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紅的鳳凰花,燦爛你的容顏
2011/06/13 03:06:39瀏覽1890|回應5|推薦30
 
 
 

 
◎紅紅的鳳凰花開滿了樹梢。
 
 

 
◎如采蝶飛舞的鳳凰花。
 
 

 
◎陽光下依舊挺立如昔的路思義教堂。
 
 

 
◎進入畢業式會場前,未行撥穗禮的彭博,帽穗在右邊。
 
 
 
 
  卓逸民老師為你行撥穗禮的時候,我竟熱淚盈框。孩子,這是你展開燦爛容顏的一刻,這一天你取得碩士學位,並且在畢業前夕榮獲斐陶斐榮譽學會(The Phi Tau Phi Scholastic Honor Society)會員。走過春雲夏雨秋夜月,生命的程途在遠,我相信你將勇邁前行。

  24年前的這個季節,我在指南山下參加自己的碩士畢業式,匆匆拍了幾張照片即趕赴杜鵑花城,陪媽咪參加伊的畢業式。那一年,政大和台大同一天舉行畢業典禮,媽咪和我同時取得碩士學位。挺著大肚子的媽咪走在椰林大道上,肚子裡的你猶不知是男是女。沒想到24年後,同樣是鳳花開的季節,我和媽咪一塊兒來參加你的碩士班畢業式。約農路的鳳凰紛飛,蔚藍的天空飄著幾朵卷雲,金黃色的路思義教堂在陽光下閃耀。多麼熟悉的場景啊!30年前的我就是在這兒大學畢業,而今天你就要取得碩士學位了,經過辛苦的實驗,無數個夜晚的煎敖,此刻,你將展露最微笑的容顏。是的,你該感到榮耀,在研究所期間你的功課一直名列前茅,畢業前夕更獲得理學院推薦榮獲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這是一項得之不易的桂冠。我去查了陶斐榮譽會員的資格,必須是全學院畢業研究生的前3%,始能獲此殊榮,孩子,你是我的驕傲,雖然我從未要求過你的學業表現,而從大三以後,你幾乎不曾讓我掛心過你的學業。
 
  我要再次感謝卓逸民老師,他指導你的專題,讓你在大四時獲得台灣動物行為年會的學生優秀論文獎,那是2009年春天。我還清楚記得大一時,你有一些科目被當,我略顯憂心地問你,應該念得畢業唄!你說生命科學系每年都有很多學生被當,我亦不知你說的是真是假。我記得到大二下學期以前,每學期你總有科目被當,反正你知道我不是很在意分數,也就任你鬼混。大二下學期期末考前你出車禍,左頸部鎖骨撞斷,不知是否教授們的慈悲,那是第一次你沒有科目被當的學期。

  大三時你修了卓教授的專題,在他的指導下,你的功課忽然變好,從此你的成績單不再出現紅字,各個科目成績也都在前段,我心裡其實是很開心的,至少知道你可以順利畢業。兩年的專題,你常常要出田野,蒐集專題的資料。你的專題是做蟙蛛顏色之意涵,這篇論文後來得到台灣動物行為年會的論文獎,你也以這個專題推甄進入研究所。

  大學畢業那年暑假,卓逸民教授帶你和幾位研究生參加在希臘學辦的歐洲蜘蛛年會,卓教授問你可否參加口頭論文發表,你說好,於是你第一次勇敢地在國際學術會議用英文口頭發表論文。

  你的論文似乎進行尚稱順利,2010年1月你碩一寒假再度參加台灣動物行為年會發表論文,又再次得獎,我覺得你已經在研究學習的路上,不須我操太多心了。
 
  我放心不下的是你大學和研究所各發生一次嚴重車禍,2007年6月大二時撞斷鎖骨,2010年5月研究所那次更讓我含著淚水一路開車到台中。孩子,我並不在意你是否傑出,我只願你平安快樂。而月来雲去,雨霽天新,2010年7月,你到波蘭參加18屆世界蜘蛛年會發表的論文,竟得到研究生最佳論文獎。我想我的心臟必須夠大顆,才能面對像你這樣一忽兒地獄,一忽兒天堂的兒子。如果心臟不夠大顆的話,嚇都嚇死了。

  你的論文一再得獎,碩二寒假三度參加台灣動物行為年會發表論文,又再次得獎。台灣各大學生命科學相關研究所傳說著蜘蛛人的故事,那是他們給你的渾號,當老爸的我亦與有榮焉。而這次你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且榮獲斐陶斐榮譽會員,連一向不太重視你課業的我,都覺得你真是我的驕傲。

  完成碩士學業後你就要入伍服役了,孩子,願你一路平安,退伍後申請個學校繼續你的博士課程。你曾問我如果沒有馬上出國念書我會不會生氣?我說不會,只要你喜歡,你可以選擇你想做的。做了半輩子研究工作的我,並不認為學術工作是你唯一的出路。

  約農路的鳳凰花燦爛地開著,孩子,在這個屬於你的日子,做老爸的我願祝福你平安喜樂,迎向生命的每一天。
 
 
 

 
◎指導教授卓逸民博士為彭博(最右邊)行撥穗禮。
 
 

 
◎行完撥穗禮的彭博(最右邊)和同學們。
 
 

 
◎和指導教授卓逸民博士合影。
 
 

 
◎指導教授卓逸民博士、彭博和同實驗室的學弟苑文膜;文膜的父親苑舉正是我大學同屆政治系同學,現任台大哲學系教授;30年前苑舉正和我在東海大學畢業,30年後我們的兒子同一天在東海生命科學系畢業,苑文膜是大學部,彭博是碩士班。苑文膜、彭博和同學合組了一個樂團,文膜是吉他手,彭博是樂團主唱。
 
 

 
◎父與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5317336

 回應文章

林冰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6/23 02:44
您是一個非常感性的父親.
恭喜您有一個懂事的兒子.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以為榮
2011/06/13 22:51

有子輝煌學業

為人父者必引以為榮

恭喜並祝福

鵬程萬里

吳鳴(pangmf) 於 2011-06-14 00:39 回覆:

感謝隨寫人老師。

忙過這個禮拜,我該可以把幾個月寫的書法文字整理到部落格來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6/13 12:43

老師吉祥

恭喜 有位 優秀的兒子

父母都希望孩子

無災無難到公卿

祝福你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吳鳴(pangmf) 於 2011-06-14 00:40 回覆:
謝謝老查兄,到公卿是不必啦!無災無難是真的。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6/13 11:22
  吳老師,恭喜你。
  我兒子是早產,「關關難過關關過」之下慢慢長大。後來喜歡打棒球打籃球,三不五時跌打損傷,我能夠體會那種「心臟超強」的心情。
  基測前三個月忽然發奮圖強想要認真念書了,雖然成績不盡理想,我還是很欣慰,我終於還是等到了這一天,他終於要開始用功了的這一天。
吳鳴(pangmf) 於 2011-06-14 00:43 回覆:

感謝!

兒子大三以前我真是不知他大學能否念畢業,現在的表現我真的已經很開心了。

願你的愛子一切平安順利!考上好學校,身心妥適安善!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6/13 11:18
祝彭博  蓬勃發展 前途遠大!
吳鳴(pangmf) 於 2011-06-14 00:45 回覆:

好久不見!呵!真實的情形是我消失好久!

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唯願孩子平安快樂。如果能像他的名字蓬勃發展,當然也好!

暑間有新計畫否?念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