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歇後語20200125庚子【鼠】年春節 「菩提樹」
2020/01/25 00:00:00瀏覽6862|回應2|推薦0

大藏經 歇後語

20200125庚子【鼠】年春節

「菩提樹」

種下一棵畢缽羅樹

流星曾經見證

悉達多在樹下證得無上菩提

釋迦牟尼佛兩千多年的傳承

如菩提念珠般相續

啟發著千千萬萬的佛子

以身相許

無悔追隨

 

種下一棵畢缽羅樹

憶起老師的慈容和菩提行願

願將身心奉塵剎

助發眾生菩提行

盡出自性淨光明

增益如來佛法城

成就六種般若眾

以一傳百至無際

 

種下一棵畢缽羅樹

許下一個菩提心願

願  從今日起至未來際

發無所得心

決定不得一法

如佛所證

明師親傳

如本實際

終  歸無所得

龍欽巴尊者三十誡

由於大誓願的力量,使我不費力地躋身於至高無上的偉大成就者傳承行列中;但是因懈怠,虛度此生,現在已日薄西山。我想傚法心行仙人,然而我卻極為沮喪,因為我看到別人很像我一樣的懈怠。

這是為什麼,我要說出這三十項懇切的勸誡,以激發出離心的原因。

啊呀,用盡一切辦法,調伏很多眾生,在自己周圍集合一大群徒眾,可能也持有興隆的寺產。但是,這是爭端的根源,也是執著我心的原因。

【靜居獨處,是我懇切的第一項勸誡。】

在想要去除障礙和降服魔外等等的村莊法會中,有人就會在人群當中,顯露習性。可是由於貪愛食物和財寶,導致心靈被魔所盤據。

【調伏自心,是我懇切的第二項勸誡。】

從窮人那裡搜取了許許多多的稅賦,來興建大的佛像塔寺,與分發許多佈施品等等,但是,基於這種善意的所作所為,反而是累積罪業過失的原因。

【培養善心,是我懇切的第三項勸誡。】

為了表現自己的偉大,而向人家講經說法,並利用種種欺誑的手段,來保有一大群尊卑高低的徒眾,這就是產生執為實有的驕傲原因。

【腳踏實地,是我懇切的第四項勸誡。】

用種種欺騙的手段,來做生意及放高利貸等等,以這些邪命所積聚的錢財,也許可以好好的做一番供養,但是基於貪心的這些功德,是為八世法(八風)所動的根源。

【去除貪慾的梵行,是我懇切的第五項勸誡。】

當證人、保證人和捲入訟事,我們也許可以因此調解別人的爭端,而認為這是為了利益所有人,但是沉溺於這種,會造成為利益而為。

【不要期望好處和別人的報答,是我懇切的第六項勸誡。】

擁有權勢、財富、眷屬和福德,且名揚四海,可是到死時,這些毫無用處。

【努力用功修行,是我懇切的第七項勸誡。】

執事與侍者等擔任有職務和廚師的人,是寺院的支柱,但是以這些工作為旨趣,是產生煩惱的原因。

【減少忙碌於這些鎖事,是我懇切的第八項勸誡。】

攜帶法器、供養、經像書本和炊具等等所有必需裝備到人煙罕至的深山修行。然而,裝備齊全是困難和爭端的根源。

【身無長物,是我懇切的第九項勸誡。】

在世風日下的今天,我們也許會責備周圍粗野的人,雖然是基於饒益心,但是會因對方不領情而產生煩惱,給自己找來麻煩。

【言語祥和,是我懇切的第十項勸誡。】

我們也許不具私心,出於情感,而指出別人的缺點,以為這樣做是為了別人好,雖然我們所言不假,但這會傷到別人的心。

【言語婉轉,是我懇切的第十一項勸誡。】

參加辯論,辯護自己的觀點,而駁斥別人的想法,雖然認為其論點是在維護教法的純正,但是這樣做是產生煩惱的根源。

【保持緘默,是我懇切的第十二項勸誡。】

基於師父的教誡傳承以及宗義等等,而護持我們這一宗派的觀點,以為是本身應有的服務。然而,自讚毀他是增長我們的貪著和嗔恨的原因。

【拋開這一切,是我懇切的第十三項勸誡。】

用聽聞佛法來研究教義,我們也許瞭解別人的錯誤,而證明我們有分別對錯的智慧,但是這樣想,就會累造我們的罪孽。

【純正的看每件事物,是我懇切的第十四項勸誡。】

談空說妙和毀謗因果,我們也許認為高談理論是佛法的究竟,但是放棄這福慧二資糧,將會失去修行的機緣。

【福慧雙修,是我懇切的第十五項勸誡。】

為了第三智慧灌頂的緣故,而降下明點等等,你以為可以藉他人的身體,幫助我們修行。但是,這種「有漏道」欺騙了許多大修行者。

【依止解脫道,是我懇切的第十六項勸誡。】

對不堪受法的人傳授灌頂和分送神聖的物品給一般大眾,是破壞誓願和正定的根源。

【揀擇正直誠實的人,是我懇切的第十七項勸誡。】

在眾人當中裸露身體等等狂行,我們也許認為瑜伽行者的苦行就是這個樣子,但是這會使世俗的人失去信心。

【謹慎約束自己,是我懇切的第十八項勸誡。】

不管在什麼地方,我們都以傳統和聰明的行為方式,企圖做頂尖的人物,但是這樣反而會導致從高處往下墮。

【不緩不急,是我懇切的第十九項勸誡。】

不論是住在鄉下、寺院或隱居山林,不尋求特別親密的朋友,我們應該與所有人為友,然而不親密,也不憎惡。

