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言二拍》-- 薛尼.波拉克(Sydney Pollack)
2009/02/24 20:23:55瀏覽1054|回應0|推薦19


不記得有多少年,我不再全程收看奧斯卡頒獎典禮,例如誰在星光大道穿了什麼名設計師的衣服,或身上配掛的珠寶價值多少,對於生活並無很大意義,加上評審最後肯定得獎的口味,自己不一定認同,久而久之就不再注意。更或許是因為人年紀大了,少夢幻,多實際。

昨天誰得獎,不是我想說的重點,頒獎過程中有一段非關入圍作品的短片,是頒獎單位整理了在2008年辭世的老牌明星、或電影從業人。短片由數十張照片剪輯而成,撘配音樂播放,其中,最後一張相片是保羅紐曼,他去年過世時,台灣各大媒體都提及了此事,所以昨天看到時不甚意外,比較意外的是薛尼波拉克!

向來很注意各種新聞,影劇新聞也不太會漏掉,沒想到竟然沒發現。查閱資料,薛尼波拉克2008年5月因癌症過世,享年七十三歲。2007年傳出他可能會重拍該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現在則完全不可能了。

除了伍迪艾倫,薛尼波拉克是另一位我很喜歡的好萊塢導演,也是很標準的「慢產」導演,一年一部電影習慣,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他有自己的電影公司,常是獨立電影製片,更時而不時地變成演員,在別人的電影中參一腳,他認為演戲經驗有助於導戲,這是有意思的想。

我比較推崇他近年的作品是【雙面翻譯】(The Interpreter),演員分別是西恩潘和妮可基嫚。影片風格有他的一貫方式:不太譁眾取寵,不太商業,不過於激進灑血,於是不太「好萊塢」。其餘幾部我沒有特別的感受:1999年【疑雲密佈】(Random Hearts)、1993年【黑色豪門企業】(The Firm)、1990年【哈瓦納】(Havana)。對我而言,上述幾部是感受比較平的電影,故事主題,引不太起我很多共鳴。

1995年波拉克重拍奧黛莉赫本曾主演的經典作品【新龍鳳配】(Sabrina)則在排除之外,喜歡赫本,索性愛屋及烏。重拍的電影情節,沒有太多新意,拍攝手法也簡單樸實,但我卻仍然蠻喜歡的。

更早期1982年【窈窕淑男】(Tootsie)、1973年【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這兩部還算是我看過比較熟悉喜歡的老電影,剩餘除了外國網站可購,我實在也興趣不大。當然,「喜好」或「看法」非常主觀個人,並不代表電影本身的價值。

不可不提,是他個人全盛時期的代表作:1985年的【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拿下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外,共得奧斯卡七項大獎。這部電影至今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被我重複觀賞。丹麥作家 Karen Blixen的原著文學小說本身題材已是佳作,改拍電影除選角得當,配樂無人不曉外,導演將電影拍得無話可說,真是太好了。整部片的畫面,很多時候都呈現了非洲大草原上,那種原始又荒涼,卻異常壯闊的感覺!如果對照國家地理頻道或探索頻道,經常播出一些關於非洲草原的紀錄片,就難不然理解,為什麼這部將非洲「詩化」的文學電影,我如此地推崇了,劇情豐富的變化轉折,與角色某方面鮮明的人道精神,則是錦繡枝上,添花一朵。

薛尼波拉克,這位十分熟悉的導演,也離開了人世。

時間消失,永遠是這般迅速,而且不帶感情,沒有遺憾。

只有人,才會感覺到!

天平  寫于 2009.02.2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268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