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善女良男】讀後感
2022/12/01 01:43:22瀏覽92|回應0|推薦0

一口氣讀完【善女良男】。順口,好讀,一氣呵成,如跑馬拉松,一日的光陰,過程欲罷不能。

我向來不是拼命三郎的讀者,一本小說總要花一週以上讀完,有時還完不了,只能中途踩煞車。也許是文字太難讀,也許是出現某些情緒性的效應而放棄追讀。

【善女良男】的文字能輕鬆入口,主情節鋪排按著時間進行,真摯的情感呈現於每個篇章,熱烈而細膩,時而柔軟卻又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如此用功讀,一部分是基於與作者相識,且她的文字變化,也彷彿從十多年前,以一種清新坦率亦帶著措辭優雅的好文筆,隨時間推進,逐漸演變為樸實自然、不再刻意雕琢的寫實風格。小說故事充滿交錯堆疊的層次感,貼近現實人生,就發生在你我身邊,不是虛無的幻想夢境。

我很喜歡女主角陳蕊的性格,求學時期、青年、中年,一路的變化,但這麼起伏跌宕的情感歷程,從婚前到婚後,卻不是我能處理的。某些心境,也是我經歷過的,儘管繭居與簡居也有被動與主動之別!我婚前的戀愛也曾幾番起伏,歷經理想浪漫的幻滅,最後精算務實與權衡利弊;身邊的異性也在婚後理好界線,如此才能簡單。婚姻對我而言更像是投資經營,不是只有情與愛。

然而虛實之間,彷彿我也是某幾個階段的陳蕊,我的身邊也曾經有個像穆、 S 、甚至娟之類的人物,讀文時如曇花一現,在四十過半的生命歷程裡,短暫開出花朵,綻放後凋零,隨風而逝。然而,我終究沒能有陳蕊的恣意任情,將人生過得燦如煙火,燒完歸於平靜,潛沉畢再浮出,發光出彩,冷後生熱。

值得一提,我身為外省二代且長於權力之內,原以為書中所提及三十年台灣政經歷史演化的大背景,在閱讀某些段落時,我可能出現心理糾結與難過,卻意外沒什麼不適和抗拒,而是跟著一起進入情節隨之起舞。作者用客觀的角度書寫太陽花學運,不以刻意渲染誇飾方式,而是和緩內斂疊床架屋的敘事手法,帶出陳蕊對學運事件的關懷。「有人就有政治」是父親的說法,而我始終抱持開放的視野看待族群類別、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對立融合,從各自相異的立場,透過相識與溝通理解,善意互動的交流中彼此靠近,尋找未來的出路,也許路很多條,但至少有未來,有希望。正如書裡呈現:有光亮、明天,天也是明的。終了結局開放,浮想連篇,自由解讀。

一個人願意說出一個個的故事,這是做人的好!

最後,我用陳芳明教授的形容本書『做了勇敢細膩的嘗試,整個敘述手法令人目不暇給,輕舟卻已過萬重山』作為總結。   

Adora Yuan 書於 2017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10909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