【保持中立,是我懇切的第二十項勸誡。】

用不自然的表情,恭敬檀越施主,為了討好別人而虛偽做假,是束縛自己的原因。

【平等對待,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一項勸誡。】

有無數的占卜、曆算和醫藥等等的書籍,雖然它們都有其緣起理論所依據的技巧,會使人無所不知,但是太沉迷於這些,會使我們無法專心禪修。

【儘量減少這些方面的研究,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二項勸誡。】

躲在屋裡佈置裝飾房間,我們也許會有具足一切的享受,但是這樣會把整個一生耗費在瑣碎的事物上。

【去除所有這些活動,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三項勸誡。】

有學問,有道德,又精進修行,也許會使我們到達很高的境界,但是執著這些,只會束縛我們自己。

【瞭解如何不執著的解脫自在,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四項勸誡。】

用收降雷雹與念符咒等種種方法,認為這是可以調伏所度有情的一種事業,但是傷害到其他生命,其下場會使自己墮入三途。

【保持謙虛,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五項勸誡。】

我們也許擁有一切甚深的經典、教誡、警語等等,但如果不付諸實修,大限來臨時,這些都無濟於事。

【觀察自己的心,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六項勸誡。】

在一心一意修行時,我們可能會有所體驗,而和別人談論,製造論典,唱證悟的歌,雖然這些是修行的自然顯現,但會增加迷亂的思想。

【遠離戲論,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七項勸誡。】

念頭起來時,就要立刻盯住,因此心裡了了分明時,就要一直安住這個境界,雖然已經無所觀,但仍然必須維持這種禪定的境界。

【時時觀照,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八項勸誡。】

在空性中,遵行因果律,對無為法持守三乘願(小乘自度、大乘度他與金剛乘即身成佛的誓願)以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努力饒益有情。

【福慧雙修,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九項勸誡。】

我們已經親近許多有智慧和有成就的上師,也聽聞了許多甚深的教誡,也看到了一些深奧的經典密續,只是還沒有去身體力行。

【唉呀!我們只在欺騙自己!(譯註:解行相應是龍欽巴尊者第三十項勸誡)。】

為了對於像我一樣的人,我懇切地說出這三十項勸誡。以此善意,願一切眾生能從世間解脫出來,而得到大安樂,追隨三世諸佛菩薩及所有大成就者的腳步,願我們師法他們。楚稱羅哲(龍欽巴尊者)在出離心下,懇切地寫下這三十項勸誡。

轉載自 https://www.lama.com.tw/content/meet/act.aspx?id=1860

自私自利是虛妄不實的焦點。你的日常生活在慾望與恐懼之間擺盪,專注地觀看它,你會看到心智是如何認定出數不盡的名稱和形相,就像河流在大石頭間激起的水花。追蹤每一個行動直至它的自私動機專注地看著這動機,直到它消解

無論如何都不需要自私,只要看見任何一個自私的動機就立即放下它,那麼,你不需要尋找真理,真理自會找到你

如果你想尋找實相,你必須讓自己出離所有背景、所有文化、所有思考和感覺模式。甚至關於男人或女人、甚或人類的想法,都要拋棄。生命的海洋包含一切,並非只有人類。所以,首先拋棄所有自我認同,停止將你自己認同為某某人、這個或那個。拋棄所有自私;不在意你的福祉,包括物質或精神的;拋棄所有欲望,包括顯見的或隱約的;停止想著任何類型的成就就在此時此地,你是圓滿的,你絕對一無所需

節自《我是那》p.346

在認識佛性的剎那,你不需要做太多事情,只要去認識那個想要「去做」、那個思維的本體就可以了。……在你認識心性的剎那,就已經看見了空性。

~如是(下)第90頁

僅僅看見空性,不留任何念頭,心就自由解脫了。沒有什麼是你必須背在背上的,沒有什麼是你需要去虛構的,沒有什麼是你需要去成就的,沒有什麼是你需要去想像的。

當心認識心的空性時,就不需要追著心跑,彷彿心是一個對境般,因為正是心感受經驗這些對境。在認識心的空性的剎那,對境就不具任何重要性,它們不會影響心性。……儘管心是空虛的,但是它不會卡在那裡,任何覺受都能夠展開。

