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言二拍》-- 情鎖?心鎖?
2007/06/12 14:23:53瀏覽1119|回應0|推薦34

一個女人,為某些理由替自己製造了悲苦的一生,折磨所有與她相關的人,她不好過,別人也別想好過!

以前,我體會不出七巧性格扭曲的深層部分,只覺張愛玲塑造了這樣一個可怕亦懼人的角色,讀時寒意直衝,冷汗涔涔,讀畢也速速束之高閣。我見了筆者對詞句豐富的駕馭之力,更見了似曾相識那般熟悉的心境,一旁現身,驚嚇之餘,不願再重複品味欣賞,不願在必須之外,與張愛玲的文字照面。

七巧即是銀娣,除一二角色劇情小處更動,【怨女】即是【金鎖記】的延伸,幾乎每個張迷或唸過相關課程的讀者都清楚,備課資料且包含了中影出資,由但漢章拍攝的電影【怨女】在內,這部片子拍不出原著精髓的十分之一,夏文夕刻薄尖酸的演譯,可稱經典。 

我見過花木蘭、見過穆桂英、見過白素貞、見過利慾薰心的敖叔徵夫人、也見過心狠手辣的王熙鳳,但曹七巧的角色,卻是我第一次見到魏海敏在國光劇團新編文藝京戲中,將之詮釋到十分入木。

「她」的生命裡沒有愛,勉強說釋,只是佔有。受殘疾之夫佔有,她只能佔有金錢,更似永無止境地羞辱女兒、兒子、媳婦,種種精神與心靈的虐待。我幾乎忘記那並不是真正的七巧,卻再也止不住淚水,一路落至結束!表演藝術面前,我首度感觸千萬、非任何言語形容得以名之!我忽略了舞台音效、佈景燈光、服飾或旋律,甚而幾位京戲名角扮演劇中人物的可圈可點,只記得「她」,欲麻痺與箝制,瘋狂暨變態,「她」用金錢將感情與心靈鎖住,葬送自我,犧牲別人。

如果世間有地獄,問地獄在何處?我會回答:曹七巧的心理也該算上一份。

【金鎖記】是很成功的演出,脫離制式與固定,將文學與傳統戲曲融合為新生的藝術形態,非僅表象且更加深刻去描繪一部撼動人心的時代悲劇,華麗而蒼涼,非常值得觀眾一而再三看!


 

天平  寫於 2007.06.12.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1021446