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老師
2016/01/24 18:44:41瀏覽985|回應5|推薦25

     老師離開已將近16個年頭了,同學們一直非常想念,除了清明的相聚,平日見面總是會談起老師的好,回憶和老師相處的種種,才發現老師的教化早已深入我們的內心深處,感念之情油然而生。

    老師離開我們的前幾年,相當多的同學還是會在夢中與老師相會,接受老師的教導,近幾年已較少聽師兄姊們說起了。記得有一次,我夢到和同修兩人在夢中接受老師的教導,醒來後正想跟同修說,沒想到同修先開口告訴我夢見老師了,內容正與我相同,真是太巧了。人生如夢,夢中之夢本無須在意,但善知識無私的教誨,早已與我們的生命結合,影響深遠,已非一生一世,而每次與老師的夢中相聚,又總是能解決我現前的困惑。

    今(22)日做了兩個各自獨立的夢,夢醒後卻又記得清清楚楚。前面的夢,夢見正與一位在紫雲寺初學佛的師姊談論佛法,為其建立正確的知見。後面的夢,夢見一位同門的晚輩師兄,將一份禮物供養正中位置的先師,老師接受了後,另一份禮物送給了我,我隨手就轉送了隔座的同輩某師兄,老師報我以點頭微笑欣慰的眼神,並對我說「注意眼睛」。短暫的會面,結束了四個人參與的夢境。這正好給了我最近有關「傳承、和同門相處及自己修行困境」等三個困惑的解答。

    再見老師,如面佛天。雖在夢中,猶如親見;雖天人兩隔,然真心相繫;雖時隔日遠,卻感懷更深;雖真如無我,願世世相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44656126

 回應文章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1 11:13

師兄在(831)一個很有意義的日子傳來這一段偈頌,真是非常好的緣起。

所作眾善為眾生 悉以智慧而迴向

所有成佛功德法 悉以迴施諸群生

願令一切皆清淨 到佛莊嚴之彼岸

十方佛剎無有量 悉具無量大莊嚴

如是莊嚴不可思 盡以莊嚴一國土

如來所有清淨智 願令眾生皆具足

猶如普賢真佛子 一切功德自莊嚴

(節錄自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十二)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7 17:11
2016/08/07 17:08

今日翻閱《回到你心中》(方智出版社82年出版,拉瑪那‧瑪哈希著)197頁:

:只要你仍處在注意力集中於一點的階段,任何關於自性座位的考慮都只是理論。

    你視自己為主體,為觀者,而你注意力集中之處變成了所觀的對象。這只是虔誠敬神的修行。相反地,當你觀見了觀者自己,你溶入了自性,你與他合一;那即是心。

又使我想起老師夢中「注意眼睛」的指示。

然生(panda07) 於 2020-06-01 10:29 回覆:

雖然眼根的對境顯現為視覺的形式,但在你經驗到它們、雖然看見卻了無攀執著的時刻,你的概念便自然消融。在你如此經驗事物的那一刻,你從內在找到了本覺、法性與大樂,並且理解了證悟之行的大樂。

蓮花生大士《松嶺寶藏》p.246

勿認為短暫的覺受是最高境界,切勿對它們產生攀緣。不要注視對境,不要注視心。不要涉入許多事物,不要生起欲望。不要心懷需求,不要抱持絕望。讓心完全保持它原本的樣貌。讓心安注於有如虛空的中心。

蓮花生大士《松嶺寶藏》p.270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11:02

3月26日在回覆王姓師兄的詢問後,勉其:

在智慧上了知真如無我

在心態上要能富足無求

然後以

「一種平懷,直探心源」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14:49

         過年前,小女若玫夢到了久違的師公,師公和他談了很多話,長久以來的困惑一時消失無蹤,非常高興。醒過來後,急著找我,想告訴我這個消息。

    突然間,再次醒來,發現剛剛還在睡夢之中,原來是做了一個夢中夢。

    今年四月十日同學們再次在鹽水相聚,談起老師總是懷著無限的感恩之情,大家都感覺老師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們,我也把這個夢境和大家分享,平撫一下同學們的思念,鼓勵大家記取老師的教導,於佛法上精勤不退。


也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也好不夢也好;真心人身護好,師父師尊在靈山在心頭。
2016/02/11 10:25
看到孺慕之情深緣意重,感動之餘,來問安,莫笑我來多嘴哩。
vivijr 也真
然生(panda07) 於 2016-02-11 20:18 回覆:

感謝!並祝

新年快樂

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