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言二拍》-- Lady GaGa,女神?女鬼(詭)?
2010/05/14 00:25:05瀏覽786|回應0|推薦13

年輕很好。

具備無限思考力、想像力,爆發力!

音樂電影視覺畫面,模擬醜陋與華麗對比,歌詞充滿對社會、對自我的反面呈現。

這必須是「年輕人」才能創作出的,只有「年輕人」才這般「敢」。

敢愛、敢秀、敢恨、敢喊、敢抗議、敢癲狂、敢混淆、敢污穢。

敢人不敢,敢「老人」不敢。

過於主觀性定義?是。

專輯介紹很有意思,使用的形容是:「歌曲表達她對化身為性欲、愛情、酒精、死亡、寂寞等怪獸般似的恐懼感……。」

日前巧合看到新聞,音樂平臺裡,不經意發現一個近年非常流行的名字,好奇點選,想知道這孩子到底火紅什麼,何以為「卡卡現象」!

凌亂的娃娃妝容如同畫壞的 Marilyn Monroe 造型;巴洛克庭園躺著摔毀的華麗屍體!諸多意象都用力地表現粗糙骯髒,與卯勁全力欲衝破什麼,興許是人性枷鎖,是社會約制,且必須破掉,破去,尚仍不夠,砸毀之後,更要丟碎了一地。

這不是我的喜好。我挑剔刻意侷限類型,不美麗的不選。

已很多年我不聽太年輕太流行的音樂。它們過於吵鬧!其實,緣故起於我已有年紀,說白是「老了」二字。

她的聲音厚度十足,帶著野性,創作意圖太強。出道背景過程,印證她的音樂風格。十三歲寫出第一首鋼琴敘事曲,【Bad Romance】一曲末尾則睡在如木乃伊乾屍的身側。看到 Lady GaGa,我馬上便知這年輕人的音樂到底想說什麼,畫面主題為何要使用那些詭異元素。

想起十幾年前課堂,我必須使用結構主義解構分析 Madonna 和 Michael Jackson 音樂畫面的心情。

我無意寫「卡卡報告」,想說僅是:年輕很好。


Adora  寫于 2010.05


題外一章,發現【Paparazzi】音樂電影裡有個熟面孔:Alexander Skarsgrd,在 HBO 自製影集【True Blood】中飾演 Eric Northman。


 

 

( 休閒生活音樂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40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