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招來去看〈隔壁親家〉歌舞劇
2010/02/02 03:07:00瀏覽1487|回應0|推薦10
 



◎〈隔壁親家〉宣傳照。




◎〈隔壁親家〉劇照。




◎發放肥料的場景。




◎許效舜與澎恰恰的精采對手戲。




◎迎治與黑人老公坐金龜車返鄉回門。




◎國父紀念館場次開演前,中立者即製作人楊忠衡。

 
  箴在2010年1月中旬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去看戲,是其令尊廖風德小說〈隔壁親家〉改編的歌舞劇,我說當然要。我看的是2010年1月30日下午兩點半,在國父紀念館口碑加演的這一場,由永真基金會和中影公司所贊助。

  廖風德是我的同門大師兄,我們的碩博士論文都由閻沁恆老師所指導,師兄弟情誼彌篤,視師如父。廖箴則是我的學生,1996年秋天,廖箴從政大民族系轉到歷史系,彼時我適巧承乏大一的必修課「史學導論」,教到廖箴,故爾與風德大師兄殆屬兩代交情。風德大師兄在接任內政部長前夕大去,隔年音樂時代楊忠衡製作這齣〈隔壁親家〉歌舞劇,是繼〈四月望雨〉之後的臺灣音樂劇二部曲。

  〈隔壁親家〉是發生在1960年代的宜蘭鄉下,兩個歐吉桑之間的悲喜劇。小說描寫宜蘭鄉下兩家人:石龍伯、粗皮雄,以及各自三個兒子、三個女兒之間的錯綜恩怨愛恨故事。兩個從小最要好的朋友,卻因為命運軌跡不同,為了人為價值觀與私利,讓兩家走上對立與仇視的態勢。而兩家兒女又各自萌生愛戀情愫,使兩家關係更顯糾纏難解。歐吉桑之一的粗皮雄(許效舜飾)生了三個女兒:招治、迎治、連治;另一位歐吉桑石龍伯(澎恰恰飾)生了三個兒子:天賜、天保、天養,故事即繞著兩個歐吉桑和他們的三對兒女間打轉。

  在宜蘭的鄉下水底寮,石龍伯與粗皮雄兩人童年時情同手足,小石龍在日本時代的公學校念書時,畫下一張水彩畫,與小粗皮雄訂下一輩子互為好友的誓約。而在國民政府實施土地重劃政策後,粗皮雄分得的地只能種番薯,又連生了三個女兒,石龍伯的地則劃為水田,可以種稻米,且連生三個兒子,擁有充足的勞動力,因此兩人交惡,每每在政府分發肥料的場合,或村頭村尾相遇時,都不斷地鬥嘴,甚至動手打架。

  石龍伯與粗皮雄的三個兒女,因從小在一起長大,故爾互生情愫,但因兩老互相吵架而難成眷屬。粗皮雄的大女兒招治嫁給老兵,二女兒迎治到台北闖蕩,嫁給老黑。而在老三天養與連治亦將愛情無望時,石龍伯與粗皮雄因著當年的那張水彩畫而前嫌盡釋,天養與連治有情人終成眷屬。雖然劇情通俗,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粗皮雄和三個女兒:招治、迎治、連治分別由許效舜、鍾筱丹、洪瑞襄、張世珮飾演。石龍伯三個兒子:天賜、天保、天養分別由彭恰恰、謝怡安、程伯仁、江翔睿飾演。幾個主要演員均極稱職,為這齣戲添增許多可看性。

  演員的服裝考證細膩,招治的百褶裙,何雅郎的牛仔褲,石龍伯的西裝短褲,粗皮雄的洋服褲和黑皮鞋;連治的女工裝,天保的太保裝,都符合1960年代的時代背景。

  粗皮雄和石龍伯打架這幕相當精采,兩人邊打邊唱,並融合布袋戲與歌仔戲等動作與舞蹈,片接無縫,整合巧妙。而運用歌舞呈現打架場面,是非常有趣的嘲諷。酒店打架那一幕,亦是用音樂來表現,令人莞爾。天保和迎治到臺北採用Tango曲風,非僅恰如其分,且別具巧思。

  音樂劇的形式雖取法百老匯,音樂內容則是本土的。在音樂的調性上,一直維持著悲涼的曲調,營造出臺灣1960年代的氛圍。其中比較歡樂的兩段,一段是迎治在酒店唱歌,一段是成衣廠小開何雅郎和朋友們相招去看電影,這兩段音樂是比較歡樂的,其他樂曲大抵維持悲涼的調性。我認為編曲者冉天豪似乎可以多加入一些比較歡樂的元素,畢竟這是一部喜劇收場的通俗劇。

  雖然我對〈隔壁親家〉歌舞劇的曲調過於悲涼有不同看法,而希望多一些觀樂,少一些幽黯,但我幾乎是含淚看完全劇的。有些劇情和對白令人令噱,而笑中有淚。

  時代在改變,〈隔壁親家〉故事的場景不再,未來可能也不會再發生這類的故事。我很高興看到廖風德大師兄的小說〈隔壁親家〉,有機會改篇成歌舞劇演出,而更令我開心的是這齣歌舞劇如此成功,從編劇到編曲,歌舞的編排,從服裝、布景到演員的表現,在在都值得喝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374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