在我的年代,入伍前家裡可是要請親友吃飯的,宣告自己的孩子轉大人了。報到那一天,披著「光榮入伍」的紅彩帶,在鞭炮聲裡坐上火車,開往受訓的單位。我因為不喜歡這些繁文褥節,故爾未在故鄉入伍,一個人獨自背著背包從東海大學到鳳山步校報到。
 
  彼時預官的名額雖然已經減少,但比例還算高,大部分大專畢業男生都會報考預官。比起我前一屆學長的預官錄取率70%,我這一屆驟然降到35%,所以班上9個男生只有3個人考上預官,我是其中之一。後來預官名額漸少,大專役男投考預官的意願亦大幅降低。到2000年以後,很多大專役男根本不考預官,甚至連軍訓課都不選。彭博倒是還選了軍訓課,卻和大部分同學一樣沒考預官。但修軍訓課仍有點兒好處,即可減免一個月役期,只要服役11個月即可。對兒子來說,這是他第一次到一個陌生而不知前途如何的地方。雖然他選擇離家很遠的地方去讀大學,但那畢竟是一個比較可以掌握的生活樣式。而軍中可不比學校,任何人到軍中服役,都是不可預知的未來。
 
  在入伍之前,兒子已經上網查了許多要帶的物品,長長的單子,看得我嚇了一大跳。記當年入伍時好像只帶了一張兵單一本詩集就去報到了,哪像現在還有自傳、軍訓修課證明、醫療手術證明、耳塞、迷彩排汗內褲,背包裡塞得鼓鼓的。左近不過當11個月的兵,哪需要如此費事!當年我可是服役兩年10個月呢!何況當時有許多外島籤!我就是抽中金馬獎的其中一個。記得彼時軍中流傳很廣的一句話,「愛情不過臺灣海峽」,意思是如果抽到金馬獎就認命罷!兵變是必然的事。我倒是安然得很,因為人還在鳳山步校受訓就兵變了,到金門時反倒安心得緊。
 
  孩子的媽要兒子再檢查一次攜帶的東西,包括打公用電話的500塊硬幣。真是現代父母心,連打電話的銅板都準備好。吃完早餐,兒子說要去便利商店買戒菸貼紙,因為入伍訓時不能抽菸,要過了適應期才開放菸禁。我跟兒子說:「貼戒菸貼紙豈非此地無銀三百兩。」兒子說:「就說是酸痛貼布。」真有他的,連這個都想好。抵達花蓮火車站時才七點半過一些,距離報到時間還有近半小時,許多役男已經到了。孩子的媽為我和兒子拍照,兩個人都理了三分頭,可在孩子的媽眼裡,一個是胖老子,一個是帥兒子。陽光粲粲然照著,兒子就要當兵了,24年的雨露風霜,如今就要別離,做母親的當然不捨,戴著墨鏡的眼角掛著淚水。我跟兒子說:「別怕,你受訓一定會很愉快的,而且會分發到一個輕鬆的單位。」兒子問我為什麼。我說:「你老爸可是政戰特遣隊的,苦都替你吃過了,所以你一定去很涼的單位啦!」兒子笑一笑說:「我聽你在唱歌。」
 
  八點十五分,兵役課的人開始唱名,念到名字的走到車站屋庭前排成一直列,蹲下,每十人一排。兒子的名字很快被叫到,抱著背包蹲在地上,和同梯役男排在一塊兒。黑色上衣黑長褲,連背包也是黑的。我發現在顏色的選擇上,兒子居然跟我很像,我大部分衣服也都是黑色的,平常穿最多的是黑色上衣黑長褲,運動褲、車褲也是黑色的,背包和書包也都是黑色。由於花蓮市和吉安鄉役男同時報到,加起來約有150多人,唱完名已經接近九點,兵役課的工作人員做了一些注意事項說明,接著是花蓮軍人服務站主任致詞,役男入伍報到就告一段落了。
 
  工作人員引導役男走向不同編號的遊覽車,彭博在役男群中緩步前進,偶爾回頭看看我們,孩子的媽輕輕擦拭淚水,我發現自己也是淚水盈眶。清風徐來,陽光燦然,兒子上車之前回頭和我們揮了揮手,從此踏上軍旅。但願他的軍旅生活歡樂多愁苦少,平安退伍。退伍後順利出國念書,完成他的夢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5627162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伍佰元硬幣
2011/09/26 10:36

讓我笑翻了

想著小白馬行囊中有那麼一大袋沈重的母愛.......



俊傑
感動
2011/09/11 18:44
看見這篇文章莫名的感動,謝謝你,讓我很喜歡。是鮮少看見從父親的角度出發寫的文章吧,好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