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導師
2014/04/09 17:04:08瀏覽132|回應0|推薦1

分類:塵影

2011/11/13 12:00

一位久未見面的師兄不慎跌傷了,我們相約去探望。

見面之後,談起了一些往事,說到了在老師處學習的種種,大家都表達了遇見大善知識的喜悅,與對老師無私教誨的感念。但是,當這位師兄訴說了一段他與老師相處的往事時。竟情緒失控的哭了起來。令人詫異的是,他認為那是對老師堅信的表現,其他師兄卻不那麼認為,因為淨信中是沒有一絲絲委屈的。

這也使我回想起,好多年前的一次相聚。每當他談到老師對他種種的好時,總是非常感動,並以「…啟蒙老師……」來稱呼老師,我當時就問了他,這麼多年來是否遇到了對你生命影響更深遠的老師?他想了一下,很肯定的回答我沒有,因為他是一位直心的朋友,我相信這是真的。我本來想繼續問,你覺得你超越老師了嗎?由於我已確知他的回答為何,便沒再追問。於是,我告訴這位師兄,追隨老師的弟子們,受了老師的教化後,大家都將老師當成了生命的導師,今生是,來生也是,甚至願意生生世世跟隨老師的腳步前進。他如此稱呼自己的老師,似乎是不妥的。

昨天,和妻一同觀賞一部西洋影片,其中有一段劇情,學習魔法的弟子對師父說「你是我的啟蒙老師。」師父回答說:「不對,我是你的師父。」當時,妻很驚訝說:「跟你以前說的很接近。」我回答說:「這沒什麼,每一種行為、語言,都隱藏著某一種心地。所以我們學佛,要隨時檢視自已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適時釋放和修正。只要有足夠的清明,每個人都能做得很好。」,「其實以一般世俗的觀點,師兄對老師也是非常相信了;只是,還達不到佛法上所稱的淨信而已。因為對老師和三寶的淨信,是來自於自身心靈的淨化與生命的成長,而這個成長是來自於善知識的教化。」

記得,初親近老師時,老師屢屢告誡我們:「你們學佛太迷信了,我說什麼,你們就相信什麼,萬一被我騙了怎麼辦?」「我教的東西,一定要親自去嘗試,再將修行結果和經典、祖師們的經驗去印證,如有任何疑問,可隨時提出來討論,要到完全一致,完全不疑為止。」「佛法不從外得,學佛絕不可外求,也不能有依賴任何人的心理,每個人都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老師的智慧、慈悲、善巧與知根知器,只見諸於經典,實無法言語表彰,也不足為外人道。如今有幸忝列門牆,雖慚愧於自己的愚魯與懈怠,無能續佛慧命,但總不敢忘懷老師的恩澤,只願生生世世跟隨老師的腳步前行。我相信,有一天我能夠成為自己生命的導師,那完全是來自三寶與老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37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