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四重奏政大演出隨筆
2009/10/29 03:30:53瀏覽1372|回應0|推薦5
 




◎台北四重奏在政大舜文講堂演出,下半場開演前彭廣林的解說。因為演出時不便拍照,只好在彭廣林做解說時偷偷按下快門。



  聽現場演奏,對我有極大的吸引力。

  從上個禮拜開始,我就一直記挂著今天要不要去聽台北四重奏的演出。

  主要是這段時間四處漂泊,有點脫離生活軌道,加上學校已經開學,例行的上課,學術研究,論文審查,總是三不五時卡著時間。所以當我看到學校文學院導師活動請來台北四重奏演出,內心委實掙扎了許久。最後仍毅然決定去聽這場音樂會,一則老友彭廣林是這個四重奏的第一小提琴手,我從去年七月到東吳大學音樂廳聆聽奇美提琴數位典藏計畫的現場錄音,與彭廣林相遇,稍敘契廓,已有一年多彼此未曾相問。尤其因近年我不太出門,幾近息交以絕游,友朋間鮮少相借問,電話亦很少響起。

  為了晚上到現場聆聽音樂會,我調整了平日的作息。中午先到游泳池泅泳,解決例行的功課。下午上四節課,匆匆趕下山吃晚餐,隨即上山前往舜文講堂。

  舜文講堂是裕隆集團提供給政大的人文講堂,2009年桂月啟用,而這回前往聆聽台北四重奏演出,猶是我第一次走進舜文講堂。我約莫在七點十分左右扺達,節目七點半開始。這是一個傳統式的講堂,仿明式原木桌椅,頗有幾分舊時學堂的味道。中間弧形部分舖了地毯,坐椅後排舖木板,吸音效果相當不錯,做講堂或音樂演出場地,大抵可以勝任。

  台北四重奏的預定演出曲目如下:

  洪千蕙編曲 草螟弄雞公
  W. A. Mozart, Quartet in C Major, Dissonance, K. V. 465
  A. Dvořák, Quartet in F Major, America, Op. 96

  首先登場的是洪千蕙編曲台灣民謠〈草螟仔弄雞公〉,一開頭的撥奏非常精采,洪千惠以Ravel的絃樂四重奏為藍本,將台灣民謠〈草螟仔弄雞公〉改編得生動而活潑。台北四重奏的坐位排列方式由左至右為: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有別於另一種常用的絃樂四種奏排列方式:第一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第二小提琴,這兩種排列方式各有所長,樂團演出時會視清形有所調整。廿一世紀以後,以台灣民謠為素材的古典改編曲方興未艾,或許亦是本土文化受到重視的一種呈現。

  接著演出W. A. Mozart的k595《不和諧音絃樂四重奏》。彭廣林在解說中,說明希臘雅典城邦公民所追求的Harmony精神,引述阿基米德的理論,說明和諧音與非和諧音的區別,並要樂團成員示範三度和聲,兩度和聲所造成的不同聽感。

  台北四重奏團的成員,除彭廣林之外,均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和國家交響樂團的絃樂手。第二小提琴手姜智譯是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小提琴首席,中提琴手何君恆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大提琴手吳世傑任職國家交響樂團,均乃一時之選。台北四重奏的團員,悉畢業自國立臺灣藝專,除彭廣林已脫離管絃樂團之外,其餘三位成員均長期習慣合奏,因此台北四重奏團的演奏樣式,顯現彼此呼應的樣式多於彼此對抗。Mozart這首四重奏一開始以不和諧音為主旋律,製造出不安的情緒,然後轉入和諧音,取悅聆聽者的耳朵。

  第二樂章顯然是台北四重奏拿手的,四把提琴間此唱彼和,形成精采的對話。不知是我的耳朵有問題還是空間因素所造成,我覺得第一小提琴手彭廣林的A絃似乎有點瘖啞。低音大提琴的聲音倒是平穩厚實,很稱地歌唱著。

  第三樂章的小步舞曲快板,中提琴的聲音厚實甜美,我一直很喜歡中提琴的聲音,雖然以中提琴為主奏樂器的曲子不多,在絃樂四重奏中聽中提琴,是我聆樂過程中的美好經驗。第四樂章的極快板,第二小提琴和小提琴愉悅地對話,極為精采。第一小提琴在樂曲進行中不時悠揚高唱,宛若芙渠出綠波。

  下半場是Dvořák的四重奏《美國》,這是Dvořák作品中,除《新世界交響曲》之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這首曲子雖名為《美國》,其間的民謠旋律殆不可考,或許其中亦摻雜許多波西米亞質素。Dvořák是一個以旋律著稱的作曲家,布拉姆斯曾說樂曲結構可訓練而得,旋律是天生的。在作曲家中,Mozart, Tchaichovsky和Dvořák是其中的皎皎者,Dvořák《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的慢板〈念故鄉〉,在台灣長大的幾代人幾乎都能琅琅上口。其《G大調小提琴與鋼琴小奏鳴曲》,op.100,亦是旋律優美,許多小提琴小品集即選其第二樂章錄音,那種充滿波西米亞風格的旋律,至性感人。

  《美國》四重奏第一樂章以昂揚之姿進場,活潑的節奏,民謠風的音樂語彙,與上半場Mozart的不和諧和音恰為反背,和諧悠揚,引人雀躍。第一小提琴昂揚歌唱,音色甜美,完全掃除上半場A絃瘖瘂的問題。我不知道是因為彭廣林在琴絃的調整上做了處理,還是已經適應演出場地的鳴響。第二樂章是Dvořák最擅長的慢板,其慢板常以低音樂器為主奏旋律,本曲第二樂章即以大提琴為主奏,別有一種深邃之感。第三樂章非常精神抖擻的快板,第二小提琴和大提琴的對話,表現極佳。第四樂章精神抖擻的快板,起首的大提琴撥奏甚佳,四位樂手此唱彼和,一路奔馳,至高潮處,急起倏落,掌聲如雷響起。

  安可曲第一首是台灣民謠〈四季紅〉,編曲者以俏皮的手法,呈現這首原本即相當活潑的曲子,轉折處令人會心一笑。第二首安可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主持人彭廣林要聽眾跟著唱,一時間絃歌聲在舜文講堂回盪,為這場台北四重奏演出,畫下完美句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344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