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言二拍》--【密會】裡的天使與魔鬼
2014/05/27 18:29:18瀏覽635|回應0|推薦6

 

 

《密會》看完了。

我先深深地……呼口氣。⋯⋯

從來不覺得,寫一篇心得要幾千字,要簡述故事大綱,否則讀者不懂。但如果只用五百字也很難!這是改自日本作家江國香織《東京鐵塔》、及早先2005年黑木瞳主演的電影版本,與韓劇《密會》著墨方向上存在的大差異。

原著人物背景並不複雜,很強調愛情部份,男女主角的年紀相距了二十歲,起於外遇的不倫禁忌,也成了一個評點 。

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這個故事,不管它是不是文學作品,作者有沒有名氣。

現實中,所有的愛情最終都是親情,或者在轉化為親情之前,愛情消失並結束。夫妻關係最終應該是:沒有血緣,但有著法律意義的家人。家人會互相保護、陪伴與支持,有出於愛的經濟交流,也有信任。

《密會》十六集的長度,可以好好說故事,豐富周邊人物的背景、性格特質、錯綜複雜的關係。這齣劇僅保留原著的部份骨幹,精髓已改,強調重點也不同。

在劇中,女主角有強大的事業心,靠財團獎學金留學讀完音樂碩士。憑藉過人的機智膽識與能力,一步步爬到財團內部的核心位置。

這個不惑之年的女人,是整部戲的最要者,其餘人物都只為了襯出她的價值。

集團內什麼事她都能處理,並額外替三位老闆操作洗錢項目,是稱職的三面諜。彼此是親屬關係的三人,也需要她維繫矛盾的信任,和出色的白手套任務。

她面面俱到,小心謹慎,做事留後路,為人圓滑,並且優雅

豐厚的酬勞、相襯的職位、豪宅名車,是她放棄二十年青春的代價。大學生的年紀,多半會談戀愛,她則忙於算計拉關係,找到機會被重用,一年年累積,最後成功了,得到所要

她的先生是鋼琴系的教授,只重視名譽和地位。發現太太與天才學生因琴而彼此青睞時,他去八字問卜,得知學生有可助他上位的命格,選擇漠視外遇的可能。

再優秀的將領,在戰爭裡,如果棄車保帥時能扭轉局勢,由輸轉贏,也是極有可能被棄的。

財團三位老闆各自被檢調起訴,他們安排女主角去自首替罪入獄,也承諾出來後會再受重用。

先生怕離婚破壞名聲阻礙事業,聽從建議力勸太太配合入獄;知其無可挽救時,協議離婚並索要贍養費。

在關係中,這個男人不可恨,但並存可憐與可悲的特質。沒有天才學生的出現,這對夫妻各取所需,還可以勉強平衡。

整齣戲架構在上流社會裡,最優雅高貴的一群人,內心扭曲醜陋,與惡魔無異!

當女主角聽見天才學生的琴聲,想起年輕時單純的歲月。他的琴音是清晨透入窗內的陽光,是洗掉靈魂裡髒污的淨水。

她與他,開始於一曲四手聯彈。

十六集的長度,發生很多事,可以自己細看,自己感受。

核心,就像旋渦的中心!

在曲折的鬥爭過程裡,女主角最後贏了,完全可以留在崗位裡,並且更上層樓,但是放棄了。

她始終覺得,天才學生那間破屋子才是家,檢視自己的後半輩子,是否要繼續汙濁下去。

伴隨神格性的味道也存在於這段起始『不倫』的禁忌戀中,十分弔詭卻又合理化。

學生曾問她,願不願意載著鋼琴一起去流浪?那些髒錢,沒有什麼好留戀!

女主角最後向檢方交出的證據,足以起訴集團三頭,還說出非常帥氣的話:

『不是沒想過與他們交換條件,但是如果真的答應了,我以後的人生,就只能是那家子的一條狗。』

開庭時,她的最後陳詞令人動容:

『我不在意那些被起訴的人會有什麼判決,此刻我只想到自己。我知道這些行為是錯誤的,不為高遠的理想,只想透過那些過程豐厚的代價,讓自己彷彿與生俱來就如同上流社會的人。不必辯解,因為是自己的選擇。有一天我意識到,是不是餘生也要這樣過?就突然不願意了。

很感謝遇見他!第一次,有人會拼命去擦地,只為了讓我這樣的女人,有乾淨的一處可以坐下。如果沒有他,我很難有現在想脫離這些的決定!我會承擔判決後的刑責,也不會上訴。』

如此煽情又坦率的肺腑之言!怎能不欣賞這樣的女人?(編劇真厲害)

服刑的第一晚,她呼呼大睡。因為鼾聲吵了同室其他人,被惡整剪去頭髮,驚醒後卻笑著對眾人說:給我留條命就好,謝了!隨即再倒頭入睡。

見到前來探監的男主角,能頂著一頭像被狗啃過的亂髮開玩笑,幽默說自己應該先去美容一番。

真是豁達!

白日放風,她抬起頭凝視藍天,挨著獄網席地而坐,真心的微笑。

最後,她與他,究竟有沒有繼續在一起呢?如果真的好奇,就自己看吧!

《密會》救贖味濃重,過程結局都有暢快之感。

這是一部拍攝手法優雅如詩,內容與畫面卻很寫實的好戲。

我陸續隨劇情哭掉幾晚,戲罷後仍餘韻不絕。

人世間有真愛時,魔鬼也能是天使。是吧!

 

Adora   2014/05/27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1367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