我們沒有必要執著於做一個有特殊覺受的覺受者。在你開放每一件事物,離於執著與固著的那一刻,就會發現覺知者與被覺知者的概念自然而然地平息

~如是(下)第91頁

你僅僅需要容許非造作之本然的剎那,只要容許它自自然然地在那裏,而不要觀修它,不要刻意把焦點放在它上面。

~如是(下)第103頁

奧修禪卡

68. 意識

意識
       我們來自未知,也繼續進入未知。我們將會再回來,我們已經來這裡有千千萬萬次了,我們還會在這裡千千萬萬次。我們主要的本性是不朽的,但是我們的身體和具體形象終究會死。我們所處的框架是由房子、身體和頭腦等這些物質所做成的。它們會疲倦,會變老,它們也會死。但是對於你的意識,菩提達摩稱之為「沒有頭腦」(no mind),佛陀也使用「沒有頭腦」這個字,它是超越身體和頭腦的。不但超越頭腦,而且超越每一樣東西,那個「沒有頭腦」是永恆的,它會顯現出來,然後再度進入未知。

     這個由未知進入已知和從已知進入未知的移動是永恆持續下去的,除非一個人成道了,那麼那就是他的最後一世,而這朵花將不會再回來。這朵已經覺知到它自己的花不需要再回到生命來,因為生命只不過是一個讓你學習的學校。他已經學會了,他現在已經超越了幻象,他將會首度由已知進入那個不可知的,而不是進入未知的。

~~   Osho   ~~

註解:

      在這一組屬於頭腦的牌裡面,大多數都是像卡通一樣的,或是有麻煩的,因為頭腦在我們生命中的影響一般而言是荒謬的或壓抑的。但是「意識」這張牌顯示出一個很大的佛像。他是那麼地浩瀚,他甚至超越了星星,在他的頭部上方是純粹的空。他代表意識,那些已經變成頭腦的主人的人都可以有意識,並且將頭腦當成僕人來使用,那是它所應有的角色。

      當你選到這一張卡,它意味著你現在如水晶般一樣地清晰,你是超然的,根植於你存在核心的寧靜。你現在已經沒有想從頭腦的觀點來了解的慾望,目前你所具有的了解是存在性的、完整的,跟生命的脈動本身保持著和諧的關係。接受這個偉大的禮物,並且將它分享出去。

奧修禪卡

76. 成熟

成熟
       唯有當你的靜心帶給你光,並照耀著每個晚上,死亡對你而言才不是死亡,而是一個到達神性的門。有了那個光在你的心裡,死亡本身就被蛻變成一個門,那麼你就可以進入宇宙的心靈,你就跟海洋合而為一。

      除非你知道了海洋般的經驗,否則你算是白活了。現在一直都是正當時機,果實永遠都是成熟的,你只需要湊足勇氣去進入你內在的森林。果實永遠都是成熟的,時機永遠都是正當時機,沒有所謂時機不對這件事。

~~   Osho   ~~

註解:

      當果實成熟,它就自己從樹上掉下來。原來它懸掛在樹枝上,充滿了果汁,然後下一個片刻它就掉下來了,並不是有一個很強的力量迫使它掉下來,或是它本身作了什麼努力跳下來,而是因為樹木知道它已經成熟了,所以放掉它。

      當這張牌出現在抽牌讀卡之中,它表示你準備好要去分享你內在的財富,或是分享你的生命力。一切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放鬆在你所處的地方,並願意讓它發生。這個分享你自己和表達出你的創造力可以是多方面的:在你的工作上、在你的人際關係上、或是在你每天的日常生活當中。在你這方面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準備或努力,它剛好就是正當時機。

轉載自  http://www.osho.tw/zen%20card/zen.ht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31600381

 回應文章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11:27
是故應當親近一法。何等一法。謂一切法悉無所有。若得諸法無所有忍。則不親近供養承事如是惡人。是人復應親近二法。云何為二。謂求諸法本無所有。及求諸法性。而亦不應起於求心。應云何求如所求者都不可得。不可得中不應起無所得心。猶如邪見。如是離一切三界心順菩提行。離一切相心。順菩薩行。菩薩行者。謂前所說為菩薩行。是故聞此法已應捨離之。則於來世親得奉事彌勒世尊。心不貢高亦不卑劣。作是唱言。快哉安樂。我得解脫魔之罥網及諸惡趣。
節自 大寶積經卷第二  三律儀會第一之二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11:07

妻問然生

如何是「不得一法」?

然生如是回答,與之共勉:

不攀緣,不介入,不控制,不埋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