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光橋遇李雲漢老師
2010/06/25 00:42:43瀏覽2319|回應1|推薦11
 
 
  寅年端午,晨雨。近黃昏雨霽天晴,騎車河濱單車道,經恆光橋,遇李雲漢老師。

  由於居處所在之故,我到學校的路線大部分從木新路轉恆光橋,經後校門到研究室。偶爾會在恆光遇到李雲漢老師和師母,但因為平常開著車,不便停下來和李老師打招呼。這次是騎腳踏車,隨時可以停下來。我問候李老師身體好不好,李老師很高興地說很好很好。說不出為什麼,這幾年看到我的業師們,心底不期然地會有幾許感動,尤其研究所的師長們均年逾古稀,部分則是坐八望九,李老師就是坐八望九的其中一位。李老師是山東省昌樂縣人,生於一九二七年,今年己經八十三歲了,看著李老師和師母晨昏到校園散步,心裡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說李老師晨昏到校園散步,是因為有時我在清晨看到他們,有時是黃昏。倆老結伴以行,實實是少年夫妻老來伴。

  李老師的專長是民國政治史,特別是國民黨黨史和國共鬥爭史,我的專業主要是史學史、史學理論、史學方法與方法論,和李老師的專長距離稍遠,因而和李老師在學術上的交流並不多。但平日見面,總是親切地和老師請安問好。

  李雲漢老師是我博士班的老師,雖然我在讀碩士班時,李雲漢老師已經在政大歷史研究所兼課,講授民國政治史研究,但我並未選李老師的課。政大歷史研究所申請成立之初,研究方向定為中國現代史,師長中蔣永敬和李雲漢老師來自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2000年後改名為黨史館),並與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互動密切,王爾敏、張玉法、李國祁、李實強、黃福慶、呂芳上、陳慈玉老師,先後成為政大歷史研究所師資的主力。年少的我對政治史興趣缺缺,並未選李老師的課,故爾一直到上博士班,才選了李雲漢老師的「民國人物研究」。

  李雲漢老師的「民國人物研究」,乃專為博士班所開設的課程。政大歷史研究所有些課程為博、碩士班合開,博士班和碩士班均可選課,諸如林能士老師「中國近代史研究」、胡春惠老師「中國現代史研究」;有些課祇有博士班才能選,諸如蔣永敬老師「中華民國建國史專題研究」;一般情形課程名稱為專題研究者屬博士班課程,課程名稱為研究者屬碩士班或博、碩士班合開之課程;但亦不完全如此,有些課程不完全依名稱為別,李雲漢老師的「民國人物研究」即是如此,課程名稱看似博、碩士班合開,但實際上規定祇有博士班學生可以選課。

  李雲漢老師當時擔任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後來接任主任委員),其成名作《從容共到清黨》,剖析聯俄容共的由來與結果,雖然具有鮮明的黨國色彩,但因李老師治學極嚴謹,甚少引發批評。李雲漢老師上課時亦不謹守黨國人物,並兼及學術思想人物。本來我有點擔心上課內容過度傾向政治人物,課程難免無聊,卻因李雲漢老師上課語言之敦厚,常使我忘記他是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我想起未選李雲漢老師的課以前,常聽學長姊談起李雲漢老師的黨國意識,但真正坐在李老師課堂裡,才發現上李老師的課如沐春風。李雲漢老師嚴謹的治學方式,和他溫厚的待人處世,使我在往後的學術生涯中,時時想起。在一篇自述中,李老師說他是農家子弟,故爾性格誠樸、敦厚、踏實、能耐苦耐勞,是非常貼切的表述。

  李老師問我最近好不好,一時間我卻無以為答,祇跟老師說有一本小書即將出版,以及每天游泳、寫字,身心尚稱健康。李老師說身體健康很重要,我低頭看看自己的車衣,赧然笑了起來。

  揮別李老師時,看著李老師和師母漸去漸遠的身影,我心裡有著深深地感動。再過幾年我可能騎不動腳踏車了,也沒力氣在游泳池奮鬥,或許也會和李老師一樣,在晨昏時到校園散步。而那時的我,會想些什麼?

  晚風習習,我跨上胭脂馬,緩緩騎上後校門的楓林道,天色漸漸黯了下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4162385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時候
2010/07/02 10:20

你也許也和李老師一樣

和「牽手」漫步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