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真好
2015/10/28 10:49:05瀏覽574|回應0|推薦19

    妻與同學籌劃多日的美加自由行,終於在十月十一日順利起行飛往美國。行前,妻怕我這懶散的老宅男餓著了,張羅了一冰箱的蔬菜水果、水餃包子等。又教我如何用洗衣機,怕我忘記,就把步驟寫下,掛在牆上。千叮囑、萬交代,這才敢放手出行。

    十月十四日夜宿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市城外,傳來美美的楓紅照片。我先回傳了一個「水啦!!」的圖片,又傳了:

「秋天的楓紅真美!

回歸真心,是更美的風景。

愛老虎油……」

妻回傳:「滿山遍野都是楓葉!」

一時興起,就回覆了:

「滿山滿谷都是真心所現,真美。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故曰:至道無難,唯嫌揀擇。

當我們挑剔眼前的任何人事物時,則美景不復存矣!

(一笑)

全然接受

無怨悔的世界」

又祝福一行人「平安喜樂」。

    曾經有師兄問我:「如果生命可以重來,你最想做的是什麼?」我毫不猶豫的回答:「自我放逐。」聽到的人都不相信,這是出自一個宅男的口。其實,我之所以宅在家裡,不想外出,不喜旅遊,只是因為知道自己根氣魯鈍,心容易外馳,攀緣外境,被外面的世界吸引,而隨業流轉遠離真心。正如《楞嚴經》所示:「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但是,只有如此,終究還是無法突破「自我保護」的藩籬。而自我放逐,面對完全無法預知的旅程和處境,或許正是打破這個藩籬的可行之道。當然沒有如果,只能當成戲論,還是好好守護真心才是正理。

    自性本自清淨,真心本自具足。所以真心求之不得,轉求轉遠;亦無妄念可除,除則頭上安頭,妄上加妄。如永嘉大師《證道歌》所云:「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禪宗三祖僧璨大師《信心銘》中亦說:「不用求真,唯須息見。」一切現象,都只是自性的顯現,如空花水月般的幻影,我們只因無始劫來的妄想執著,執以為實,所以不能證得。所以只要保持一念清明,學習圓覺經所教:「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如此或有機會就路還家,回歸真心本性。

    我輩凡夫,罪障深重,從無始劫來,棄自家珍寶於不顧,離「家」逃逸,流轉生死苦海。今聞佛法,得遇知識,方知在「家」千日好,出外時時難。時值末法,只有淨土易於成就,此乃 佛陀於大集經所示。淨土歷代祖師,都為大成就者,自是了生脫死,只因慈憫眾生,鼓勵大家念佛求生淨土,回向娑婆度有情。我和妻亦相互勉勵,願師法靈峰(藕益)大師淨社銘:「持戒為本,淨土為歸,觀心為要,善友為依。」之旨,清淨業習,回歸本然。並將此生念佛功德,乃至毫髮之善,迴向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幾乎清空了冰箱,冰箱裡的蔬果和水餃剛吃完。妻等一行人撘機於十月二十八日凌晨返台,乘坐第一班高鐵回到家,我已在大門口守候多時。

「歡迎回家!」  

「回家真好!」

    真的,回「家」了嗎?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3432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